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煥法師:皈命的真義


 2021/1/16    熱度:856    下載DOC文檔    

廣東化州南山寺2010年農歷十一月念佛七法會

(初二上午仁煥法師開示) 皈命的真義

學佛是為了得到解脫。怎麼樣叫做解脫呢?沒有災難,沒有障礙,能自在安祥叫做解脫。人不能自在,不得安祥,就是不解脫。解脫分有三個層次,一者是為個人和家庭,二者是為社會和國家,三者是為整個世界。

本次法會和大家共同學習:一心皈命,極樂世界。皈,就是回歸。皈命,把命皈到哪裡去呢?生命果報未了的時候,回歸平安,回歸健康;生命果報了了,要跳出六道輪回,讓生命真正回歸到無量壽。

要理解到,沒有哪一個生命不需要安祥,不需要健康,不需要無量壽。這是每個生命的自然的正常的心態。本來天地給的生命,都是安祥的生命,都是平安的生命。只是因為我們生存在世間上,自己跟自己過不去,所作所為違背平安、違背健康的規律,所以才沒有得到安祥。如果能轉變過來,回歸到生命平安的本位上,回歸到生命健康的本位上,這就叫做皈命。

佛是大徹大悟的人,覺悟了一切。我們如何理解極樂世界?生命的平安、生命的健康跟環境是同步的。世界以人為本,世界原本沒有好也沒有壞,人好世界就好,人壞世界就壞。佛慈悲提醒我們十方眾生:做極樂世界的人,就擁有極樂世界。人能做平安的事業,做健康的事業,保護大自然,尊重生命,保護生命,這就是回歸。如果我們所做的一切,是污染大自然,污染世界,就是傷害生命,等於生命慢性自殺。

講到皈命,很多人會錯誤地認為,要轉移到另外一個世界。不是這樣的。這個世界原本是平安的,是人類造成了不平安。如果人類都來學習平安的道理,有平安的念頭,做平安的事,懂得守平安的本分,就叫做真正的皈命。

平時講到皈命三寶、皈命阿彌陀佛,因為佛是平安的佛,三寶是平安的三寶,所以皈命三寶、皈命阿彌陀佛就是回歸平安。為什麼要皈依佛呢?因為佛只有平安的念頭,佛專門做平安的事業。所以佛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意思就是“天上天下,以和為貴”。和就是互相尊重,和就是互相禮讓,和就是生命的依靠,佛專門做和平世間的事業,佛就是“唯我獨尊”。

學佛也是為保命而學佛,為保健康而學佛,為後代一代超強一代而學佛。如何讓後代超強呢?就是要教育後代懂得孝順。因為孝順是生命的繼承。如果虧了孝道,生命就找不到依靠。所以學佛也是為了保家。老的要有愛心奉獻,少的要懂得孝順、感恩。

學佛也是為了和諧,和諧就是保命,和諧就是保健康,和諧就是保家。出家人就是做和諧的老師,在家人是要學做和諧的學生,釋迦牟尼佛就是我們和諧的導師。佛教的合掌就是教育我們:天上天下,以和為貴。

保和諧、保命、保健康和保家,是我們每一個生命都需要的,是每一個家庭都需要的,是每一個民族都需要的,是每一個國家都需要的,也是乃至整個十方法界都需要的。皈命就是回歸到共同認識,共同理解,共同完善,然後達到共生共存。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