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法師:最圓滿最究竟的因果(海山老和尚)


 2021/1/6    熱度:3832    下載DOC文檔    

四川德陽萬佛寺2011年農歷五月佛七開示錄

(五月十六上午海山老和尚開示)

最圓滿最究竟的因果

各位法師,各位居士,各位信眾,大家早上好!

今天是2011年6月16日,我們中國共產黨建黨90周年紀念日就要到來,我們借用這個機會,打一次佛七法會,目的就是為了祈禱世界和平,戰爭永息,國家興旺,人民安定團結,三寶興隆,正法久住。這次佛七法會的舉行,我們要感謝仁煥法師及其帶來的高足弟子、義工人員,協助我們把這次法會辦成功。

過去我們不可能舉行這麼大的一個法會,而今天我們有這麼一個特殊的因緣,能舉行一千多人的法會,這個是來之不易的,首先感謝黨的宗教政策,感謝各級政府的關心和支持,也感謝來自四方八面的廣大信教群眾。

佛教能夠在今天得到各界的支持,特別是信眾通過學了佛,得到身體上、精神上、環境上各方面的圓滿、自在、幸福、解脫,他的理論在什麼地方呢?那就是佛所信的真理。什麼是真理?就是永遠起作用,不僅是這一生起作用,而是生生世世起作用。那是什麼呢?那就是要深信我們的心,叫信心。所以佛法說:信為道源功德母。

信我們的什麼心呢?因為我們凡夫有妄想心、分別心、執著心,還有懷疑心,我們要相信有一個真心。這個真心是什麼呢?他是代表宇宙三千大千世界這個空體,這個是叫法身一體。佛菩薩已經證得法身一體,我們學佛就是為了把我們這個法身一體開發出來。

首先,佛是覺悟的,他的心量是代表宇宙,無量無邊,銀河系、太陽、月亮、地球都是在佛的心量裡面,我們有沒有?每個人都有,只是沒有聞經聽法,不懂,所以我們要把這個心量開拓出來。第二,佛的智慧就像太陽普照大地,關心所有的生命。因為關心他們就是關心自己,利他就是自利,救他就是自救。第三,佛的願力是把我們這個地球、這個世界變成人間最理想的世界,沒有爾虞我詐,沒有勾心斗角,沒有互相殘殺,這就是阿彌陀佛發的四十八願莊嚴這個極樂世界,佛可以辦到我們也可以辦到。第四,佛的悲心是把所有生命都融進來,老百姓、勞改犯、壞人、好人,不捨棄一個人,不損害一個人,這就叫佛的悲心大。第五,佛的行為大,就是佛的起心動念總是為了救人類救國家救世界,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所以學佛就是要學佛的大心量,就像我們進山門的時候看見的彌勒佛,大肚能容,容天容地,無所不容。

我們為什麼現在有很多矛盾?家庭矛盾,社會矛盾,國家矛盾,世界矛盾,矛盾的根源就是心量小,自私為我。佛說要為國家為世界,這叫量大福大、因大果大,所以要把我們的心量開發出來。

我們要學文殊菩薩智慧無窮,學佛是要開發出智慧,所以處處要無我,處處要我通法通,這就是《金剛經》上說的“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四大皆空,這叫智慧啊。因為空能變有,精神變物質,能量變質量,因可以變果,果可以變因,正確變錯誤,錯誤變正確,善變惡,惡變善,一切事物都在變。我們也在變,我們心愛佛,心就是佛。我們愛阿彌陀佛,生極樂世界,我們就可以回歸到佛這個願海裡頭去,就是到極樂世界。我們的心到極樂世界,我們就可以到極樂世界的果位上去,佛已經有這個果位,我們一定要相信。我們心愛佛心就是佛,我們心想極樂世界心就是到極樂世界,要明白這個道理哦。

阿彌陀佛四十八願莊嚴極樂世界,這個是願力構成的,不是我們這個業力構成的。我們娑婆世界是業力構成的,所以現在我們有地震、水災、風災、瘟疫,還有戰爭、恐怖主義,各種災害都威脅到我們。而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發了四十八大願莊嚴這個世界,因為它是願力構成的,不怕地震,不怕水災,不怕火災,不怕戰爭,不怕瘟疫,乃至不怕原子彈,這就是佛證的果位,就叫空性。什麼東西都可以變,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唯有極樂世界才是佛的果位,是究竟圓滿的,所以我們一定要發願到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去。

