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靜法師:能量的源泉


 2021/1/11    熱度:2416    下載DOC文檔    

廣東化州南山寺2011年農歷二月念佛七法會

(初四上午寂靜法師開示) 能量的源泉

昨天跟大眾一起學習:迷惑與覺悟。佛教有一句話叫著相,就是停留在事物的現象上,就叫迷惑,著相也叫著魔。我們常常說某個人著魔了,那是著相著得很厲害。我們普通人也著相,但是沒有那麼厲害,是輕度的著魔,神魂顛倒、是非不分,這就是輕度的著魔。發展嚴重了,就真的要送進精神病院了。如果我們能夠把現象拋開,看清事物的本質就叫覺悟。哲學裡邊講“透過現象看本質”,就是這個道理。

萬事萬物都有兩個方面:一個叫相,就是現象。另一個叫本質,佛教把它叫體性。佛教說“性相不二”,“性”就是它的本質,“相”指的就是現象。性相不二就是說:本性本質和現象是統一的,是一體的兩面。我們不要看到了現象,忘記了本質。但是我們想直接看到本質,也是不可能的。看到本質的方法,必須要透過現象來看。所以活在這個世界,透得過去就覺悟,透不過去就迷惑。人生是這樣,社會是這樣,宇宙也是這樣,我們的生命也是這樣。所以今天我想借用一點時間,透過現象看本質,跟大家一起來學習:能量的源泉。

國家的發展、社會的發展,一個最重要的推動源泉是什麼?叫能源。所以一個國家能源不充足,它是發展不起來的,國家的發展需要能源。一棵樹要長大,需不需要能源啊?那一顆樹的能源是什麼呢?是肥料和太陽。我們再看,一個人要成長也需要能量。我們過去只看到現象,看到某個國家很發展,找一找它的根源在哪裡,它的根源就是能量。一棵樹為什麼長得高,因為土地肥沃、陽光充足,所以長得好。我們再來看,一個人成長得快不是用什麼方法,就是他的能量充足。

再看我們南山寺,發展這麼快,影響這麼大,是用什麼方法達到的呢?是不是做廣告啊?是不是挖空心思怎麼樣去搞錢?如果南山寺挖空心思搞錢,你們還來不來?(大眾:不來)你們不來了?那我也不來了。南山寺發展這麼快,一年有那麼多錢,是怎麼來的?錢也是能量的表現,但是要有錢,需要另一種能量,那種能量是什麼?是佛的願力,是師父老人家的慈悲,是我們南山寺所有僧眾、居士的奉獻,是我們護法的這種精神感招,這就是能量。所以說,有了能量才有一切,有能量才能發展。其他所有的想法都是錯的。一個人發展得快,不是用什麼方法,是因為心中有一種願力。我們看一個家庭,有些家庭發展得好,我們看一個公司,有些公司發展得快,歸根到底還是能量。

剛才我們說一棵樹要成長得好,需要兩種能量:一種是土壤裡邊的營養,一種空中的太陽。是不是這樣?如果土裡邊沒有肥料、營養,光是太陽也不行。如果光是土壤裡邊有肥料、營養,沒有太陽也不行,所以我說一棵樹成長,除了種子以外,需要兩個條件,就是扎根大地吸收營養,張開樹葉接受陽光。我們大家從這裡明白了什麼?我這裡講的是現象,透過現象再看本質。那對於我們一個人來說,我們生命的土壤在哪裡,我們生命的陽光是什麼。我們先說第一個,生命的土壤是什麼?這幾天師父也給我們開示了,要孝順父母,所以孝順父母就是大地。佛給我們說眾生就是大地。如果一個人無私無我為一切眾生,那麼他的土地就肥沃了。

昨天下午師父還叮咛我,叫我記住兩句話:為十方付出就會有十方的財富,為十方付出就會有十方的智慧。要我一定記住。所以我們生命中的大地就是父母和眾生。一個公司發展得好的,他都是為顧客為眾生服務得最好;凡是公司發展不好的,他的心量都很小,都很自私,整天想的是自己的利益,所以如果我們整天想著自己的利益,成立一個公司,肯定發展不好。

第二種能量就是陽光。生命的陽光是什麼?對一棵樹來說,太陽是它的能量。對我們人來說,真理和佛法就是我們生命的陽光。我們今天找到了生命中最重要的兩種能量,第一個是眾生,第二個是佛法。所以一個人只要為眾生、為佛法,就會前途無量,就會能量無限。

講到這裡,跟大家分享一個短信。昨天晚上十點鐘收到的。這個人現在北京大學讀博士,最近幾天,她在清華大學上課,所以她給我發了一個短信,來表達她的感悟。我給大家念一下:

“師父吉祥,今天在清華上課,發現自己跟以前有點不同。”我們看看不同在哪裡,不同的就是過去眼睛在現象上,現在直接通過現象看本質。

“以前學習是拼命記憶知識,可是知識是無窮無盡的,而且記住了還會不斷地遺忘。每當遺忘了就會有挫敗感。”我們也是這樣吧?書上的我們記不住,師父講的,我們又沒有記住,哎,我好笨啊,整天唉聲歎氣。其實不是要記住那些話,是要干什麼啊?大家來這裡,是要借助這個地方引爆自己的智慧,不是要記住知識。就是說:我們始終停在事物的現象,抓不住事物的本質。

我再舉一個例子。有一個人告訴你,如何把蠟燭點燃,而且告訴你,當你走在外面的時候,要注意擋風,避免被風吹熄。可是講了這麼多,只要蠟燭沒有亮,就是廢話。也許一個人什麼都沒有記住,他點燃了這根蠟燭,這才是我們要的。所以大家將來教孩子,不一定要他記住什麼,是為了開發智慧。我寫了一句短語:若沒有智慧,知識只是美麗垃圾。

“我開始學著透過知識探尋內在的規律和本質。學習變得輕松自如多了。以前學習是求知,眼前一片茫茫;現在學習是求慧,如同在天空飛翔,地面的事物一目了然。現在我真的有了‘自己是超人’的自信,不僅超北大的學生,連清華的也一起超。這種感覺實在是太美妙了。生物學家告訴我們,癌症是基因突變導致的。”這是看到現象,沒有看到本質。科學家們想方設法研究各種藥物,來抑制癌症細胞的產生,忙得不亦樂乎,可是他們不知道基因突變的根本原因。中國一流的科學家竟然不知道基因突變的根本原因,你們知道嗎?你看,一學佛就變智慧。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基因的基因應該就是心,因為心生萬法。

“我覺得如果不深入到精神的層次,生命科學永遠也研究不出生命的本質。希望將來我在此有所突破,幫助世人正確認識生命,善待自己和其他一切生命。”

我很想把這個短信與大家分享。過去我們教育小孩,是叫他記住什麼。這個學生春節到成都來了,我告訴她,不要為成績,不要為知識,要為智慧。我們進入佛門也是這樣啊,通過種種的教導,通過種種的形式,目的是為了求智慧,如果我們停留在形式上面,沒有抓住本質,就是迷信。

那有人說“我們直接抓本質就可以了”。如果沒有這些載體,沒有這些形式,本質放在哪裡呢?昨天我跟大家講,吃飯也用碗,端菜要用盤子,而碗和盤子卻是不能吃的,不要碗和盤子,飯菜又怎麼裝呢?對不對啊?就像我們佛教裡邊有很多的儀式,這些儀式就是碗和盤子,光有碗和盤子可以嗎?也是不行的,碗和盤子裡邊必須有飯菜。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