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法師·開示問答:真實無偽的慈悲心如何生起?


 2020/12/12    熱度:1972    下載DOC文檔    

居士:真實無偽的慈悲心如何生起? 

法師:慈悲心是成佛的種子,這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是從空性中升華的情懷,要做到真實無偽,非常不易。我們凡夫沒有證到空性,只能發起相似的慈悲心。那怎麼發起來呢?可從移情換位的思惟開始。我們的心與眾生的心是同體不二的,正因為同體不二,所以一切眾生都在我們的心內,我們也在一切眾生的心內。同體就是休戚相關,我們救度眾生,幫助眾生,也就是救度、幫助自己,自他不二。證入空性的菩薩,以天眼通看到苦難的眾生遭受劇苦,如箭入心,法爾自然地去救度眾生。如是由對一切苦難眾生的系念而生起慈悲心,由於慈悲心而生起了菩提心,由菩提心推動無量劫的六度萬行、積功累德,最後圓成佛果。正因為有眾生才有佛果,佛菩薩與眾生的關系,是同體增上的,所以恆順眾生是菩薩修行的重要科目。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