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乃崇教授·智崇上師:現代倫理思維與職場倫理


 2020/12/1    熱度:345    下載DOC文檔    

現代倫理思維與職場倫理
 
時間:2008年4月23日(周三)
地點:台北市政府公務人員訓練處
主講:梁乃崇教授
記錄:張春美
整理:周雅容、羊憶玫
 
今天要講的題目是「現代倫理思維與職場倫理」。以前沒有講過這樣的題目,接到這題目的時候,讓我足足想了半個月。我想很多人對倫理是不清楚的,我們會覺得它是過去的、古老的,怎麼還會有現代倫理?所以我們第一個問題,先要把什麼是倫理弄清楚。
 
※倫理是建立在權力體制的基礎上
 
了解倫理是什麼?才能再來看現代倫理;所以要先把倫理的本質弄清楚。我們知道,說到倫理,常常要加上兩個字──倫理道德,兩個名詞間有這樣的關連。倫理道德好像指的是道德,倫理好像是指人與人之間的關系,也就是人際關系。所以我們可以這樣子來定義,倫理指的就是:人與他人互動時的行為規范,也就是人與人之間互動時應該有的行為規范。
 
這個行為規范,是根據什麼基礎產生的呢?行為規范不是沒有基礎的,以我的了解,它是建立在權力體制的基礎上,以此為基礎發展出來的。也就是說,在一個權力體制裡,體制內的人,他們的行為應該有什麼規范。所以談倫理,真正的問題是權力體制。
 
比如說,這個社會是母系社會,還是父系社會?權力是不同的,對裡面的人的行為規范,就會不同。母系社會,女人是老大;父系社會,男人是老大。所謂「老大」,就是權力的問題。我看清楚這一點的時候,就了解「啊!這個倫理不是單獨的東西,它是建立在權力體制之上的,是從權力體制衍生出來的。」
 
有了這樣的一個了解以後,我們再回頭來看,中國原有的倫理是什麼呢?就是天、地、君、親、師;中國的權力結構是如此。所以我們就要敬愛天地、效忠君王、孝順父母、尊師重道,這就是我們的倫理。中國的倫理,因為立基於帝王體制,所以一定要效忠君主,至於其他的規范,其實也是在帝王體制之下發展的。
 
孝順父母,其孝順的程度,也是跟帝王體制有關。比如說,我們講究孝順父母,總說天下沒有不是的父母;可是事實上,是有不是的父母,但是因為是帝王體制,所以就沒有不是的父母。從孝順父母,也會延伸出來一些東西,比如說,兒女的婚姻,是父母之命。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結婚的男女當事人,是不能做決定、不能做選擇的;這些都和孝順父母關連在一起。尤其是女性,結婚以後要三從四德,如果你三從四德做得好,就給你立一個貞節牌坊。我們台北市的二二八公園那邊還有一個貞節牌坊。這個就是中國古代的倫理。
 
※從帝王體制走向民主體制
 
可是現在很多觀念已經改變了,現在是自由戀愛,談戀愛、結婚都是男女當事人自己決定,父母親從旁協助。但過去不是,在舊時代婚姻的決定者是父母,不是新郎、新娘。這部分就改變得很厲害,為什麼會這樣?因為現在進入了民主體制,所以這些倫理自動在改變,大家無形中也就接受了。
 
帝王體制的倫理是效忠君王,人民要效忠君王;現在的民主體制是選總統,最好的民主,走到極致的話,就是總統要效忠人民。這個效忠的方向、權力的方向倒過來了;我們現在正是處在過度期當中。英國是在中世紀第一個邁向徹底民主制度的國家,也是世界現存的、最早實行民主制度的國家。當民主體制啟動了以後,英國的國王被英國的人民廢绌,並不是被別的國家的國王,或是後來的國王把他斷頭,而是被英國的人民廢绌。法國也是,國王是被他們自己的人民斷頭的。發展民主的過程就是這樣。
 
這是一個權力方向的反向,也就是倫理基礎的反向。在這樣子急劇、強烈的反轉過程中,我們的倫理是混亂的。就像我們的婚姻,以前是父母決定,現在是當事人自己決定,因為民主,所以自己的事情要自己決定、自己做主。但是帝王時代不同,父母幫你做主,雖然最切身的兩個是新郎、新娘,但是他們兩個都不能做決定,是別人在做決定。
 
