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煥法師:念佛安住靈魂


 2021/2/6    熱度:1349    下載DOC文檔    

廣東化州南山寺2010年元月念佛七法會

(1-30下午) 念佛安住靈魂

佛教認為人的身體會報廢,而人的靈魂不會報廢。佛教提倡跳出六道輪回,就是於靈魂來講。本來佛教不講靈魂,佛教叫做神識,叫做心性,最高的層次叫第八阿賴耶識。

佛教提倡修心,就是心靈的修養。所以,佛教文化也叫做心靈文化。人與一切動物都相當一部電腦一樣,有軟件和硬件,缺少一方面就沒有用了。電腦真正的功能在軟件,硬件是發揮軟件的作用。電腦硬件雖然沒有壞,但是軟件中了病毒以後,這個電腦就沒有用了。人的功能是在靈魂,身體是發揮靈魂的作用。

我們凡夫錯誤地認為身體是命。命不是身體,命是靈魂。人死只是身體報廢,身體就好像是靈魂的一個房子,也等於是一件衣服。

大部分人往往都是命有問題,學佛的功德就是重在安住靈魂。如果靈魂不安住了,隨便你用什麼辦法也沒有用。比如一個人被車撞了,雖然身體有一定的受傷,但是人在昏迷的時候靈魂已經不在了,所以在醫院裡面搶救,始終不醒。如果你們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念一請他回來,說不定他很快就醒了。

“南無阿彌陀佛”裡面重在三個字:“阿彌陀”。這三個字的功德就是安住靈魂的信息;“南無”是表達請他回來,請它安住;“佛”也叫如來,如來的概念是“如我們心念的要求”,就是恆順我們的心,圓滿我們的要求。

為什麼我們平時念佛沒有起作用?因為我們平時只顧捻佛珠,都沒有意念交命,這是念給佛珠聽的。我念佛不需要拿什麼東西,我意念交命念佛,就能念好我的命,安住我的命。

每個動物都有生命,所以我們為它們念,也有這樣的作用。當有人病重昏迷,我們為他念佛,假如他的身體報廢期到了,佛教叫做果報圓滿了的時候,他的靈魂也有緣份能安住,它可以隨著佛號找到安祥的地方。因為念佛號有無量光,靈魂可以隨著無量光回歸到無量光的世界。

很多人都問我:“師父啊,我到底一天念多少佛號好啊?”我經常回答:“你念到死就是最好了。”你念那麼多佛號,目的是做什麼啊?如果為了安住你的靈魂,那應該不講究遍數,越多越好。

念佛安住靈魂,說得明白就是讓靈魂得到安祥。“有命不怕病。”意思是說,有靈魂的存在,身體有病也沒有問題,始終會康復;難在人沒有命了,靈魂不在了,你怎麼搶救就都沒有用了。

身體痛苦就是靈魂在地獄裡面;生大煩惱的時候,靈魂就在羅剎、夜叉道;靈魂在外面游蕩,就成為孤魂,也可能會投胎到畜生道裡面。有的人靈魂成為孤魂的時候,經常晚上明明在睡覺,身體卻起來走了,當有人叫他:“哎,你去哪裡?”他才醒過來。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