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明法師:覺明上人1999年精進念佛弘法大會開示簡錄


 2021/2/17    熱度:1217    下載DOC文檔    

覺明上人1999年精進念佛弘法大會開示簡錄


五月十六日 上午九點

佛說三藏十二部,彌陀經是第十部,不問自說部。我佛大慈大悲,宣說念佛法門,專念阿彌陀佛名號,能橫超三界。一句佛號,是大乘中的大乘,是教中之教,是禅中之禅,是密中之密,是淨中之淨,是佛中之佛。

“一句彌陀萬法王,五時八教盡含藏,行人但能專持念,似入寂光不動地。”

念佛法門是方便中第一方便,了義中無上了義,圓頓中最極圓頓。這次參加九九精進佛七的大眾,在這半個月時間內要放下一切,心中提起一句佛號,歷歷分明,行住坐臥,著衣吃飯,貴在一心不亂。精進念佛,步步都是淨土,極樂世界就在眼前。阿彌陀佛!

 

五月十七日 上午九點

阿彌陀佛是我們眾生心中的阿彌陀佛,我們眾生是阿彌陀佛心中的眾生,心佛眾生三無差別。阿彌陀佛大慈大悲憐憫眾生,為了濟度我們末法時代眾生,以四十八願所莊嚴成就的極樂世界,時時刻刻在接引著我們苦難的眾生啊!我們處在這五濁惡世之中,受諸苦惱,被各種邪知邪見所纏縛,被邪門歪道所迷惑,不能念佛,不能開悟,不能解脫。末法惡世中,佛道難成,念佛法門難信。今天我們全國各地的念佛行人,有殊勝的因緣、福德、善根,來到天鐘山念佛堂,要死心塌地老實念佛,莫換法門,信願具足,持佛名號,一定能獲大成就。憶佛念佛,必定成佛!

 

五月十八日 上午九點

如今這個持名念佛法門,是徑而又徑的法門,一句阿彌陀佛,如金剛寶劍,能斬斷一切煩惱,將五毒轉化為五智,將凡夫心轉化為菩提心。

今日大眾只要持名念阿彌陀佛,念念相應念念佛。六字洪名,萬德莊嚴,自然能消滅一切罪障,且可增長福德與智慧。我們凡夫吃眾生肉,殺眾生命,來補色身臭皮囊,死了以後還不如一頭豬,豬死了後通過高溫處理馬上變為鈔票。我們念佛能破無明煩惱,又能調整身心,還能補充法身圓滿。阿彌陀佛!

 

五月十九日 上午九點

佛說八萬四千法門,唯乘阿彌陀佛大誓本願力故,超百千萬刼生死,速能成佛。念佛修道,如行高速公路,線路明顯,無有障礙,保險直達西方淨土。又如乘萬噸輪船,渡千裡海洋,可速到彼岸,證得佛果。

 

五月二十日 晚八點

念佛一法,信願行堅固,與阿彌陀佛的宏誓大願感應道交。專修淨土,念佛名號,如世界直撥電話,“南無阿彌陀佛”就是電話號碼,專心念佛從娑婆世界直撥到西方極樂世界。我們每天撥六萬聲佛號的電話,阿彌陀佛視我們眾生太窮、太苦,大發慈悲,全部免收我們的電話費。好,既然免費,我們每天打十萬聲佛號,看看怎麼樣!