民主就不同了,民主要自己決定,每一個人自己決定,這是民主最大的根本。民主這個體制,是非常合乎佛法的精髓,合乎佛法的精神。為什麼?因為都強調每一個人都有主動權,跟別人是平等的;佛跟凡夫,大家都是平等的。這個就是最精髓的民主精神。
 
西方國家,雖然他們創出了民主政治體制,但是他們的宗教不是民主體制。他們的宗教是帝王體制,上帝高高在上,是帝王;只有佛法是真正的民主體制。所以將來,民主政治在一個佛教國家興起來以後,所展現出來的民主政治,會超越那些宗教是帝王體制的民主國家。
 
所以有關倫理真正的問題就在這裡,這一個效忠的方向,完全逆轉,和以往是相反的;而我們現在就是處於這個倫理變化期、混亂期中,這一點,我們都可以體會到。
 
我要舉一個明顯的例子,就是民初學者胡適先生,從胡適的婚姻,就知道這裡面的沖突。胡適到西方留過學,他也提倡民主,可是他的婚姻還是不能自主。他想要逃避父母之命,但是躲不過,後來還是接受了傳統的父母之命的婚姻。我從報導上看到,他結婚的當天,就看上了伴娘,這當然不行啊,而他又不是一個很有勇氣的人,還是認命完婚。後來那個伴娘也結婚了,婚後不知道什麼緣故,總之又單身了;她與胡適重敘,據說同居了幾個月、快半年。胡適還寫了很多文章,表達那是他一生中最幸福、甜美的日子;胡適後來提出要跟他的夫人離婚,可是他的夫人說:「你要離婚,拿把菜刀來,我先把這兩個兒子殺了,再自殺,你去離婚吧!」他嚇到了,就不敢了。不敢了,這個事情就結束了,就一直維持著原有的婚姻。
 
所以,他的婚姻是靠那把菜刀維持的。胡適是典型的,在這個倫理變遷當中,又是自由戀愛、又是父母之命,在其中擺來擺去備受沖突的例子。胡適提倡西方文化,提倡白話運動,也是民主與科學「德先生、賽先生」的提倡人,但自己卻跳不出傳統倫理奉父母之命完婚的泥淖與混亂。
 
當然,我們現在看起來,父母之命的婚姻,幸福的程度,跟我們現在自由戀愛得到的婚姻幸福程度,好像差不多,沒有特別好或壞。但是有一點,我會覺得自由戀愛比較好。為什麼?至少是自己負責。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決定,自己承擔,這樣才能得到學習。父母決定了,你沒有辦法做出承擔和學習。幸福不幸福是另外一回事,至少這件事情,才是真正的、一個人生的學習。所以我還是覺得,自由戀愛比較好。
 
※民主體制是重建新倫理的基礎
 
現在我們知道倫理不是單獨呈現,而是建立在權力體制之上,是以權力體制做基礎的。當權力體制有劇烈的改變,從帝王制變成民主時,在這個改變的過程當中,倫理便也是混亂的。如果新舊的權力體制不是那麼完全相反的話,方向有一致性的話,產生的影響還不會那麼劇烈;但因現在這兩個體制的權力是完全相反,所以倫理在這裡非常錯亂。
 
在這樣的問題當中,我們就要想辦法來重建新倫理。因為我們已經了解,舊有的倫理是建基於帝王權力體制,而現在已經是民主體制的時代,所以我們不能夠以舊體制來做基礎、來建構倫理;我們要以民主體制來建構做為新倫理的基礎。最重要的權力結構是什麼?是民主體制,這也就是我們要重建新倫理的基礎。
 
所以首先我們要知道,在民主體制裡面,最重要的基礎是人民,如果我們這個國家的公民有N個,那麼我們每一個人民,就是N分之一個君主;把這全部的N分之一個君主加起來,才是一個君王、一個君王的整體,它的精髓就在這裡。
 
人民一定要警覺自己是君主,但是是N分之一,不是一個君王,每個人都是N分之一個君主。雖然只有N分之一,但是還是君主,不是奴才,最重要的關鍵因素就在這裡。當你警覺自己是主人、是君王的時候,這個民主體制的權力結構才能夠成立。
 
