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旭法師:忏悔業障


 2021/1/21    熱度:4516    下載DOC文檔    

廣西馬山靈陽寺2010年農歷十月念佛七法會

(初三上午聖旭法師開示) 忏悔業障

昨天我們跟大家一起交命念佛,從現場的情況來看,有一些同修沒有做到位,這個說明業障比較重。業障重,就很難接受到好的法門,所以今天我們就先忏悔業障。

普賢菩薩十大願王裡面,有一條就是忏悔業障,最後是回向求願到極樂世界去。所以我們要認識到,能夠忏悔到位,就更容易往生極樂世界了。

忏悔是佛教的用詞,一般我們講認錯改過。知錯能改是很大的功德,因為你改了就不再去犯錯。就像我們衣服髒了,脫下來洗掉,就干淨了。身體三天不洗澡,你洗一次澡,就舒服了。所以我們要明白,自己身體不健康,就是過去做不對才造成不健康。要回想一下,自己過去哪方面做得不好,做得不對,找出來你就得到健康了。

比如,傷害他人,不孝敬父母,憎恨父母,埋怨父母,乃至我們的上級領導、長輩們。埋怨了,怨氣就埋在內髒裡面,久了就成毒,我們就得病。我們能夠回想過去,找到病因了,再好好接受一句佛號的功德,你就當下得到輕安快樂。

如果沒有忏悔,那念佛就不容易念進去,很難念好。因為有東西障礙了,就念不進去了。所以,我們不要帶著怨氣、帶著煩惱來念佛。知錯能改,善莫大焉。

在生活當中,雖然有時候傷害其他人的只是一點點,但是今天傷害一點,明天傷害一點,傷害十年二十年,那你就有病了,因為你的惡業不斷的增長。

阿彌陀佛是無上的醫王。阿彌陀佛這個藥,肯定比世間上的藥要好百倍千倍。只要你願意接受阿彌陀佛給我們的藥,你肯定會好的。接受阿彌陀佛的藥,就是要健康的命,要沒有障礙的命,這個藥就是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