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法師:《無量壽經》之阿難啟請(一)


 2020/12/2    熱度:1259    下載DOC文檔    

《無量壽經》之阿難啟請(一)

爾時世尊,諸根悅豫,姿色清淨,光顏巍巍。尊者阿難,承佛聖旨,即從座起,偏袒右肩,長跪合掌,而白佛言:“今日世尊,諸根悅豫,姿色清淨,光顏巍巍。如明鏡淨,影暢表裡。威容顯耀,超絕無量。未常瞻睹殊妙如今。唯然,大聖!我心念言,今日世尊住奇特之法,今日世雄住諸佛所住,今日世眼住導師之行,今日世英住最勝之道,今日天尊行如來之德。去、來、現在佛佛相念,得無今佛念諸佛耶?何故威神光光乃爾。”於是世尊告阿難曰:“雲何阿難,諸天教汝來問佛耶?自以慧見問威顏乎?”阿難白佛:“無有諸天來教我者,自以所見問斯義耳。”

 好,先看這一段。這還是序分裡面的這個發起序,就是這部《無量壽經》特別發起的一個因緣。這個因緣是以阿難尊者祈問、祈請,來作為一個發起的。這個“爾時”就是當時釋迦牟尼佛與靈鹫山聲聞、菩薩、人、天大眾雲集的那個時候。釋迦牟尼佛六根顯出了無限歡喜的表情,這就是佛觀察與會的大眾能夠信受擔荷淨土一法,也就是表明眾生成佛的機緣成熟——暢佛本懷,所以六根現非常喜悅的表情。這種喜悅表現在他的姿態、他的光色也都非常的清淨。這個光是“巍巍”,表明高大、盛大之相;“顏”,就是顏容,也顯得非常的高大。那有的經典在這種“光顏巍巍”當中,就會說有九色的光,還能顯出他方的剎土——這樣的一個瑞相。就是這個法會上,開始釋迦牟尼佛現出這個瑞相。

好,這瑞相一來,“尊者阿難,承佛聖旨”。大家注意了,這有一個“承佛聖旨”,就是阿難尊者的祈請,都有著釋迦牟尼佛的加持力在裡面。如果沒有這種加持力,他是莫名其妙,還產生不了祈請之心。這就像《觀經》,當釋迦牟尼佛光台顯出十方淨土的時候,也是釋迦牟尼佛冥加,來令韋提希夫人選擇西方極樂世界。所以選擇西方極樂世界作為標心往生之處,也是釋迦牟尼佛的加持。那麼這《無量壽經》的發起因緣,也是得佛加持的一種產物。實際上這也是一部無問自說的經典——本質上是這樣的。

好,阿難尊者得佛的加持之後——“聖旨”就是大聖的這種意旨,他領略了,這領略是以這種憶念、光來傳達出來的——馬上他就從座位上站起來,有一個恭敬的禮儀:偏袒右肩,長跪合掌。禀白佛陀,就說:“今日世尊……”“世尊”為一切世間天、人所尊重的——佛陀的另外一個稱號。“今日世尊六根這樣的喜悅,姿色如是的清淨,光色和容顏是這樣的盛大,全身的光色就像明亮的鏡子那樣清淨。”這個光叫“影暢表裡”,就是光能夠暢達到他的表層,這就是“暢表”,那同時這個光還能映到他的裡面去。這個表和裡都有著光互相的輝映,這個容貌顯出這種威德——“威容”。佛不僅僅是慈悲,還有威德,這個威和慈一定要相互而用。光有慈沒有威——你只有攝受沒有折服,還是度不了眾生。所以一定要用威德來折服眾生,用慈悲來攝受眾生,這兩者才能夠產生度化眾生的作用。