 

五月二十一日 上午九點

有人說高聲念佛能傷元氣,簡直是邪說,我們油然信佛、念佛,要成佛什麼都不怕,還怕什麼傷元氣呢?今天我給大家智慧傳授一個高聲念佛的秘訣。高聲念佛的功德無邊無量:

一、以音聲遍及十方,供養盡虛空遍法界一切諸佛。

二、能驚覺自性佛,感應他方佛。

三、天魔驚惶怖畏,睡魔速退。

四、破煩惱、開智慧、除無明、證法身、見毫光、深信悟解。

五、一心不亂,勇猛精進。

六、諸佛護念,甘露灌頂。

七、契合徹通,感應道交。

八、見佛聞法,永不退轉。

九、辯才無礙,諸法通達。

十、圓成無量光、無量壽,智慧無量,度眾生無量。

這個高聲念佛的秘訣,今天傳授給大眾,牢記在心,臨命終時高聲一念佛名號,同歸阿彌陀佛音聲海中,盡虛空遍法界皆為淨土。

 

五月二十二日 上午九點

大眾念佛,應知阿彌陀佛既是我心,我心既是阿彌陀佛,心淨則土淨,淨土即此方,此方即淨土。聖生迷妄自心,那有聖凡而彼此。聖凡同居,乃知現前眾等,以自性阿彌陀佛,於大眾舌根普同運轉彌陀根本*輪。

說法偈:因忘自性彌陀佛,意紛馳總是魔。誰知萬丈苦海裡,花開見佛覺正明。

 

五月二十三日 晚八點

我等弟子,人人心中本有彌陀,個個心中總為淨土,明則處處見佛,悟來步步西方。我等大眾,當無常為有常,於塵勞之中,為名為利,為錢為權,互相爭斗,殺、盜、邪、淫、妄言、邪說、兩舌惡口,造諸惡業,茫茫於歲月中,不能出離生死苦海。念念彌陀,誠心忏悔,即生淨土。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不假方便,自得心開。若我們執持名號,一心不亂,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即得往生極樂世界。我們念佛大眾,信、願、行是自己本來具有,如是信,如是願,如是行,今者但死心念佛,本性光明開發。萬法是心光,念佛成佛去。

說法偈:是心是佛將心念,念到心空彌陀現。彌陀勢至觀音等,合掌相隨歸去來。

 

五月二十四日 上午九點

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實現人間淨土,弘揚淨土法門。歷代弘揚淨土宗諸大善知識,都是修學大乘佛法,都是大乘行者,對於大乘教法非常了解,對於各種法門十分精通,具足菩薩戒,修六度苦行,發菩提心,願一切眾生往生淨土,願將淨土正法傳承給一切有緣眾生,這才相應阿彌陀佛的大願。

我們每一個學習佛法的出家弟子、在家居士,無論是學習禅宗,密宗,淨土宗,一定要死心塌地一門深入修學,死心修持一個法門,腳踏實地地穩步前進,就會有大成就;如果不死心修學,那麼修行就會出障礙,走路不穩,頭重腳輕,盲修瞎練,今天學淨土,明天學密宗,後天狂談明心見性,三天打魚兩天曬網,倒賣如來,戲論即身成佛,無常已到,一命嗚呼,落入輪回,悔之晚矣!

 

五月二十五日 晚八點

一、一門精進深入,無上妙法行,定得大成就。今天給出家菩薩、在家菩薩說:一門精進,無上妙法行,一法通法法通,一法含萬法,從一學起,念一佛號,從一淨宗入,最為捷要。

二、我等學佛,同為佛子,一門真精進念佛,於一切時一切處,不失念佛正念,念念之間,無有間斷。一心昄命,一心忏悔。一真法供養諸佛菩薩。一心持戒、布施、忍辱。一無量方便,度無量眾生。

三、念一句阿彌陀佛,心身意念清淨,譬如十五晚上竄滿月,普現一切水中,今於一法一念中,悉解無量諸法門。

說法偈:斷除無量諸煩惱,慧光能覺一切眾。一法一義而不動,一受不退常寂照。

如是無上妙行法門,受無上心,就是一句阿彌陀佛。

 

