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煥法師:交命給佛是消災免難的大妙法


 2021/1/16    熱度:1707    下載DOC文檔    

廣東雷州高山寺2010年農歷十一月念佛七法會

(農歷十一月十六日上午仁煥法師開示)

交命給佛是消災免難的大妙法

打念佛七,作用在了脫生死。了脫就是沒有障礙。生死,生是表示活,生存在世間上;死,就是果報了了。沒有障礙,就讓生命得到安祥。我們人往往活也不安祥,死了也不安祥。在佛門的淨土法門裡面有這樣的方法,活也安祥,臨命終的時候也安祥而走,這就叫了脫生死。

現在的人活也沒有得到安祥,到臨命終的時候也不得到安祥,結果成為什麼樣呢?生也生不了,死也死不成。要能真正做到了脫生死,我這麼多年從《無量壽經》裡面覺悟到捨命全交。《無量壽經》講到弘願往生,作用就在捨命全交。捨命全交的內涵就是:活也要做極樂世界的人,臨命終的時候也要做極樂世界的人。

為什麼做極樂世界的人呢?極樂世界,第一沒有眾苦,第二沒有惡報,第三沒有煩惱差別。所以我們現在還沒有捨報的時候,就要願意捨命全交給阿彌陀佛。在佛教沒有講交命,佛教裡面叫皈命。皈是回歸。

回歸和交命,用什麼比喻最好?比如我們送小孩去學校讀書,就等於把小孩的命交給學校,交給老師,這樣老師自然把我們的小孩教育好。如果沒有這樣的念頭,小孩絕對學不好。還有人生病了送到醫院去,也是等於把命交給醫師,醫師怎麼決定,只要我們同意就行了。如果你不是交命給醫師,那醫師也不敢動你們。

大家不要誤會:“現在我小孩還小,我交命,那不是完了嗎?”這樣理解就錯了。交命是交做無量壽的命,交做無量覺的命,交做無量光的命。

根據我這麼多年的經驗,認為交命有一種不可思議的作用。有些在醫院沒辦法處理的病人,本來是到我們念佛七來接受念佛往生的,通過皈命以後老實念佛,結果康復起來了。但是也有人沒有起作用,是什麼原因呢?沒有信心交命,帶著懷疑,這種人反過來就死了。有信心交命的人,反過來生存下來了,特別是又有勇氣的人。有信心就非常樂觀,有勇氣就是:“反正我活也好,走也好,我都一定要把命交給佛。現在走也沒問題,明天走也沒問題。”這種人反過來很快就康復。諸位老菩薩聽懂嗎?聽不懂就不得法,聽不懂就還受苦受難咯。

我為大家打念佛七,目的就是願望家家是極樂世界,人人是無量壽。你們的家怎麼成為極樂世界呢?合家都交命給阿彌陀佛。家庭以人為本,社會也以人為本。如果一個地區的人都交命做極樂世界的人,那這一方就是極樂世界的地區。我就是以這樣的心願,來傳播阿彌陀佛的慈悲。

阿彌陀佛很慈悲,但是,只有人願意皈命做極樂世界的人,佛才有緣份接引、法化、成就。我們都不願意做,他當然沒有辦法幫助咯。等於這裡發生案件了,我們都不願意打110的電話,那我們就自己來解決咯。如果我們打110 了,那110就來處理案件了。是不是這樣啊?我們打“南無阿彌陀佛”的電話,那麼阿彌陀佛就來幫助我們解決問題了嘛。

講到這裡,肯定有人說:“不可能有這麼回事。”如果我沒有經歷過,我也不敢面對大眾這麼講。像我這樣的人,以前要我馬上隨便相信這個原理,也不可能嘛。我2004年才開始相信,真正讓我非常相信就是2006年下半年。為什麼到那個時候才真正相信呢?因為見到這種場面了。再通過2008年下半年到2009年和今年2010年,那見到的是殊勝更殊勝,微妙更微妙。

所以我們有緣來到這個娑婆世界,首先我們是共業,才共同來到這個世界上。我們能聞到六字洪名,說明在共業的同時,我們又有共同的善根福德,所以我們才有緣共同聞法。既然我們有緣共同聞法,那我認為我們應該是極樂世界的一家人。但是你們願意才成為一家人,不願意暫時成不了。本來是一家人,但是不願意的時候,暫時不是。到什麼時候願意了,什麼時候就是了。

不管在哪裡打念佛七,都非常需要解決冥陽兩界共同離苦得樂的問題,所以我們的法會叫做冥陽兩界共同離苦得樂念佛報恩法會。因為生命分有看得見身體和看不見身體兩種,看不見身體的生命叫做冥界的生命,看得見身體的生命叫做陽界的生命,所以我們叫冥陽兩界。但是大家肯定沒有明白一個原理:我們人人都是冥陽兩界啊!未斷氣之前是陽上的人,到斷氣了就是冥界的人了,一剎那間的事。所以我們現在就要把命交給阿彌陀佛,交進極樂世界,不要等到捨報以後才交啊!應該在未捨報之前,就交好了。交了有什麼好呢?我們有通行證了,有護照了,通往極樂世界非常方便了。如果我們不交命的時候,我們就是極樂世界的“黨外人士”;我們已經交命了,我們就是極樂世界的“黨內人士”。你們可能會說:“我們也沒有領到什麼證件啊?”我告訴大家,交了命,你念“南無阿彌陀佛”,就等於領得證件了。你不念,就沒有證件。你念念不斷就是證件在你心中不斷。

為什麼陽上的人也要交命呢?還有一個原因:老祖宗跟我們是分不開的。人在斷氣以後,如果當初處理不好,他死了還在找他的身體,找不到怎麼辦?因為他跟家人的緣份特別大,就找自己的子女來了。所以在法會上,陽上的人發心把合家冥陽兩界都交給佛,老祖宗就能借助法會離苦得樂。

我一直以來,為什麼在本寺廟也好,到外面其他地方也好,都是主張牌位不收錢,由大家自己發心?現在我給大家講發心的微妙和作用。你們為你們老祖宗放多少錢,這個不能叫功德,是消災免難。《地藏經》講,為亡者付出七分功德,我們陽上人自然得到六分回報。通過這個原理,我知道做大得大,做小得小,不做不得。由你們自己定位,你們做大也是你們的福報,你們做小也是你們的福報,你們不做也是你們的福報。還有一種,為十方做福利事業,比如供養三寶、建寺廟,如果自己的家庭沒有災難,老祖宗離苦得樂了,那麼這種就叫做功德了。這種功德容易得到一本萬利,也是你做大就得大的回報,做小就得小的回報,不做就肯定不得了嘛。

在這裡我也是順便把高山寺常住大和尚的心願給大家講一講。高山寺的大和尚有隨法師,他也願望把這個道場建成念佛道場,在寺廟的後面,已經把念佛堂的地基打好了,但是由於常住比較窮,沒辦法把念佛堂建起來。所以我建議有能力的諸位同修,大家共同出力,把這個念佛堂建好起來,建成三四千人的念佛堂,讓你們當地的信男信女都能經常來這裡念佛。而且不但是念佛,我有一個希望,願望大和尚更發大慈悲,把道場做成臨終關懷的道場,福利十方,讓果報了的一切眾生,在生命關鍵的時刻,得到三寶的慈悲接引,回歸極樂,也讓臨命終的生命感受到人間最後的溫暖。但是我認為要建這樣的道場,不能純粹依賴大和尚的發心,應該是本寺大和尚作為緣起,大家來發心才對,我也跟大家一起來發心。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