如果人民還不認為自己是君主,以為自己是奴才,這個民主體制就建立不起來。所以真正的關鍵因素,就是在於你是不是君主。你如果是君王的話,一定不是追隨者、不是跟班、不是奴僕,對不對?一定不是。當然,你也不會是什麼扁迷、馬迷,都不是。如果你還是什麼迷的話,表示你還沒有覺醒,覺醒的話,就不會是別人的追隨者了。
 
因為你知道,你是君王、你是主人,所有的公僕、所有的政治人物,是要對你效忠的,我們要警覺這一點,這個是要覺醒的。所以我們看一個國家的民主政治是不是夠成熟,就看他的人民是不是覺醒,知道自己是主人。覺醒的程度愈高,就是民主愈成熟;如果這個程度不高,那就不是。
 
從什麼事情可以看出來呢?比如說,媒體都在用的一些名稱,總統的女婿叫做驸馬,總統的女兒叫做公主,兒子就叫做王子,這些名詞都代表社會沒有成熟、沒有覺醒。如果我們覺醒的話,我的兒子才是王子,但是是N分之一;我的女婿才是驸馬,但是是N分之一,有這個覺醒就對了。如果沒有這個警覺,那就是覺醒不夠。
 
※獨立自主、自律、鑒賞力是新倫理道德
 
作為一個君王,就要有君王的品質。君王有什麼樣的品質,跟奴才有什麼不同?或者是跟下屬有什不同?有很大的不同。最重要的一點是,做為君王一定是獨立自主的,而且會承擔自己所作所為的一切後果;做主人的就要有這個氣魄,要做君王就要有這個氣魄。做為一個君王,一定要有覺悟:當你做決定的時候,後面沒有人來幫你了,你就是最後一關,如果你弄錯了,那就是錯了,對後果要負全責。不會說上面還有一個君王,做錯了會有人幫你善後,沒有了,你就是最後一道關卡。這個壓力很大的,很多人承受不了。能夠承受這樣責任的人,就是擁有獨立自主的特質,而且是絕對的獨立自主,也就是頂天立地的大丈夫。
 
成為君主,同時還要有很強的自律能力。如果沒有很強的自律能力,比如說,早上起床自己起不來,還要媽媽叫,這不行啦,自己不能獨立,自律的能力不夠。或者說,吃東西沒有節制,把自己吃得很肥胖,也是自律能力不夠!要有很強的自律能力。因為你上面沒人啦,沒有別人在管你,只有自己管自己,所以不能夠自律,就不合乎當君王的品質。
 
再來,作為君王,就要是一個領導者。當然,我們只是N分之一,所以不可能人人成為領導者,但是一定要具有對領導力的鑒賞能力。每個人都可能有領導能力,有領導的素養,但是更重要的,對於領導才能要有鑒賞力。也可以說,我們要培養對領導能力的鑒賞力,這是重建新倫理的時候,需要具備的品質。獨立自主、承擔後果、自律、對領導能力要有鑒賞力,這是我們必須要培養的。培養出來這樣子的能力,就是我們現代新倫理的倫理道德。
 
為什麼說這個,因為不可能我們每一個公民,N分之一的公民,都做到總統、成為領導者;一定是推舉一個來做領導人。我們要推舉的時候,要曉得哪一個人的領導能力好、哪一個人的領導能力不好;大家都知道了以後,才會推出真正有領導能力、素養的人。如果我們不知道怎樣的領導能力是好的,糊裡糊塗的推選,那怎麼可能推舉出好的領導人?
 
舉一個例子,即使我們不會唱歌也要會聽歌,我們去聽演唱會,哪個歌手唱得好,我們就給他鼓掌,唱得不好的,就噓下來;這就要有欣賞歌唱的能力,也就是鑒賞力。不見得自己要會唱,但是要有欣賞、鑒賞能力。領導人的領導能力也是一樣,選出一個人來,如果他五音不全、荒腔走板,怎麼辦?就要他下台!就是這樣。一定要做得好,我們才鼓掌,支持他。
 
如果說,這裡的聽眾,對音樂的鑒賞力很高,那麼,能夠從這一個地方選出來的演唱家、歌唱家,一定就是一流的。如果這邊的人,聽歌都不會聽,出來唱歌的人當然水准就低。所以,民主時代要重建的倫理,是要有這些能力,這些能力才是重要的。
 
