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法師·開示問答:阿彌陀佛攝生三願是否是針對三種不同根機眾生而發?這三願的異同如何理解?


 2020/12/13    熱度:1854    下載DOC文檔    

居士:阿彌陀佛攝生三願是否是針對三種不同根機眾生而發?這三願的異同如何理解?

法師: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是針對十方無量根機的眾生而發的,裡面有攝凡夫眾生的願,也有攝他方世界菩薩的願。而攝受眾生往生的願,便集中在十八、十九、二十這三願中。對這三願,自古迄今,有種種不同的界說。盲人摸象,雖不及大象全體,或能觸及某局部,然亦不必以偏概全。總而言之,往生的先決前提是信願,乃《觀經》中所述三心:至誠心、深心、回向發願心。這三心內涵亦是貫攝於此三願,即十八願表述為“至心信樂欲生”,十九願表述為“至心發願欲生”,二十願表述為“至心回向欲生”,此乃三願之共同點。

    然就三願之不同點來看,在信願行的側重面上各有不同。十八願側重於信願感通,單刀直入,從信願核心點建立,一念淨信即得往生,在行持上,只提“乃至十念”(當然盡形壽念佛,多多益善亦佳)。十九願側重於發菩提心、修諸功德,含攝宗門教下各大修行人,如生前住持法道,弘揚佛法,殁後徑登安養者。二十願側重於念佛的功夫,矻矻修行,亦不捨通途教門,然亦以此功德回向,期冀增上品位。

    這三個側重點也涵攝十方眾生。三種根機的眾生,阿彌陀佛在因地發願時,悉皆細心地照顧到了,悉皆平等普攝三類眾生安隱生到淨土。可以說,三願乃對機的差異,亦不必強分優劣。作為淨業行人,在往生淨土條件上,抓住十八願的信願核心,在日常的修為上,取法十九、二十願的內蘊,可不眾美畢具了嗎?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