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漠:說說串習力


 2020/10/22    熱度:543    下載DOC文檔    

說說串習力

後來,我才發現,我對諸多上師的那份真心,其實是我串習力的顯現。我平時與人交往不多,但我對所有願意交往的人,都很真誠。那種真誠,一點也不遜於我對上師的真誠。我對我的農民朋友的真誠程度,跟我對待佛陀一樣,也是百分之百的真誠。

事實上,在過去的多年中,我跟諸多上師的相處中,甚至在我供養時,我並沒有刻意希望能得到上師的加持,更沒有希望得到什麼功德——那時,我甚至認為,佛教中所說的加持,是不可能單方面達成的。沒有信心基礎上的相應,便沒有加持。(密乘強調加持力,而禅宗則崇尚自力。禅宗認為,要解脫,只能靠自己,要自性自悟,自力解脫,每個人都是自己的主人。)

根據筆者的修行經驗,加持力是確實存在的。行者真正地信心俱足時,加持確實可以讓行者得到果位光明的“磁化”,很快明白空性,找到本覺。不過,加持不是萬能的。要是羅睺羅沒有足夠的信心,釋迦佛也不能加持兒子立馬證悟,否則,佛的兒子就不會是“密行第一”了。

許多時候,我的做,是無求的做,很像“三輪體空”那樣。我從來沒有像世間法做買賣那樣的心:我供啥,是想我得到啥。有時候,無求其實是真正的大求。當你打碎你小小的執著之瓶後,才會得到虛空或大海般的智慧。

所以,我們的修行,其實在修一種心的串習力。世間法的做人,也是一種串習力,會成為出世間法的最大助緣。

正確的熏習,首先要讓自己做個好人。要是你連人都做不好,還談什麼成佛?所以,古大德雲:“直心是道場”,“平常心是道”。

念佛、念咒和觀想固然重要,但這類儀式是為了讓你擁有一顆直心和平常心,而不是為了得到什麼神通。

如果是單純的機械化的念佛、念咒和持寶瓶氣,起不了多大作用。念佛機整天念佛,汽車輪胎整天持著寶瓶氣,它們照樣成不了佛。我們修習儀軌的目的,首先是為了改變自己的心,進而實現專一瑜伽的目的,也即修出定力,然後由定發慧,這才是究竟的。當然,光明大手印走的是另一種路子,它是由慧攝定,而不是由定發慧。

台灣學佛網首頁居士文章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