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靜法師:怎樣念佛


 2021/1/12    熱度:2760    下載DOC文檔    

>

廣東化州南山寺2011年農歷正月念佛七法會

(十八下午寂靜法師開示) 怎樣念佛

今天跟大眾在這裡一起學習怎樣念佛。我相信諸位同修都曾經聽過師父的講解了,也有一部分是新來的沒有聽過,這裡我根據祖師的介紹,給大眾做一些簡單的講解。

我們念佛,最重要的是我們要相信佛。如果我們不相信佛,我們怎麼念佛?所以念佛,第一個就是相信佛。相信佛的什麼呢?第一是相信釋迦牟尼佛。他在菩提樹下,覺悟人生宇宙的一切真相。他為我們講出了,在我們的宇宙中,還有一個世界叫極樂世界。有關極樂世界的描述以及阿彌陀佛的描述,在《無量壽經》中最為詳細。

《無量壽經》告訴我們,阿彌陀佛在成佛以前,他是一位王子,他因為看到眾生的苦,所以捨棄王位,出家修行。他當時候遇到一尊佛,就向這尊佛請教:這個宇宙中哪個世界最美好?這尊佛就把宇宙中很多的佛世界顯現給這個王子看。這個王子出家的法名叫做法藏,也就是阿彌陀佛成佛以前在因地的名字。法藏比丘看了這麼多的世界,都是非常美好,但是他還是不夠滿意,他希望的世界是無比的美好,沒有惡報,沒有眾苦,沒有差別,所以他就把無數佛世界的優點結合在一起,在心中建立了一個藍圖。

勾畫這個藍圖花了多長時間呢?經上告訴我們,用了五劫的時間。一劫是多長時間呢?是四十三億二千萬年。也就是說用了五個四十三億二千萬年,用這麼長的時間去精心設計這個藍圖。把這個藍圖設計好了,下一步就是修建。我們想一想,今天有哪一棟房子、哪一棟建築會花十年二十年去設計呢?極樂世界,佛用了五劫的時間去設計。圖紙設計好了,就要准備建築材料。你們說,是不是要去買磚買瓦啊?還要買地啊,還要買鋼筋水泥啊?極樂世界不是用物質構成的,極樂世界是必須用功德來完成的。所以啊佛世界跟我們人的世界是不一樣的。我們要修建一個東西需要物質,佛世界是佛的願力所構成的。那佛又用了多長時間去修行功德去成就極樂世界呢?經上告訴我們,法藏比丘用了無量劫的時間去積功累德,修種種苦行,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這樣在無量劫以後,終於成就了極樂世界。極樂世界從建成到現在,已經十劫的時間。也就是說極樂世界在十劫以前就已經修好了。

佛修這個極樂世界做什麼呢?你們說要做什麼?是不是他修好了,可以在裡邊享受啊?如果是這樣的想法,那是凡夫。佛菩薩心心念念想的是眾生,他成就極樂世界,目的是為了成就我們的解脫。因為阿彌陀佛看到我們眾生要解脫非常非常地難,靠著通常的方法去修行,難以成就,就是說很難出離六道輪回。所以佛悲心切切,就想到了一種方便的方法。這個方法是需要功德去累積的。極樂世界成就以後,我們只需要十念阿彌陀佛的名號,相信並且願意,就很方便地回歸極樂世界。在極樂世界我們就超出了六道輪回,就脫離了痛苦,所以這是佛給我們設立的最方便的法門。

阿彌陀佛把他無量劫的功德全部濃縮在六字洪名裡頭,我們只要念這個六字洪名,就等於接受到阿彌陀佛無量劫修行的功德。所以經上給我們說,要意念諸佛所做的功德。當我們的心意念佛的時候,佛的一切功德都回到我們的內心了。所以佛菩薩他們所付出的苦行,其實就是代替我們受苦。《普賢行願品》就講到代眾生苦供養。

我們在這裡,師父老人家也是這樣子,他那麼苦地修行,也是給我們帶來了很多的方便,讓我們眾生少受了很多的痛苦。那麼他所受的苦,其實就是代替我們所受的,跟媽媽的辛苦是一樣的,她是代替自己的孩子去受苦。所以我們要對這句名號有信心,再加上阿彌陀佛曾為我們發下四十八大願,念念皆是為我們而發,心心都是救渡我們出離苦海。只要我們的心願與佛的心願相應,用現在的科技語言講,就叫做頻率相同,頻率相同就可以溝通。

