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法師:《無量壽經》之阿難啟請(二)


 2020/12/2    熱度:1013    下載DOC文檔    

《無量壽經》之阿難啟請(二)

那佛到這個世間示現——拯濟群萌這樁事情,它也是百千萬劫難遭遇的。無量劫以來難以值遇到佛世出現,難以見到佛陀。就好像優昙華——靈瑞華,不開花只結果,只有佛示現成道的時候才開花。靈瑞華非常罕見的才出來,就像佛示現在這個世間一樣的難。這就要讓與會的大眾知道佛出世很難,要生稀有難遭之想,要生大恭敬渴仰之心。他這種心升起來了,就能得到聞法的利益。

那這段都是要讓與會的大眾生發信心的,對佛要產生信心。因為佛是要說一個“真實之利”的法,“真實之利”的法是難信之法。難信之法你跟他講很多道理,他還很難相信。那怎麼辦呢?就對佛的相信來產生信心。所以佛要自己贊歎自己的功德,不是說佛有虛榮心,佛要知名度。佛是要通過對自己功德、智慧的贊歎,讓眾生對佛產生信心。於是對佛說的話產生信心,落實在行動上,就能得到這個真實之利。所以佛說:“我在這裡示現,那是難值難見的,像昙花一現的,你們要生稀有難遭之想。”

那阿難尊者所問的這個問題,就會引發如來的一個應對:就是會和盤托出念佛往生一法。這一法一旦顯示出來之後,就會平等地、廣泛地饒益無量的眾生,就能使“一切諸天人民”得到這個法門的啟發、教化。九法界眾生由於這個法門就能夠了脫分段生死和變異生死兩種苦難。好,這也就把淨土法門的一個特點告訴我們:多所饒益——三根普被,利鈍全收,開化一切眾生。佛又非常慈悲地告訴阿難——阿難尊者是我們一切眾生的代表、當機者,告訴阿難就是告訴一切有緣聽到這個經典的眾生:無論是當時在場的,還是未來遺教見這個經典的人。我們理解“阿難當知”,要把自己擺進去,他是我們代表,也就是我們每一個眾生都要當知。

應當要了解如來的“正覺”——如來成就無上正等正覺——這種“其智難量”,所證到的一切種智之深廣,是我們凡夫眾生沒有辦法去測量的。也就說佛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見的:佛是什麼都知道的。上次有個信眾來問我,他說:“佛難道一切都知道嗎?三千年的佛會知道現在的電腦嗎?”我說:“如果佛連現在的電腦都不知道,他能成為佛嗎?佛是無量劫以後哪個時辰下場雨,這場雨有多少雨滴,一個雨滴有多少微生蟲都知道。你區區的一個電腦的發明,佛難道不知道嗎?”所以很多人對佛是一切種智者還是深表懷疑的。

佛陀在世時很多外道婆羅門就很懷疑。佛的四無畏說,其中有一個就是了解一切——是一切智人——無畏說,但很多外道婆羅門他就不相信。不相信他們常常就會證明——采取種種的方式來證明,比如我們從《大智度論》看到的一個外道。佛坐在一個大的森林裡面,這個婆羅門就想:“說這個瞿昙他什麼都知道,我怎麼勘驗他什麼都知道?”他就過去問一個問題,他說:“瞿昙,你說說這一片森林裡面有多少樹葉?”佛不需要計算,當下反應說了個數字。他也會蒙的,他也數了一大片樹林,那他怎麼數也數不過來。哎,他也有他的聰明。他就躲到一個更遠的僻靜地方,用籃子摘了一籃子樹葉下來,第二次再問:“我再問這個有多少樹葉?”佛又說了一個數字。好,那這個他就好勘驗了:摘進籃子的樹葉他可以數嘛,把摘下的樹葉跟第二次樹葉一相加,是不是跟前面的數字相等啊,如果相等它就說明是講對了。這一加還真的相等,他也就不得不相信佛是一切智人。佛是住在實相的境界當中,就像一面大圓鏡子。所以你看《金剛經》講,一切眾生的念頭佛都知道。無量無邊的眾生打什麼念頭——而且這個念頭非常迅猛,生、住、異、滅非常快,哎,佛都知道。你說知道一個眾生念頭都很難,知道所有眾生念頭,你說說這是什麼智慧?

這就是“其智難量”,所以他能夠成為一個無上士、調御丈夫。由於智慧太深廣了,四種智慧他都具足——轉八識為四智了,就能夠“導御”一切眾生,“慧見無礙”。大家要注意,佛的一切種智所開顯的佛的五眼的智慧,是見法界的一切事、理、因果沒有障礙的。無論是高山、鐵圍山,都擋不住佛的眼光,一切眾生的業障擋不過佛的穿透力:沒有能夠阻擋住佛的智慧知見的。這一點對我們很重要,他要介紹距離我們十萬億佛剎之遙遠的西方極樂世界。你問我們凡夫,我們一概都不知道啊,我們的肉眼能看多遠的地方啊?登高山看,也無非看很遠的地方畫了一個圓圈而已——看不了很遠。但釋迦牟尼佛他的慧見無礙,他就現量可以看到十萬億佛剎之遙遠的西方極樂世界全體的景象。不僅是十萬億佛剎遙遠的地方,無量無邊的佛的剎土他都能夠看得到。