※以人權平等、言論自由、政黨政治來平衡權力結構 
 
接下來還有一些問題,我們如何平衡N分之一與N?我們每個人都是N分之一的君王,不是唯一的一個,人人都是。因為全民是很多的,每一個人只是N分之一,如果每一個人都有一個想法,或是一個人就有好幾個想法時,要如何把這麼多人的想法凝聚起來,變成一個想法,或者是一個主張、一個決定,這是一件全體性的工作。
 
當權力結構上出現這個問題,有這個困難時,倫理就是要解掉這個困難,怎麼解?我們的民主體制已經有這個方法,首先,就是人權平等。時下提出的人權平等是大家公認的,也就是說,N分之一與另外一個N分之一之間是平等的。當然我們不可以說,我這個N分之一就是N、就是全體,這是不對的;所以為了平衡這個問題,就有「人權平等」這樣的倫理規則、規范。
 
再來還有一種主張叫「言論自由」。為什麼需要言論自由呢?現在媒體這麼開放,又有許多電子媒體,要讓媒體自由發達,先決條件是要接受言論自由。在帝王體制的時代會有文字獄,你寫一首詩、一篇文章,如果不小心觸怒皇帝,就會被抓被關甚至滅九族!現在不是,現在是民主時代,要遵守的就是言論自由。為什麼要遵守言論自由?就是要把N個不同的意見,凝聚成一個意見。不經過言論自由,怎麼凝聚?沒有辦法。當然,也不可能就凝聚成一個,但是可以把眾多的意見,凝聚成少數幾個主張,這就要透過民主抉擇。
 
我們還有政黨政治,西方國家已經發展出政黨政治,政黨的目的也是一樣,為了讓N個不同的意見,凝聚成少數幾個意見,就透過政黨來凝聚。為了要平衡N分之一與N之間在權力結構上的問題,這是必須走的路。
 
還有,少數要服從多數,這已成為我們現在這個時代的重要倫理,有人在這句話後面再加一句:多數要尊重少數;其實那是說來安慰人的,基本上就是少數要服從多數。如果你不能夠接受少數服從多數,民主體制的權力就會亂掉。所以我們可以理解,倫理,其實是為了服務權力結構。
 
現在我們知道了這些現代倫理,就是要有君王品質,獨立自主、承擔後果、自律,對於領導要有鑒賞力,這些都是就個人品質來講的。而這樣的個人品質,跟我們之前所講的主動權,是非常相關的。也可以說,這個君王的品質,跟我們講的生命的價值:自由、平等、博愛、不朽、主動,尤其跟主動權是息息相關的。這個部分,是為了平衡一個群體;在群體裡面要有這樣的人,才能夠重建現代的新倫理。這些觀念,和過去的倫理完全不同,和過去的想法是不一樣的。
 
※職場論理仍以帝王體制為基礎
 
再來我們要談職場倫理。職場倫理,應該是新倫理的另一部份,但是又跟剛才講的這些倫理、或者民主體制,不完全一樣。因為職場指的是另外一個社會,就像各位在政府機關工作,那是一個職場;也可能在私人企業工作,那也是一個職場。大家要注意,雖然整個社會、或是國家,進入了民主時代,變成了民主體制,但是在政府機構、在企業裡面,仍然是帝王體制,而且是必須要。如果在職場裡面要實踐民主體制,變成完全的民主體制,這個公司也好,政府機構也好,就會垮掉,沒有辦法運作。
 
比如說,在軍隊,你能夠實施民主體制嗎?小兵最大,指揮官最小,不行的,那一定是帝王體制。我們看美國,先不提美國的政府機構,所有美國的企業沒有一個不是帝王體制,這是不可能變成民主體制的;因為變成民主體制就解體了,就不能運作。所以在職場裡面,我們仍然要遵守一個原則,就是服從上級,必須要如此,不然沒有辦法運作。
 
服從上級是多數服從少數,上級一定是少數,多數要服從少數,這個才是職場裡面的倫理;沒有這個倫理,這個機構、這些組織就散掉了。但是整個社會、國家又是民主體制,這樣看起來好像有點矛盾。那麼,該怎麼運作呢?其作法早就有人提出來了,是什麼呢?在政府機構,就是服務人民;在企業的話,就是服務顧客,這個倫理已經建立了。很多企業,他們說的更極端,「顧客永遠是對的」,這就是服務顧客。為什麼要這樣?因為對企業而言,外部的環境是民主體制,就會生出這樣子的倫理來。
 
