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漠:儀軌的修習


 2020/10/22    熱度:1283    下載DOC文檔    

儀軌的修習

有人也許要問了:那麼我要怎麼修,才能盡快完成資糧的積累呢?

在傳統佛教中,集資糧有多種具體有效的方法。

念佛或持咒,皈依並發心。

勤行諸善事,生起次第身。

念佛、持咒、皈依、發願,做這些都是在集資糧。“勤行諸善事”,比如供養佛菩薩和上師、布施眾生,都屬於大善事。我們當然也不要小看把自己喜歡的東西跟別人分享這種小細節。修生起次第,也屬於大善事。在密乘中,修習生起次第是集資糧的重要方法。

修生起次第,可俱足增、息、懷、誅四種功德。生起次第圓滿之後,可以俱足八種悉地。雖然這仍然是世間成就,不是究竟解脫,但它完成了一種資糧道的修習。就相當於你要走遠路,必須先准備好足夠的食物和體力。

我前面講過,資糧主要是信心。主要是對上師的信心、對教法的信心、對自己的信心。生起次第中有皈依、發心、修四無量心、觀修本尊等等,進而俱足信心,得到一種相對寧靜的定力,去除一些粗分的煩惱障,明白自己本來是佛而擁有佛慢。

不過,佛慢可不是我們非常熟悉的那種傲慢。認為自己高人一等、目空一切,並不是佛慢,而是一種執著於自我的我慢,也是要破除的。

如果生起次第修得好,臨終時可以往生本尊淨土,雖然這也還不是究竟解脫,但你可以在淨土裡,在本尊的加持下明心見性。

一些對香巴噶舉和奶格瑪有信心的行者,以持誦“奶格瑪千諾”,作為其集資糧的重要方式。筆者的朋友中,有持誦“奶格瑪千諾”獲得大益者,更有人經歷了諸多神奇。按香巴噶舉傳統的說法,奶格瑪是證得了究竟佛果的空行母,她曾發願,加持所有對她有信心的眾生,令其離苦得樂,契入大手印。奶格瑪以虹光身的形式駐世,智不入輪回,悲不入涅槃,只要虔誠祈請,均得大驗。祈請奶格瑪跟祈請觀世音菩薩一樣,是無須灌頂的。讀者中若有對奶格瑪生起信心者,不妨以持誦奶格瑪名號積累資糧。

筆者在集資糧時,除虔誠淨信上師,盡力供養上師外,以修習奶格瑪五大金剛法(簡稱奶格五金法)為主。

筆者在《光明大手印:實修心髓》中介紹了奶格瑪五大金剛生起次第,有興趣者可以看一下。

生起次第圓滿之後,進修加行道,以修專一瑜伽為主,其中包括許多東西,比如拙火、寶瓶氣等等,都屬於專一瑜伽和加行道。

不過,這時,仍沒有進入真正的修道,只是在為開悟做准備,為明心見性做准備。

當你修習資糧道、加行道圓滿時,某一天,你忽然見到實相,開悟了,明心見性了,這就進入了見道。見道之後的修行,才是真正的修行,才叫修道。修道到圓滿時,才進入無修道,進而證果。這時候你會放下那葉載你過河的小舟,放下那劑曾為你治病的良藥,最後你就會獲得無條件的絕對自由,及如水晶般純淨的快樂。

時下,有好多修行人雖然在修行,卻並不知道自己在修什麼。就像某人不知道月亮為何物,人家用手指向月亮來向他解釋,他卻認指為月,不去看月亮,老在研究那根指月的手指。這就是為什麼有的人閉了很多年關,念了幾千萬遍咒子,卻比沒有閉關的人更加貪婪、更加愚昧、更加仇恨——他們太重視自己是否跑完了全程,跑得夠不夠快,卻連自己到底要跑到哪裡去都還沒弄清楚。

修行無非三個方面:第一是信心,第二是定力,第三是智慧。

關於信心,剛才已經講過。有了信心之後,實質上就完成了資糧道。

然後是加行道,加行道是為了修定力。比如持寶瓶氣,比如生起次第最後的持咒。這都是資糧道和加行道合修,是修定力的。這些基礎非常扎實的時候,“止”的任務就完成了。

我們在修生起次第時,也會進入止觀雙運。功夫修到非常好的時候,你就可能明心見性,契入光明大手印。當我們的基礎非常扎實時,“止”的功夫完成得非常好時,一旦見到空性,就不會經常丟失。

對於俱足信心又得遇善知識的行者,開悟其實並不難,難點在於開悟後的保任。如果我們剛開始生起次第修得非常好,拙火修得非常好,那麼在未來開悟之後,就很容易保任。

近朱者赤:善知識的重要性

修道要多親近善知識。

真正的善知識,當然應該是證悟空性,超越了二元對立的聖者。他的心與法界一體,無處不在,無來無去,如如不動。他們的證境,像天空一樣的明淨,不會因為暴風驟雨、朝霞雲霾而有所改變。

我們在還沒有明心見性的時候,應該“遠離惡友親近善知識”。因為這時候你還沒有自度,是度不了他人的,如果硬是要度人,反而會被別人影響,甚至前功盡棄。有許多人就是自度不成反而墮落了,這跟不會游泳卻跳入水中救人最終自溺身亡是一樣的道理。

我們不會游泳時,先要學會游泳,不要隨便跳到河裡去救人。雖然我們的用意是好的,但是我們不僅救不了人,連自己都會有生命危險。我們首先應做的,是要找到良師,學會游泳。度化他人也是一樣。

所謂的“惡友”,就是那些可能會將你拉入水中的人。你跟他在一起的時候,會不由自主地增加煩惱,趨向墮落。

那善知識,就是有能力教你“游泳”的良師。

如果我們遇到的善知識是一位真正的聖者,如果他超越了二元對立,心靈一片光明的話,要是我們俱足信心地去親近他,就有可能得到磁化。他會把他所證得的一片朗然光明智慧傳遞給你,我們稱之為“加持”。按照科學的解釋,所謂的“加持”,就是他所具有的非常善的信息場、生物場把你磁化了。你的生命信息跟他達成了共振。

這也便是我們待在真正的善知識跟前會覺得非常清淨的原因。

在這“磁化”的過程中,你會漸漸告別一切苦。只要你有足夠的信心,你會發現,所有的煩惱都漸漸消失了,心裡只剩下一種純粹的快樂和清淨。無論什麼東西都無法將你捆住,包括貪婪、仇恨、愚昧、物欲,都不能把你捆住。到了後來,你甚至都不再執著於解脫的方法了,這時候你就解脫了,自由了。

但在真正的解脫之前,如法的修習是必需的,就像學武功一樣,早期的基本功訓練和套路修習是非常必要的。當你真正達到最高境界時,看似有招心中無招,到最後,達到無形無相無法無我時,自然就無招無式了。

所有宗教儀軌,都是為了讓我們借助它來提升自己的人格和靈魂。在宗教儀軌的熏染下,我們參照佛菩薩的精神,漸漸遠離貪、嗔、癡等五毒。在這種順緣裡,你會越來越清淨,就開始有了悟道的因緣和可能。

剛開始,我們還是要嚴格地按照儀軌修,借助儀軌中善的力量,來薰修你的心。

我們舉個例子,儀軌是一壇醬油,你是一個蘿卜,把你放到醬油裡慢慢泡,儀軌裡善的東西就會腌到你的心裡,慢慢改變你的心性。

台灣學佛網首頁居士文章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