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煥法師:知恩感恩報恩


 2021/1/16    熱度:1096    下載DOC文檔    

廣東雷州高山寺2010年農歷十一月念佛七法會

(農歷十一月十七日上午仁煥法師開示)

知恩感恩報恩

生命來到世間上,功德是父母的;善根福德來自老祖宗。所以我們的命根是老祖宗,命本是父母。能有我們生命的今天,是老祖宗和父母互相繼承的功德。

但是我們能生存在世間上,還是天地給予生存的條件。如果空間沒有良好的氧吧,我們缺少幾分鐘的氧,生命就報廢了,所以我們的生存是天地的功德。

生存在這個世間上,能讓我們獲得安祥自在的,應該是師長指導的功德。誰得到師長的教育,誰就得到自在的條件。如果沒有得到師長的根本教育,那就是辛苦、不能自在的生命。

所以,生命的來蹤是父母的功德,生命的生存是天地的功德,生命的解脫是師長的功德。

如果我們缺少知恩,生命就會有障礙。因為缺少知恩,就是缺少了依靠。缺少依靠了,就自然有障礙了。感恩就是互相提優點,我把你抬高,你把我抬高。互相抬高了,生命就得到升華。

報恩的原理就是互相成全。報恩有三個層次:於理相上報恩,於事相上報恩,於心相上報恩。於理相上報恩就是能夠互相理解;於事相上報恩就是要互相幫助;於心相上報恩就是要互相尊重。

心相上報恩比什麼都重要,是大報恩。因為我們人人都會有缺點嘛,所以真正的報恩就是共同發揚優點,共同原諒缺點。互相發揚優點就一起看到光明,互相原諒缺點就一起遠離黑暗。

今天是我們冥陽兩界離苦得樂的日子。幾天的努力得到今天的成果。願望念佛七會上,各人父母師長、各人堂上歷代宗親、各人身上一切冤親債主、十方法界六道群靈,盡虛空界一切佛子、有情、孤魂等眾,真正想要離苦得樂,必定要懂得今天來之不易,互相知恩,互相認可。

今天來到這裡,一者是常住的慈悲。有常住慈悲迎請三寶,建立壇場,才有我們十方集會在高山寺的因緣。如果沒有常住的慈悲,三寶也沒有緣份光臨,也沒有我們十方大眾的光臨。所以常住慈悲功德無量。

念佛七法會是迎請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統領西方極樂世界的諸佛菩薩光臨法會,放光接引我等冥陽兩界,願令我們借此因緣,共同離苦得樂。願望來到法會的出家在家,能建立良好的信仰,相信阿彌陀佛今天必定光臨接引。然後,我們就意念自己的老祖宗,願令老祖宗在我們知恩感恩報恩的意念中,光臨法會,不遺漏一個生命,隨佛慈悲接引共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管有沒有牌位,只要我們信仰往生的功德,願意成為無量壽,願意成為無量覺,願意成為無量光,願意接受阿彌陀佛的接引,當西方三聖光臨的時候,就能隨著西方三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佛號就是讓我們回歸極樂的因緣,願大家為離苦得樂念好每一句佛號,有一分誠心就有一分解脫,有十分誠心就有十分解脫。方法是:在念佛號時,意念我們的老祖宗互相統領,互相轉告,隨著一句佛號來到法會,等待佛的接引,共同往生西方。如果老祖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就是西方極樂世界的後代。

願望大家依教奉行。有你們誠心依教奉行,你們合家冥陽兩界必定離苦得樂!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