這樣我們了解佛是慧見無礙——親眼現量親證,我們對他說的話才有信心。那如果你問一個凡夫,他是一個肉眼,自己都看不到多遠,你問他這個極樂世界的事情,就好像你問一個井底之蛙大海的情況一樣——它不了解。相信這一點對下面難信的內容產生信心是很重要的。所以佛說這些東西,不是憑空說出來,不是講多余的話,是為下面講的難信之法讓眾生產生信心作一個很好的鋪墊。

“雖然難信,但是我是看到了的,我對你們有慈悲的,我是證到了涅槃的常、樂、我、淨德能的。”所以下面進一步贊歎自己的德能。“以一餐之力,能住壽命億百千劫”,就是說壽命:他吃一頓飯這樣的力量——再不吃第二頓了,就能夠活億百千劫的壽命。我們吃一頓飯只是維持四個小時,最多扛一扛——扛個七天。但是佛一餐之力能住壽命這麼長時間,這說明他證到了涅槃的“常”德——壽命是“常”的一種表現。下面進一步:還不僅億百千劫,是“無數無量”的劫,是不可用數字和比喻表達的劫。這是一餐之力所能住持的這種壽命的常的德能。

那既然他一餐之力能住這麼長的無量無數劫的壽命,那麼對成佛以來已經十劫的一個小的時空態的事情,他知道就很正常嘛。如果說他的壽命短——只有一百歲,想知道一萬年以前的事情,是有困難的。如果他壽命本身就是無量無邊劫,知道十萬歲、一百萬歲的事情那是小菜一碟了。他也告訴我們這樣一個永恆的時間裡面所發生的一切事情——他知道。前面講的慧見無礙,是無量空間裡面所產生的剎土,他能夠觀見,沒有障礙。也就是時空裡面發生的事情佛都知道。那麼在這一餐之力當中,這麼長的壽命,而且“六根悅豫,不以毀損”。就說還是顯得身體非常強壯,不是說由於沒有吃飯就餓得慌,就身心憔悴,就瘦骨嶙峋。他不是這樣的,他一餐之力還能夠身體非常豐滿,營養狀態非常好,姿色還不變——他的姿容、他的光色沒有任何的變化。

好,那這樣的一些德能為什麼能夠產生?——叫“所以者何”。下面就談到佛究竟的德能,就是定慧——“如來定慧”。他契入到諸法寂定的體性,能夠生起無量光的智慧,所以寂照就能夠究竟暢達無有極限的法界的一切事理因果性相,一切的奧藏、一切的秘髓他都了解:究暢無極,於一切法,而得自在。佛是得大自在的人——我們講“一切法得自在”一般是講色法、心法,他都能夠“心能轉物”。心能轉物就是如來的德能,於是他就能獲得廣大無礙的辯才,他教化眾生也得到大自在。只要眾生善根一成熟,佛能夠不失時機地去予以教化。對所有的世界能夠有影響力,能夠震動無量無邊的世界,能夠斷取三千大千世界的一個片段,拋擲到無量無邊的地方去。而這個剎土——這個地球上的眾生被拋到很遠的星球上去,他還不知不覺。佛有種種大的威神力量,把穢土能夠變現為淨土,能夠一法具足一切法,能夠隨形六道,能夠遍往一切地方——去分身散影,能夠六根互用,能夠在一毛孔當中容納無量無邊的佛剎,等等這些,都是佛的大自在的功德。

我們了解釋迦牟尼佛於一切法而得自在者的話,就對他所講的法,對他這種拯濟我們的承諾,我們就不能有一絲的懷疑。如果對沒有得大自在的這些菩薩我們存懷疑,還情有可原。佛明確告訴我們,他對一切法而得自在。包括我們淨土法門,說臨命終時只要你有願往生心,無論你病得怎麼樣,無論你是如何死亡的狀態,由於佛是得一切自在者,他都有能力來拯濟我們。如果他這種能力沒有的話,說明“於一切法而得自在”——他就不能去說這句話,還不夠這個格;他能夠說出這話,說明他就有種種善巧方便,有大的威神力量,一定能解決我們往生的障礙。現在很多人對往生障礙還心生疑慮,甚至說:“我冤親債主很多,一定要冤親債主解決了才能往生。”那你說,難道臨命終時阿彌陀佛不能解決你冤親債主問題嗎?!你冤親債主沒有解決,阿彌陀佛也沒有辦法:“哦,我救不了你,你冤親債主還有。”會這樣嗎?所以我們一定要“信”佛。釋迦牟尼佛具足的這些德能,阿彌陀佛也同樣具備。

所以釋迦牟尼佛就說“阿難谛聽”——你要認真的聽聞:“我現在要開始跟你莊嚴地宣說。”這是一個大事因緣哪,不是隨便都能說出來的,這是佛等待了多長時間,忽然遇到了這麼個因緣。佛是這麼無限歡喜,所以“今為汝說”。太不容易了,等待了多少劫,佛終於許可:我現在可以跟你說這個多所饒益、開化一切眾生之法。那麼阿難尊者聽到佛的這番話,也非常的莊重:“唯然。”“唯”表明佛說的是真實的。這裡面得大殊勝的利益,就在這個場景當中能得到:唯然,我非常願意、好樂來聽聞這個法。

    這就是我們序分的發起序,也就是把這個《無量壽經》淨土教法的緣起做了一個介紹。這裡面含義深廣,緣起非常殊特,也屬於無問自說的本質范疇。

          ——2009年8月始大安法師講於東林寺第二屆淨土文化進修班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