還有,職場裡面要信守承諾,要遵守這個倫理。再者,這是我個人的主張,要遵守貢獻主義。什麼是貢獻主義?就是你的收入、你的獲得,是你做了貢獻才有。如果沒有做出貢獻,而獲得利益,這就不合貢獻主義。
 
貢獻主義的主張,就是百丈禅師的一個原則,他的原則是「一日不做,一日不食」,意思就是我沒有做,我就不吃。轉成我的說法,就是:我沒有貢獻,就不應該獲得報酬;做了貢獻,我可以得到報酬。我的報酬、我的財富,都是因為我的貢獻得到的。這樣,你有再多財富,別人都是服氣的;如果沒有貢獻,甚至造成傷害,但是獲得報酬,那就是錯的,不合倫理;這就是貢獻主義。
 
※欣賞、贊美、往好處看,才可以開創未來
 
還有,我們要學會欣賞、贊美;我把欣賞、贊美也列為一個要遵守的倫理。我們看事情,要往好處看,看人也要往好處看;或者說,要往好處看多於往壞處看。當你往好處看,比如說,我們看到了某人做的某事是好的,你看到了,代表你欣賞到他的優點,欣賞到了還不夠,要說出來,要贊美他。這樣做在職場裡面是很重要的一個倫理,這樣做就會好事連連,事情就會愈做愈好、愈做愈順。
 
企業界有一個「墨非定律」,你心裡面愈擔心要發生什麼壞事,那個事情就愈可能會發生,果真如此的話,那就不要去擔心啊!我們要改變為心裡很高興的,想著有好事要發生,愈往好處看,就覺得一定有好事要發生,它就真的發生了。這其實就是意念,真的就會心想事成。你愈擔心的事,它也會成真,為什麼?同樣是心想事成嘛。所以我們要養成一個往好處看的習慣,你就會欣賞到所有人的優點、事情的好處,然後把它說出來,那就威力無窮。
 
我應該這麼說,如果你是一位老師,對學生最好是用贊美的、欣賞的方式來教他們,他們就會愈來愈好;對自己的子女也是一樣。但是中國文化裡,大概都沒有朝這個方面做的習慣,都是朝著批評、指責的方式來教育兒女、學生。師長都說:「我這是為了你好啊!」不過小孩子可不這麼想。
 
當孩子被老師或者父母用批評指責的方式對待的時候,即使你說是為他好,應該怎麼做、怎麼做;私底下,他心裡並不以為然,所以,一味的管教評是沒有用的。當一個人被指責、被批評的時候,他的心不是打開的,是封閉、抗拒的。當一個人被欣賞的時候,他的心是打開的;你講的話,他都聽得進去。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
 
我認為,這個是我們必須要做到的。當一個人做到凡事朝好處看的時候,就會自動的轉成開創未來;如果總是朝不好的毛病去找,那就會演變成修整過去。已經有的毛病一定是過去的,專注在那上面,想要把它改好,就是專注過去,沒有辦法開創未來。當然我不是說修整過去不好,修整過去也是需要的;但是作為一個領導者、一個君王,那就不一樣了。君王的所為,開創未來要大於修整過去,如果修整過去做得很好,但是沒有開創未來,那還是失敗的。
 
像清朝的嘉慶皇帝,他是乾隆之後的皇帝,他是一個仁君,又很勤儉。他非常看不慣官僚體系那種浪費、貪污,他把乾隆皇帝留下的危機,一個一個的解除,也斬除了和坤;看起來這是一個很好的皇帝,體恤民間疾苦,自己又那麼節儉,可是從歷史上看來,他是一個失敗者。為什麼?因為他一直在修整過去,卻沒有開創未來。如果我們學會欣賞、贊美的話,一定就能開創未來,開創未來的成績,一定會多於修整過去。這一個倫理,也是我們必須要學會、必須要擁有的。
 
所以可以說,我把現代倫理分成三個部分,一個是個人帝王品質,一個是群體的,一個是在職場。當然,這個欣賞、贊美,也可以擺到君王品質裡面。好!我就講到這裡,謝謝大家。

台灣學佛網首頁居士文章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