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漠:由慧攝定


 2020/10/22    熱度:314    下載DOC文檔    

由慧攝定

大手印由慧入手,在智慧的觀照下再生定。大手印先是明白心性,然後保任這個心性,保任這個心性的過程就是明白了智慧之後再去修定,也就是說在智慧的觀照下修定的過程,就是所謂的“定慧雙修”。

而道次第則是由定入手,修生起次第,讓你產生非常強的定力,接下來再生起拙火,顯起幻身,再證得光明。當你證得光明的時候就明白空性了,因為那個光明就是空性。但是這個光明不是物理光,而是一種空性之光、智慧之光。

上師給你開示心性的剎那之間所產生的那種東西,類似於一種磁化的東西,像是你的“電波”與上師的“電波”瞬間發生了共振,於是剎那之間你和上師就相應了。什麼是相應?相應的意思就是:為你開示心性的那個人把他自己證得的那種證量傳遞給你,讓你也感受到那種證量光明。打個比方,他把握在手心裡的那個熱雞蛋放到你手上的時候,無須言喻,你也能體會到手心裡那股暖烘烘的感覺。也像是用印章在你的心上留下了一個印記。大手印的“印”本來就是國王印章的“印”,它的本意就是“佛的心印”。

有些修行的人可能非常狂妄,但這種狂妄也許只是一種外現。比如像一些宗教中的瘋子,他們就非常狂妄,但是這種狂妄只不過是一種顯現而已,在他們“撒狂犯潑”的時候,他們的心仍然像天空一樣明朗。這種顯現上的狂傲,也許只是為了對治某一些人的某種習氣而已。比如像岡波巴大師剛開始拜密勒日巴為師的時候,密勒日巴要給他傳大手印,但是岡波巴說:“我已經學過了,是噶當派的大手印。”這時密勒日巴便說:“你還是跟我學真正的大手印吧!那算是什麼大手印。”這時候,密勒日巴就顯得非常狂妄,但實質上這只是為了破除岡波巴的那種慢心。再者,當某一個人身上的某種東西怎麼擦都擦不干淨的時候,他就會找一把“狂妄”的鐵錘把那種東西一下子打碎。

在修行上,我們要做到“在戰略上藐視敵人,在戰術上重視敵人”。就是說,見地上可以更超遠一些,超絕一些,博大一些,在做起來的時候則要扎實一些。就是不要因為你有那種大手印見地或者什麼樣的見地而有所松懈。所以,即使在契入大手印之後,我仍然非常嚴格地修了很多年的生圓二次第。

台灣學佛網首頁居士文章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