我們還要學觀世音菩薩的悲心。一切眾生都有苦難,特別是我們的疾病災難很多,疾病災難從哪裡來的呢?還不是我們的心造的!也就是我們有我執觀念、私有觀念、貪嗔癡煩惱。如果我們時時刻刻念佛,心念佛心就是佛,佛沒有我,沒有貪嗔癡煩惱,所以他就沒有災難沒有疾病。災難的根源是來自我們的無明煩惱,從過去到現在,因為不懂佛法,違背了因果律,今生就有災難,所以我們要明白因果:善因善果,惡因惡果。最圓滿的因果是什麼?那就是念佛。念佛就是最圓滿最究竟徹底的因果:心念佛是因,將來成佛是果。所以我們這次要好好地認真念佛。

能夠舉行這次法會,是來之不易的。唐朝女皇帝武則天寫過一首偈: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什麼叫做無上呢?就是世間上所有的學問不能超越他,包括哲學、科學。甚深,深到什麼程度呢?這個海啊,那麼深,但是還有底,而佛法是過去無始、未來無終、現在無住,橫遍十方,豎窮三界。也叫無始終無內外,法身一體。宇宙三千大千世界這個空體就是我們每一個人的心體,也是我們的身體,佛已經證到了。

釋迦佛出生在王宮,看到人間生老病死,他就想到:人間生老病死苦從哪裡來?人間不平等是什麼原因?為了找到根源,他捨去了皇宮的享受,通過六年苦修,最後七七四十九天明白了一個道理,他明白過後怎麼說的: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而不證得。意思就是:奇怪啊,奇怪啊,整個宇宙三千大千世界這個空體,有生命的和無生命的共同體,每一個人都有這個空體,為啥子大家不得呢?只因妄想執著而不證得。

妄想就叫所知障,就是知識形成的障礙;執著就變成煩惱障。所以學佛的目的就是消除這兩大障礙,一個是消除所知障,二個是消除執著煩惱障。現在我們的妄想分別執著,障礙我們的本真心,我們念佛念經念咒都是為了消除我們的妄想分別執著。把我們的妄想分別執著徹底清除干淨了,我們本有的真心的光明就像千百億的日月光明普照人間、普照大地。佛已經證到了,我們努力也能證到,因為心、佛、眾生三無差別。

有這個因緣,大家要好好念佛,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有很多人還不相信,念佛是因,成佛是果。念一聲阿彌陀佛能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有一些疾病災害是可以化解的,因上種啥果上就得啥,所以我們要在因上好生努力,既然來到這個地方咯就萬緣放下,一心念佛。要遵守念佛的規矩,上殿、吃飯、睡覺都必須有規矩,特別是上殿、過堂,包括休息,最好是止語,不要說話,要養成這種習慣。我們要學菩薩的慈悲心、清淨心、平等心,既然有這個條件參加了就爭取有收獲,這七天要好好地萬緣放下,一心念佛,不管你念出聲不出聲,總之這一念不要忘記。菩薩戒裡頭說了,忘記了念佛就是犯戒。要明白這個道理哦,佛的智慧、悲心、願力是圓融的。

我們有苦難就是我們的私有觀念、我執觀念、煩惱習氣在那起了障礙,我們來念佛就是以佛的心來轉變我們凡夫的心,時時刻刻要有念佛的念頭。念佛的心,不離行,不離願,念念不離,你的心就同佛的心相合了,這個就叫如水同水、如空入空。要把我們這個念頭放在佛的果位上去,佛是智慧海,把我們這個念頭放在佛的大智慧海裡頭,你的心、你的願、你的行就完全和佛的心、佛的願、佛的行合二為一。要記下哦:是心是佛,是心作佛。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

希望大家珍惜時間。現在這個地方又下雨咯,你們曉不曉得,這是主持法會的仁煥法師給我們降甘露法語,給我們灌頂,希望你們每一個都成佛,知道嗎?阿彌陀佛!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