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漠:修行的終極目的是證得大手印光明


 2020/11/8    熱度:2506    下載DOC文檔    

修行的終極目的是證得大手印光明

◎陳亦新:修行的真正目的是什麼?

●雪漠:修行的真正目的,是為了證得大手印光明。而實現真正的解脫,就是要將修來的子光明,跟本有的母光明會合。那子母光明會,就如同一滴水滴入大海。一滴水如何才能不干涸?唯一的辦法就是將其融入大海。解脫也這樣,只有達成了子母光明會,你才會有解脫。大手印的終極目的,就是子母光明會。見性只是見到空性光明,它距真正的證到光明尚有距離。所以,見性成佛之說並不究竟。成佛肯定是見了性,但見了性未必就會成佛。見性只是見到了那光明,你必須證得那光明,才算是真正的成就。

子母光明會有兩種,一種是生前就證得了實相光明,也即達到了無修瑜伽的最高階段,這便是真正的即身成就;一種利用“臨死八相”中的死光明實現子母光明會,證得究竟成就。

我們舉個例子:見性就等於你從窗戶中看到了天空,你明白了天空是什麼樣子。而你的修,就是一步步靠近了窗戶。你走一步,就從一地進入二地;再走一步,就進入了三地;你一步步精進地修,一步步靠近了窗戶。當你終於靠近窗戶時,你會用力一擊,打碎玻璃,你的自性光明便跳出牢籠,融入外面的天空。這時,你與虛空合一,你與法界無別,就等於實現了子母光明會。

在你見不到窗戶外的光明前,你是不知道該向哪個方向用力的。你只能利用各種方便道去發現那種光明。要是你在臨命終時,仍然不能見到這個光明,你就只好往生空行佛國或是別的淨土,在空行母或是佛陀的加持下去明心見性,去證得這個實相光明。

證得這種實相光明的方式有多種,一種是修生圓二次第,一種是得到具德具證上師的加持。而得到具德具證上師的加持,往往可能會頓悟頓證,究竟徹悟。現在好多弟子不明白這些,盡在一些外相上著力,不在心性上用功。

現在,好多人一直在走彎路,有的甚至僅僅追求一種知識性的東西。其實,心外求法者,是不會證悟的。有的人對大手印教法也不去珍惜,主要就是他們不懂。他們不明白,你要是證不到大手印光明,是不可能究竟解脫的。當然,香巴噶舉教法裡還有許多方便法門,比如中陰身成就法,或是往生空行佛國,在空行母的加持下再證得大手印光明,等等。往生不屬於究竟解脫,那空行佛國僅僅是個成佛的中轉站。

契入光明大手印最主要的是得到上師的加持,契入之後,還有許多層次,還需要破除一些細微無明。這一切,也需要上師指點。有時候,你是否真的進入了大手印,是否真的見到了光明,也需要上師印證。

--選自《光明大手印:實修心髓》

台灣學佛網首頁居士文章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