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煥法師:人間佛教精神


 2021/1/16    熱度:564    下載DOC文檔    

廣東雷州高山寺2010年農歷十一月念佛七法會

(農歷十一月十六日下午仁煥法師開示)

人間佛教精神

我們來到法會,應該相信佛,信仰三寶,信仰法會的功德,然後也要對自己有信心,有勇氣。自己需要解決的問題,在登記處寫好,然後寫上老祖宗的牌位和冤親債主的牌位,以及陽上所有人全家的延生牌位。為老祖宗寫牌位,要寫到父母雙邊的老祖宗、夫妻雙邊的老祖宗、老祖宗雙邊的老祖宗,這樣就叫做六親眷屬了。

我們來到這裡舉行一次法會,也可以說機會難得,因緣難逢。本寺大和尚上有下隨法師2007年就去請我了,大家想一想,過了多少年的時間,我現在才有緣份來到這裡?如果大家認為是很平常的事情,那你們也成為平常的人咯;如果你們感覺這次非常珍貴、稀有、難得,那你們也成為一個珍貴、稀有、難得的人咯。

今天上午我介紹到,大和尚也想把這個寺廟創辦成念佛的道場。念佛才更符合人間佛教精神。過去的道場屬於原始佛教,純粹是出家眾在那裡修行。六祖慧能在唐朝的時候就提出了人間佛教的觀念。他哪一句話提到人間佛教呢?“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但是到現在已經一千多年的時間,佛教始終沒有發展成為人間佛教。

那人間佛教的特點是怎麼樣的觀念呢?首先,佛教的觀念就是規范人的行為,改良人的生命,這是佛法與人生。第二,佛教是智慧之教,是覺悟之教,是慈悲之教。既然是智慧之教,應該用智慧來完美家庭,這是佛法與家庭;既然是覺悟之教,應該用覺悟的思想觀念來創業,讓事業越做越成功,這是佛法與事業;人在生活當中,也需要智慧和覺悟來完美,沒有智慧沒有覺悟的生活,就是煩惱的生活、災難的生活,這是佛法與生活。這就是人間佛教的觀念。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