佛有願要接引我們脫離苦海,我們只要願意接受佛就可以了。師父開示我們“一念一接受”。每念一句,就把這一句佛號裡面的功德,接受到我們的內心世界。我相信在座有很多同修是可以感受到這句佛號的功德的。我過去念佛好像用嘴巴念,真正對這個佛號的信心還是不夠。自從接觸師父以來,我的信心在增加,現在能夠相信這句佛號的作用,專心念的時候,能夠感受到這句佛號是真實的,就像一個實在的東西一樣,可以用心用身體去感受,所以最重要的是我們要相信,相信佛的願力,相信名號的功德。這就是我要講的第一個——相信佛!

第二個就是相信自己。你說我們是凡夫,怎麼相信呢?我們跟佛有什麼區別呢?你們知道嗎,今天晚上你們回到房間,我們把這個燈關掉,房間漆黑一團,但是房間裡面的東西都還在吧?那我們再把燈打開,房間裡面的東西也還在吧?有沒有增加呢?無論是黑暗還是光明,房間都沒有變過。是不是這樣啊?我們跟佛就是在這一點差別上。佛就像是開著燈的房間,我們就像是關著燈的房間。我們相信自己,不是相信凡夫的知見,而是相信我跟佛在體性上都是一樣的,就是差別在一念覺和一念迷上。覺就是光明,迷就是黑暗。相信我們通過佛法的修行,那盞燈可以慢慢亮起來,屋子可以慢慢亮起來。當這盞燈徹底亮以後,我們就跟佛完全一樣了,我們就成佛了。

再舉一個例子。一塊白白的毛巾,我們把它拿去擦油漆,擦地板,擦汽車,擦機油,擦顏料。這一擦,這個毛巾就無比的難看。是不是?如果我把這個毛巾,拿在你面前說:“給你。”你會怎麼說?“不要!”如果把這個毛巾拿給佛,佛會要。你知道為什麼?我們凡夫看問題,看的是表相。看到它表面髒了,表面的顏色難看了。而佛看什麼?它還是棉布。我們就是那塊染髒的棉布,佛就是那塊白白的毛巾,它們的棉布是等同的、一樣的,只是顏色不一樣,但是棉花都完全一樣。這下知道,我們與佛本來就是一樣,只是我們把自己弄髒了。這裡說的相信自己,就是相信自己是一塊棉布,這塊棉布跟佛的那塊棉布完全一樣,只是顏色不同,只是被染污了。這是相信自己的第一個方面。

第二個就是相信這塊棉布是可以洗干淨的。你們說,洗得干淨嗎?擦過了油漆,怎麼洗得干淨呢?可以用汽油去洗,再用些強力的洗潔劑去洗,再用漂白劑去漂,最後還是干干淨淨的一塊毛巾,跟佛一樣。所以我們要相信自己是可以洗干淨的。這個聽懂了嗎?每當我們想到這裡,就非常地喜悅。為什麼?發現自己就是佛。不過呢,還沒有洗干淨,這個很重要哦。我們好多人看到自己髒了,就失去信心了。

學佛要跟著佛的思路走。佛不是怕髒了,佛一看就看到事物的本質。所以經常有些人來問我:“我犯了好多好多的罪,我太壞了。我可能沒有辦法啦。”你們說有辦法嗎?今天有人來跟我講這些,我給他講了:“你是凡人嗎?”他說:“是啊。”我說:“你那個不叫什麼罪,你那叫凡人正常的事。”凡人犯點錯,這是正常的啊。我們不要害怕,只要知道改就可以,只要知道回頭就可以,所以佛法說“回頭是岸”。我們的注意力不要總是放在“我犯了多少錯”上,要把注意力放在:我是一塊棉布,我是可以洗干淨的。並且積極去漂洗,就是好好忏悔,好好念佛,最終一定會干淨。這是我們講的相信自己的第二點。