所以釋迦牟尼佛顯出那種威德的容貌,是這樣的顯彰光耀。這個“超絕無量”,對無量諸佛的“威容顯耀”都有超絕之處——不比尋常了。阿難尊者就自己說:“我是從來沒有睹見過,佛現出這樣殊勝妙好的容顏。”那現出這樣的瑞相一定是有大事因緣的,所以阿難尊者說:“由是我心裡就在默念,我就在思惟這個事情。”下面有五句話是非常重要的,說明釋迦牟尼佛講《無量壽經》,他自身的德能和他所住的利益眾生的法,是那樣的真實、慈悲。那麼這個阿難尊者也是“承佛聖旨”——得佛的加被,才能領略這樣的放光顯瑞其中的一些信息。

那第一個:今日世尊住奇特之法。那肯定我心裡想:世尊一定住在一個奇特之法上。這個奇特之法就是淨土之法——雖然阿難尊者沒有說出來。那麼用信願持名感通佛力,橫超淨土,帶業往生,快速成佛,這就是最奇妙最殊特之法。仰靠他力解決生死輪回問題,圓成佛果問題,不由通途之法,這是住在奇特之法。“今日世雄住諸佛所住”,“世雄”就是世間最雄猛者——我們講“大雄”,他住在一切諸佛所住的境界上。這境界就是涅槃實相,就是即將要宣說的這個法——淨土之法,是從實相的性德裡面生起來的。“今日世眼住導師之行”,佛為一切世間做眼,引導眾生具有正知正見。這個“世眼”就表明佛有五眼圓明的智慧、德能,才堪為輪轉的眾生做大導師,引領三界六道迷惑的眾生出離險道。這就是:淨土一法是佛五眼圓明選擇的引導我們出離輪回的導師之行。“今日世英住最勝之道”,“世英”也就是對佛的德能的贊歎,是一切世間最為英異,這個“最勝之道”就是透過這幺一個通道——這個門,可以得到最為殊勝的果,就是大乘涅槃之果。透過這個淨土法門可以得到最勝之道。第五句:今日天尊行如來之德。“天尊”這就指如來的第一義天的這樣的稱呼。今天佛住在這樣的一個瑞相上,一定是行如來之德,住在真如道上來示現成道,善巧方便地教化眾生。所以如來一定要數數地來這個輪轉的世間度化眾生,示現八相成道,這就行如來之德。

那麼這樣的瑞相,阿難尊者又深入思惟,那肯定是過去、現在、未來“佛佛相念”。一切諸佛都在念,那就是三世諸佛都在加持的產物,否則不會現出超絕無量的一個光顏巍巍的瑞相。所以就用一種反問的口氣來詢問:“得無今佛……”今佛就是指釋迦牟尼佛所示跡的這樣的一個佛。“念諸佛耶”,念過去、現在、未來三世諸佛耶?那麼是“佛佛相念”了,於是釋迦佛念三世諸佛,三世諸佛也在念釋迦佛。當釋迦佛要講淨土法門的時候,十方無量無邊的諸佛都要給予加持的。這“諸佛”裡面當然更含攝著阿彌陀佛,當釋迦牟尼佛講淨土法門的時候,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也同樣歡喜地加被。也正因為十方三世諸佛佛佛相念,才會有這樣的威德神通、熾盛的光明。否則怎幺可能會有這樣的瑞相呢?這就是由他顯示相的果,來推它的因。

好,那麼這樣的一個祈請,不是一般人做得到的。所以釋迦牟尼佛聽到阿難尊者這段話之後,就用審問的口氣問他——“雲何阿難”,你能問出這些話,是諸天來教你問的呢,還是你自己的智慧的知見能夠領悟到這個程度,來“問威顏乎”?“威顏”就是指佛了:現出的這種威德光顏。這雲何阿難,諸天教汝來問佛耶?自以慧見問威顏乎就來探尋一下,這種探尋實際上包含著釋迦佛對他這個問的一種肯定。哎!你問的這幺到位,這幺精深,是你的水平嗎?如果不是你的水平,是誰教你的?是不是諸天教你來問的?那諸天的智慧程度會更高一些,甚至諸天也有很多地上菩薩在那裡示現。所以就是:高水准的眾生是不是教他來問的?阿難尊者當然不會打妄語了,他就如實地禀白:“沒有諸天來教我。是我以自己所見、所思念、所思惟來問出這樣的意思。”但實際上這個時候他問出這個問題,就已經有佛力的加被——冥加,他自己並沒有意識到。釋迦牟尼佛順應這個就贊歎:“善哉!阿難。”

