雪漠:悟是鐵定的標准


 2020/10/21    熱度:318    下載DOC文檔    

悟是鐵定的標准

我發現,許多人在念佛持咒時,大多帶著一種完成任務的心態,認為只要自己念夠多少遍咒子就萬事大吉了。其實,這只不過是在自欺。如果這樣,修行就沒啥意義了。必須在持咒、觀想的時候,還要有正見和慈悲。真正的正見,有兩種,一是理悟,一是事證。這兩種正見,沒有真正的善知識,是得不到的。

我甚至在一些著名的寺院裡,都發現那些自認為開悟的僧侶,其實是墮入了頑空和無記。這樣的“悟”,其實是在自欺。要是他再將這種“悟”傳授給弟子,便又在欺人。所以,在藏傳佛教的傳統中,只承認那些經肉身上師一代代實踐並印證的正法正見。因為,要是沒有從釋迦牟尼或金剛持那兒傳承下來的“印”,我們無法印證你的所悟是不是真正的正見。

沒有得到真正的證悟,卻說自己已經證悟了,便犯了大妄語戒。

在大手印中,這正見,便是印,也是我們所說的明空智慧。那印,必須是一代一代上師口耳相傳印證過的。

要是沒有印證,很可能會將邪見當成了正見,錯上一生,甚至錯過百生。禅宗公案中的野狐禅,說的便是某禅僧因“大善知識不落因果”的邪見而墮為五百年狐身。

在佛教中,那“悟”的標准是鐵定的。只有符合那些標准,才算真正的開悟。不過,要用文字表述那些標准是很難的,因為那標准是超越了文字的智慧。只有品嘗過“開悟之茶”的大善知識,才知道那標准的茶味,來分辨並告訴你你所嘗到的,是不是真正的“開悟之茶”。

當你明白了心性並經過印證之後,你就算明心見性了。

這時,還要悟後起修,明心見性之後的修行,才是真正的修行。不明心性的所有修行,僅僅是在積累日後讓你明白的資糧。這資糧,既是你的信心,也是你的人格。

所以,我們日常修習的目的,是為了明心見性。一定要找到真正的善知識,視之如佛,俱足資糧之後,請他開示心性。我們要在心性上下工夫。聖地閉關也罷,哪裡閉關也罷,不在心性上下工夫,是不起作用的。當然,這時候一定要請根本上師來開示心性,這是必需的,這就是根本上師的作用。

岡波巴大師對待所有的弟子,都是首先就開示心性,讓你修大手印。如果根器實在不行,再修別的。有人提出異議,說他太慈悲寬松了。岡波巴大師說,我是怕耽擱了上等根器的人呀。

曾有人對密勒日巴說:上師呀,請加持我。密勒日巴說,弟子呀,我需要你的信心。

在所有成道的因素中,信心是最關鍵的。

台灣學佛網首頁居士文章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