第三個相信因果。我們都知道:種瓜得瓜,種豆得豆。這是講什麼呢?這就是講因果。因就是種子,果就是果子。什麼種子結什麼果子。我們今天這樣的狀態,這是一個果子,它一定有它的種子,無論是好是壞,我們要改變自己的現狀,不是從果上去改變,是從因上去改變。比如我們農村,現狀的收成不好,或者我們種的果子是苦的,你說我們怎麼改變呢?我們就把這個苦果子也吃下去,因為它是自己種的。我們明白了苦因苦果,從今天開始,再也不要種這個苦的種子了,並且把還沒有結果的,連根拔起,重新種下甜的種子,未來它就會結甜果子。這就是相信因果。

那麼,我們想要回歸極樂世界,想要超脫六道輪回,我們就相信:念佛是因,成佛是果。無論我們念這句佛號感受如何,有效果沒效果,終必成佛。其實說沒效果是假的,是沒有感覺到效果。比如說外面有一棵樹,你們看它一個星期前跟一個星期後,長了多少啊?感覺沒有長,但是它長了沒有啊?實際是長了。一個小孩,昨天和今天比沒有什麼變化,可是實際上他長高了。我們身上的頭發, 前兩天看,跟今天看,應該是差不多,沒有發現它長長,實際它長長沒有?(大眾:長長了。)對,這就是相信因果,相信實事。不要覺得我們念佛好像沒有感覺到效果,就否定它的效果。不要認為我們不知道頭發長了,就否定頭發長了。所以只要我們念下去,這句佛號的功德、這句佛號的作用,就已經成立了。

第四個就是相信實事。實事在哪裡呢?我們在自己身上去找,我身上也有啊,我相信很多人身上也有啊,就是通過念佛所得到的感應。感應分為幾種:一種是心裡的感應,心裡感覺到。第二種呢,可能有人看到佛像了,看到佛光了。這也是一種感應。第三是我們身體改變了。原來痛的,我們一念就不痛了。第四是從家庭事業來判斷。我們沒有念佛的時候,家庭事業是一個樣,念佛以後,家庭事業不一樣了,這就是說明念佛的功德。這就是實事。我們相信實事,從實事上建立起對佛號的信心。

有個別說:“我沒有感應啊。”晚上別人在分享,我們也應該來聽。我沒有感應,別人有感應,這也是實事啊。我們相信他不是來騙我啊。我們相信了,自己信心就增長。

學佛啊,這個信心非常重要。我們學一段時間,看自己的信心長了沒有,信心沒長,浪費時間。信心長了,就知道我們的功德長了。佛經裡邊告訴我們:“信為道元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一切的善根都是從信增長的。我們修行一段時間,如果信心在長,表明我們在進步;信心沒長,表明我們沒進步;如果信心減少了,表示我們修反了。我跟師父認識一年多,接近兩年了。這近兩年的時間,我能感受到自己信心在增長。信心是大財富,信心成長了,福報和智慧就會增長。

第五個我們講:信願持名。就是說,我們既然生信心,也願意接受佛的功德,也願意回歸極樂世界,我們就專注老實念佛。那麼在念佛方面要注意五個部分:

第一個就是恭請自己的老祖宗,意念自己的冤親債主,把它請到念佛堂來。我們也不要自私,順便做一點好事,把念佛堂裡面所有的同修的老祖宗、冤親債主都請來。每個人都這樣想,效果肯定完全不同。那麼,我們在念佛的時候,可以用十念的時間,來做這個工作。第二,就是恭請佛為自己和大眾,拔除一切業障根本,消除往昔一切惡業,用十念來做這樣的思維。這兩個就是師父給我們開示的定位,我們先把位定好。

第三個,我們把身體放松,把心裡放得空蕩蕩的,把自己的身心調整好,准備與佛相應。第四,一念一接受。第一是接受佛的功德,接受佛的願力。第二個也是接受我們佛堂裡面所有同修念佛的功德。因為每一個人念佛都有功德,所以我們把所有同修念佛的功德也同時接受到自己心裡來。

第五步就是專注念佛。我們不要東看西看,把眼簾垂下來,有時候可以把眼睛閉一閉,讓自己陶醉在佛號中,沉浸在佛的功德中。想象我們就在極樂世界,就泡在七寶池八功德水中。這樣去想象。我們念佛就不是在娑婆世界念了,是在極樂世界念。 我們在那裡,我們的冥陽兩界就帶到那裡了。這樣就是師父說的“一念一交命”了。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