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靜法師:如何讓念佛效果更殊勝(二)


 2021/1/13    熱度:2717    下載DOC文檔    

廣東化州南山寺2010年農歷十二月念佛七法會

(十八下午寂靜法師開示)如何讓念佛效果更殊勝(二)

我們再來念誦另一首偈。這首偈在佛教裡邊很流行,記錄在大藏經中,但不是佛經的原文,這首偈是這樣的:“萬般將不去,唯有業隨身。”這一句也很重要,要把它記住。這句話告訴我們,人生一場什麼都得不到,能跟隨我們的,只有業力。

業力分善業力和惡業力。作善就得到善業,作惡就得到惡業。人的一生就是根據善和惡的業力來決定好壞苦樂的。我們現在比較順利,那是過去積的善業所致;我們現在比較不順,多災多難,那是由於我們過去所積的惡業所致。修行就是要消除惡業,增長善業,這樣人生就會更美好。

上午我們講到念佛,念佛是最有能力消除業力的方法,是最有能力增長善業的方法。所以念佛在我們的生命中非常的重要。有的人念佛不太靈驗,就是不懂得“一念一接受”、“一念一交命”。如果能交命念佛,功德無量。

怎麼樣才叫交命呢?就是把自己當做一個禮物送出去,交給佛。因為人生的很多事件,我們自己把控不了的。很多人發達了,也不知道怎麼發達的;好多人遭殃了,也不知道怎麼遭殃的。這就是說人生很難由自己把控。為什麼自己不能把控呢?因為我們作為一個凡人,能力是非常有限的,所以我們要把自己的生命交給佛。佛有大智慧,佛有大力量,佛有大慈悲,讓佛來幫助我們管理生命,這樣就安全了,這樣就有希望了。

換一個比喻,交命念佛就好像是我們加入一個團體一樣,或者是我們找到一份工作,進入一家公司。我們自己的生存和生活,就依靠這個公司了。

那麼我們在念佛的時候,是為誰念呢?是把誰交出去呢?師父給我們開示是為冥陽兩界而念,是把冥陽兩界的命都交出去,不是光把自己交出去。

什麼是冥陽兩界呢?冥陽又可稱為陰陽,冥指的是看不見摸不著的,陽就是指看得見摸得著的。上午我去看病人,問到:“你知道什麼是冥陽兩界嗎?”那個病人就回答我:“冥界指的是我們的老祖宗,陽界指的是我們活著的人。”這個回答對不對啊?對了,但不完全對。冥界包括我們已過世的祖宗和親人,也包括我們看不見的鬼神,還包括我們自己的精神思想。精神也是看不見摸不著的。一句話,凡是一切看不見摸不著的,都歸為冥界。

那陽界有哪些呢?當然我們的家人、朋友,還有我們的財產、物質,這些都是陽界。包括家裡的老鼠蟑螂,它都屬於陽界。我們的肉體、我們的疾病、我們能看到的,都歸為陽界。所以我覺得師父用“冥陽兩界”來統稱,非常智慧與方便,一句話就把世間的萬物全部概括了。

當我們念“冥陽兩界一心皈命”的時候,就要用心把那些看不見的一切和那些看得見摸得著的一切,全部帶上,交給佛。所以這個皈命、交命,不光是交自己,是把跟自己有緣的冥陽兩界全部交給佛。

為什麼要把跟我們有關的也交給佛呢?因為跟我們有關的,也在嚴重地影響我們。比如說生病或不順,師父給我們開示,是由於三個方面的障礙:一個叫環境障礙,一個叫人為障礙,一個叫魔障障礙。那我們交命也就把這三個障礙一起交出去了。

這裡再補充一點,講到這個冥界眾生,比如說像我過去沒有信佛的時候,傷害過很多小動物,它們也成為冥界眾生了,它們有可能還在三惡道受苦。因為我傷害它,我就跟它們建立起這種不好的關系,它就會在有形無形之中干擾到我的生命,讓我生病、煩惱和不順。所以我們也要把自己曾經傷害的眾生、吃過的眾生、殺害的眾生,帶在一起交給佛,讓佛把它們超渡到極樂世界。它們離苦得樂了,我們就離苦得樂。

第六個,拜佛。我們在念佛的時候,會念到兩個字“南無”。好多人不知道“南無”是什麼意思。“南無”跟拜佛有非常相近的地方。拜只是加上了身體,“南無”是用嘴巴在拜。“南無”有幾層意思呢?第一個意思就是忏悔,第二個意思就是頂禮,第三個意思就是接受,第四個意思就是感恩,第五個意思就是皈命。“南無”是古印度語,為什麼在中文中不翻譯呢?因為它的意思太多了,翻譯之後就剩一個意思了。所以我們在念“南無阿彌陀佛”的時候,所有這幾個方面都概括進去了。“南無”的第六個意思就是:救命啊!所以我們緊急的時候念“南無阿彌陀佛”,可以翻譯成“阿彌陀佛,救我啊。”我們得到利益的時候也念“南無阿彌陀佛”,那應該怎麼翻譯呢?阿彌陀佛,感恩你。

拜佛也是有這麼多意思。我們拜下去,第一個意思就是向佛忏悔,第二個就是頂禮佛陀,第三個就是願意接受佛的教誨與加持,第四個就是感恩佛光明照耀,第五個就是皈命,第六個就是救救我啊。

每天上供和晚課的時候,都有一位法師來主法,他是干什麼的呢?他有什麼作用呢?他就是帶領我們冥陽兩界。所以我們在拜佛的時候,也要帶領自己的冥陽兩界,不是光為自己一個人拜。

我曾經看過近代一位著名的金山活佛的事跡。有一次人家在放焰口超度亡魂,活佛從那裡經過,本來跟他沒有關系,他一下就沖進去拜。後來有人問他:“活佛啊,你在那裡拜個不停,拜什麼啊?”活佛回答說:“你沒有看到我後面有很多人在一起拜嗎?我是帶領他們來拜佛。因為拜佛,他們就可以得到解脫。”

這裡順便把金山活佛給大家介紹一下。“活佛”這個詞,我們好多人都聽慣了。但是金山活佛是民國時代的,是真正最了不起的活佛,是真正配得上稱活佛的人。為什麼呢?他這個人不接收別人的供養。不但不接收,只要你給他錢,給他紅包,他就吃掉。地上的衛生紙、瓜子殼、花生殼,他不用打掃,抓起來,吃了就行了。他每天可以不吃飯,也可以一次吃十幾碗,但是肚子不會脹。他的洗澡水還可以治病,自從有人發現他的洗澡水可以治病以後,活佛經常被迫去洗澡,信徒就是為了得到洗澡水。所以這是真正的一個得道的高僧。

拜佛還要眼睛看佛,心裡還要想著佛。心裡沒有想佛,眼睛沒有看佛,那等於在做俯臥撐,在做體育鍛煉。所以為什麼有些人念佛拜佛不太靈感?沒有用心。我們已經背過《華嚴偈》了:“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用一份心,得一份利,所以在念佛拜佛的時候一定要虔誠,一定要真誠。這個誠就是一顆心,這個誠就會給我們帶來一份利益。

現在我們總結一下,拜佛的方法可以分為五大方面。第一,眼睛一定要看著佛;第二,心裡要裝著佛;第三,嘴巴小聲念著佛,只有一個人就大聲念;第四,身體要拜著佛;第五,要帶著冥陽兩界一起拜。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