衍慈法師:放生的意義


 2020/12/16    熱度:3857    下載DOC文檔    

放生的意義
 
每逢四月初八或其它日子,佛教界都常舉行放生法會,放生不只是佛教徒的活動,非佛教徒也有興趣參加,為使更多人明白放生的意義,籍此略於三方面來闡明。
 
(一)為何要放生?
 
先解釋「放生」二字,「放」指釋放救拔。「生」指眾生一切大小生命,佛陀說:「...大地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說及一切含靈,皆有靈性、知覺。形相雖各有不同,但其性是平等的。只因宿業深重,淪為異類眾生,一旦業障消除,能證得佛果。
 
佛教以慈悲為懷,視一切眾生平等,應加愛護,若有眾生被抓、被擒、被關或被殺,命在垂危,大家應起慈愍心,將之買回來放生,令重獲消遙自在。
 
(二)如何放生?
 
既明白放生意義,那麼如何放生呢?
 
1.買放生動物時,不要預先訂購,更不要在固定地點購買,以免有人刻意捕捉及販賣放生品,至於數量及類別,在遇緣溱合下,即買即放。
 
2.選擇放生地點時,要考慮每種動物的特性和生存條件。如海產類,則要考慮到是鹹或淡水,活於深或淺水等。又或是飛禽類,則應於山林等地放生,重點是放生前應為動物著想,護生為要。
 
3.放生時所舉行的儀式,最重要是為眾生說法及三皈依。即使已放生,有不幸死亡者,亦令神識得以超升,永離三塗之苦。故放生者應抱有救人於危的心,是為救命而來,非為游山玩水而來,為使其它眾生重獲自由,則功德無量。
 
(三)放生的功德
 
偈雲:「...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又彌勒菩薩偈雲:「勸君勤放生,修久得長壽,若發菩提心,大難無須救。」更有經雲:「諸余罪中,殺業最重,諸功德中,放生第一。」可見放生功德殊勝妙極。現舉一放生得救的例子。宋朝的永明壽禅師,未出家時俗姓王,在江口作稅務官,因他在江邊,天天看見漁民捕漁作業,他不忍魚類天天被捕殺,生起了慈悲心,於是便把每月的薪金都拿來買魚放生。及後,連薪金都不足以用來放生,他就把稅庫的錢用來放生,後來事情被上級發現,上級報上朝廷,朝廷亦判他死刑。面對生死關頭,乃無所恐懼,竟說:「能救百千萬億性命,如今死而無憾,並一心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此時更合掌稱念「阿彌陀佛」。在當行刑時,但聽當的一聲,大刀斷為三節,監斬官實時上報上級,上級亦為信佛之人,了解情況後,實時下令赦免死罪,並恢復官職,但當時這位王稅官己看破世情,實時出家學佛,及後成為淨土宗第六祖永明壽禅師。
 
放生功德的例證,舉不勝數。常行放生能免刀兵劫、戰爭殺戮、天災橫禍等。亦可得長壽、健康、家門興旺、子孫昌隆、解冤釋仇、消諸罪障、諸佛歡喜、所求遂意等福報。故大家皆應愛物護生,盡量參加放生。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