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靜法師:信靠佛才有希望


 2021/1/16    熱度:3146    下載DOC文檔    

廣東雷州高山寺2010年農歷十一月念佛七法會

(農歷十一月十七日下午寂靜法師開示)

信靠佛才有希望

佛法分為兩個部分:一個叫事,一個叫理。事就是事物本身,理就是事物裡邊所隱藏的規律。聽開示是從理上感悟佛法;念佛,念咒,拜佛,念經,這些是從事上感悟佛法。跟我們念書一樣,在學校學到的知識、規律、技能,是道理;把這個道理拿到生活中去實踐,這個叫事。在佛法上,這兩個都不能離開。理上增長我們的智慧,事上增長我們的信心。

如果我們僅僅停留在理上,智慧越來越多,知識越來越多,方法技巧越來越多,但是不一定能夠建立信心和信仰。如果光是具體在事上修行,只是念經,只是念佛,只是打坐,沒有聽經聞法,我們會有信心和信仰,但是會缺少智慧,不能把事和事之間的道理融會貫通。所以佛在經上給我們說:“若人信心,無有智慧,是人則能增長無明。”又說:“若人智慧,無有信心,是人則能增長邪見。”所以單一的智慧可能發展成邪見,單一的信心可能發展成愚癡。佛告訴我們既要有信心又要有智慧,也就是說既要聽經聞法,又要老實念佛。

這幾天跟大家一起學習了因果,講了消業有三大法寶,我們一起來回憶:第一法寶是忏悔,第二個法寶是接受、承受。果報分為善報和惡報。眾生在這個世間都想得到快樂,遠離痛苦,喜歡善報,不喜歡惡報。不喜歡惡報,我們在生活中就不能去種惡因。種了惡因,這個惡報一定會在我們身上發生。我們喜歡善報就應該在生活中去種善因,種了善因,不想得善報也不行。所以佛教裡頭有一首偈子,是這樣說的:“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這句話,夠我們受益終生,這句話也可以消除我們無量的災難,帶來無量的福報。這句話是這樣說的:如果我們種下了善因或者惡因,也許暫時沒有得到報應,但是這個業因是不消失的,它生生世世跟著我們,即使過了百千劫。一劫就是四十三億二千萬年,百千劫是多少長時間呢?過了這麼長的時間,等到因緣成熟了以後,我們還是要承受善惡果報。當我明白這個道理以後,我就知道做人不能光看眼前。最看眼前的人就是搶銀行的人,因為眼前就是錢,看不見腦勺後面的槍。《太上感應篇》告訴我們:“善惡之報如影隨形。”善惡的報應就跟我們跟影子一樣,永遠不會離開我們。

跟著師父參加這個冥陽兩界的超渡佛七,我感受很深。有時候念佛都會流淚,為什麼流淚?就是看到我們受惡報的人太多了,眾生太苦了。所以今天中午我跟師父說:“師父,這個法太好了。無數的冥陽兩界可以靠著這個法得渡。”我跟師父許願:“要不惜一切代價,把這個法弘揚出去。”

消業的第三個方法,就是師父告訴我們的:捨命全交,或者稱為皈命西方。這麼多人已經有惡報,怎麼樣消除呢?用人的力量是不夠的,因為這個業力太大了。《地藏經》告訴我們:“業力甚大,能敵須彌,能深巨海,能障勝道。”也就是說業力很大,大得比喜瑪雅拉山還要高,比大海還要深,它可以障礙我們修行。那業力這麼大,怎麼辦呢?只有靠佛。今天上午我在我的電腦裡邊寫下一句話:“人的一生,只有信靠佛才有希望;信靠自己,只會受苦受難。”一旦發生惡報,要以最快的速度捨命全交。今天還沒有發生惡報,更要捨命全交,一心皈命西方極樂世界,皈命阿彌陀佛,我們的惡報就不會發生了,佛大慈大悲大雄大力為我們把這些惡報消除了。

我們接著復習因果裡邊的一個原理。經上告訴我們:“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我們把前世和今生稍微改一下,聽得更明白:欲知過去因,現在受報的就是;欲知未來的結果,我們現在所作的就是。我們要把這個偈子記住。

還有每天下午放蒙山的時候,念的《華嚴偈》:“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心就是因,是一切萬事萬物萬法的因。萬事萬物萬法本身是果。

今天下午就要送牌位了,我們冥陽兩界就要在這個時刻得到徹底的超渡,共同回歸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我們念佛的時候,一定要把這些冥陽兩界的眾生關照到,用念頭把它帶在身邊,用心把它帶在一起,跟著我們的心,蒙佛接引,回歸西方。

師父給我們的這個法特別的靈驗。我也這樣用過,很靈驗。就是哪裡不舒服的話,一用就靈,所以我們要有信心,這是用事實證明的。有人在前面主法,帶領所有的人一起拜,還要用心關照到看不見的冥界眾生一起拜。這樣有效果,這樣有力量。這裡是什麼原理呢?剛才已經念過了:“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所以我們念佛做佛事的時候,念經拜佛的時候,這個心最重要。用心就靈驗,不用心就不靈。因為沒有心,它就不生法;有心,法就是成立。所以佛告訴我們:“心生則種種法生,心滅則種種法滅。”所以我把道理告訴大家,下午的時候多用心,少打妄想,這樣今天就會把我們的災難徹底消除。最後祝福大家!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