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法師:通途與淨宗菩提心的異同


 2020/12/13    熱度:2635    下載DOC文檔    

通途與淨宗菩提心的異同

 “菩提”,是“覺”、佛果的意思,即“無上正等正覺”或“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之謂。“心”是能發之願心。“菩提心”即是眾生在生死輪轉當中發起的一念要成佛的心。通俗來說,就是“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但是,把這一念菩提心真誠懇切的發出來,是非常不容易的。因為無量劫以來,我們都是發求名、求利、求五欲、爭強好勝等等五欲六塵之心。所以,要在我們凡夫染污的心裡面發一念求佛果的心,很不容易。正因為不容易,它才非常珍貴、功德甚深。

 通途的菩提心,具體體現在菩薩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四弘誓願是從“苦集滅道”四聖谛升華出的菩薩精神。首先,依苦谛發“眾生無邊誓願度”的大願。我們觀照到眾生在八苦交煎裡掙扎,在苦海中沉淪,而自己也是苦難眾生的一員,所以就誓度無邊眾生。其次,觀察眾生在苦海裡受八苦交煎的原因是在於他的煩惱。貪瞋癡慢疑乃至無量的煩惱,是導致我們苦難的原因,所以依集谛發出“煩惱無盡誓願斷”的大願。第三,觀照在我們的煩惱生滅相中有常住真心,具常樂我淨之妙德,乃吾人自性本具的涅槃。是故依滅谛發“佛道無上誓願成”的誓願。最後,要成就這滅谛的佛道,要有方法。這個方法不僅是為了度自己,也為度一切眾生入涅槃城。所以要依道谛發“法門無量誓願學”的願。證知菩薩四弘誓願,是從世間的因果——“苦集”,和出世間的因果——“滅道”升華出來的。

 對淨土宗而言,“深信切願即無上菩提”(蕅益大師語)。“厭離娑婆,欣求極樂”就是菩提願。由於觀照到眾生八苦交煎以及煩惱是苦難的原因,由此生起“厭離娑婆”之心。為了學無量法門,成就無上佛道而“欣求極樂”。可見淨土宗“厭離娑婆,欣求極樂”的願,完整地包含著通途教法的四弘誓願。體現了淨土法門豎與一切法門渾同,都是“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但橫又與一切法門迥異,淨土宗的菩提心更為單刀直入,具足信願就是菩提心。誠如善導大師所開示:“唯發一念厭苦,樂生諸佛境界,速滿菩薩大悲願行,還入生死普度眾生,故名發菩提心也。”

                         ——大安法師庚寅年冬至日述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