好,我們請看下面。佛言:“善哉阿難,所問甚快!發深智慧,真妙辯才,愍念眾生,問斯慧義。如來以無盡大悲,矜哀三界,所以出興於世,光闡道教。欲拯濟群萌,惠以真實之利。無量億劫,難值難見。猶靈瑞華,時時乃出。今所問者,多所饒益,開化一切諸天人民。阿難當知,如來正覺,其智難量,多所導御。慧見無礙,無能遏絕。以一餐之力,能住壽命億百千劫,無數無量復過於此,諸根悅豫,不以毀損,姿色不變,光顏無異。所以者何?如來定慧,究暢無極。於一切法,而得自在。阿難谛聽,今為汝說。”對曰:“唯然,願樂欲聞。”

好,釋迦牟尼佛就贊歎“善哉阿難”,就是你這一問真是問得很好。“善”就是肯定贊成的語句,“哉”就是一個語助詞。你所問的甚快,“甚快”這個快,就是你所問的跟佛的意思非常相應,就像一個純孝之子知道他父母想要什幺,提前就把它准備好了。這一問問得非常的及時,這一問問的非常的當機,所以就贊歎:“你這所問的問題真是太好了。”——甚快。

能夠善問就是報佛恩的最好方式。你這一問能夠發起甚深的智慧。你把佛的那種五德——住在五種狀態當中的這種利他的德行,能夠說出來,這說明你有真正奇妙的辯才。你能一問,首先你是有智慧的人、有眼光的人;同時你這一問是具有慈悲心的表現,你不是為自己問,你是悲憫、憶念一切苦難的眾生。你問這個的目的,是想問出一個對一切苦難眾生有大饒益的法門。所以你這一問充滿著慈悲,充滿著智慧,才能夠把這樣一個深潛的出世大法的圓頓智慧的大意給他問出來。這就好像這個種子,這個法門的種子是沉澱在很深很深的地方,你這一問,竟然把這個種子給它浮上了表面。那你這一問像鉤玄探赜,把這個給它引發出來。這可是甚深的智慧、真妙辯才、極深的悲憫眾生的心,才能做得到這一點。也正因為你有這樣的一個心,才能感得諸佛對你的加被。這兩者的整合你才問出這樣的“慧義”。慧義就不是一般世間學問那個意思了——邏輯思惟裡面的,而是那個般若智慧的一個義理。

    好,那這個義理實際上跟諸佛示現在世間的大事因緣,緊密聯系在一起的。所以緊接著就講“如來”——諸佛如來,以他無有窮盡的大悲心——“矜哀”就是憐憫三界一切苦難的眾生。他為什幺要不斷地出現在這個世間示現八相成道?就是不忍三界眾生的苦故,要拯救這些眾生故。拯救的方式就要“光闡道教”,佛說法都要放光——光代表法音,來闡釋大乘的教法。闡釋這些大乘的道教,其根本目的就是拯救濟度那些“群萌”。“萌”就是萌芽狀態,有佛的種子,但是它沒有顯發出來,要透過講經說法把這個菩提種子引發出來。但在群萌還沒有顯發他的佛性的時候,他都是迷惑顛倒在三界六道頭出頭沒的,所以要拯救這些頭出頭沒的眾生。拯濟他們到哪兒去?“惠以真實之利”。真實之利不是人天福報,不是聲聞、緣覺的這種利益,而是圓成大乘的佛果才叫真實之利。那麼諸佛如來他來到這個世間,就是唯一的一樁事情:欲拯濟群萌,惠以真實之利。以“光闡道教”的方式顯發出來,達到這個目標,所以一代時教五時說法。

          ——2009年8月始大安法師講於東林寺第二屆淨土文化進班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