五月二十六日 上午九點

我等學佛大眾,現在社會外道邪說興風作浪,無論所聞所見應該提高警覺。我等老實念佛,少管閒事,現有假冒佛教,實是邪魔,混跡佛門,意圖破壞佛法,設立法壇,宣傳邪說,有很多素質不高的出家人和居士也被邪師誘惑。聽詭秘授受,聚眾化緣,亂索要錢財。眩以神怪,論談三、五世的根基,動以禍福嚇眾生。安享縱欲,伸手侵偽供養,以為邪命。公然勸人開葷,竟以葷腥臭味供佛。斥為魔民、魔子、魔孫、魔女,愚昧無智,投身於魔窟,甘受驅使,不能自拔,為虎作伥,誘脅良民;高唱廣告:又一佛降世,某某菩薩的化身;徒眾越來越廣,禍機日深,危害國家,擾亂社會;罪業惡果成熟,畢竟難逃法網。弟子與邪師,俱陷刑辟,謗佛毀法,罪無可逃,波及無辜,可憐可悲,我等念佛弟子聽愚僧肺腑之言,警覺!警覺!南無阿彌陀佛!

 

五月二十八日 上午九點

我等學佛大眾,念佛發露忏悔,反省自己,常洝慚愧的學人。有則改過,無則加勉。今天包括我自己,讓我們在這殊勝的念佛期中共同念佛,忏悔無始以來的惡習吧!外相聲稱學佛,內而發心不正,見地夾雜,障深學淺,信少疑多,時說大言,不得自得,不證自證,非見是見,惡習濃厚,念佛力輕亂,心地愚昧,見解邪僻,強引經文,附會邪說,排擠真修行人,在寺院結黨營私,文過飾非,在家誣謗出家僧師。剛強習氣,難伏難調。人見我見,無明火燒心欲亂,我慢貢高,隨處發現。社會世法手段在佛門中擺弄,名聞利養死死抓著不放,不淨說法,散亂稱名,不敬善知識,喜近魔侶師,有吃素修行多年,遇邪教無有定力,公然開葷,聲稱隨緣,以身謗法,如是種種惡業罪垢。我同大眾共念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消除無始以來罪業障。

 

五月二十九日 晚八點

今天是農歷十五日,阿彌陀佛的光明就像今晚的滿月,猶如大圓月,遍照十方世界。水清月現,我們佛念的清淨,則佛現前。不污濁,月光不能顯現;人心散亂污濁,佛心則不能現。一句阿彌陀佛,心性決定,捨污穢而取淨,天長日久,用功修持名號,見到本性事的阿彌陀佛,了悟一心,那麼淨污各自分別,可以體悟唯心淨土。這樣念佛修行用功,譬如一滴水投入大海,便同海水一樣,到了這時就知道大海即是自己。眾生念佛,當知這念佛人是誰,我們正念佛時,常懷慚愧之心,外境不能動搖念佛之心,一句阿彌陀佛入大悲室,如摩尼寶珠,面面皆圓;一句阿彌陀佛,如甘露水,普潤法界,一切賢聖都從念佛而生,一切智慧皆從念佛而有。

一句阿彌陀佛猶如良田,能生一切諸佛法故,又如菩提心種子,能成就一切諸佛菩薩圓滿功德。各位法師,各位居士,天鐘山風景最好,今晚天晴有,皓月當空,水清月現,大眾精進念佛,心淨佛現。

說法偈(一) 風吹寶樹千般若,天鐘山上念彌佛。若人回頭到彼岸,西方極樂有歸舟。

說法偈(二) 清涼月兮有水皆含,功德雲而無山不戴。一句彌陀名超生死,迷人不知稱揚佛號。

 

五月三十日 上午九點

各位出家菩薩慈悲,各位來自五湖四海的居士慈悲,前幾天我坐著講開示,今天法會即將圓滿,我禮佛三拜,站在中間說幾句。我是慚愧愚僧,可以領大眾念佛,不會講開示,我站在這裡學著給大眾講一次開示,並謝謝大家今時助我開示成就。開者,我們先把門用方法打開;示者,表示,讓大家看看清楚,認識明白。(1)指示大眾各位一心念佛,聽聞解脫,當生念佛成佛。(2)指示大眾看清楚、認明白,看清楚、認明白什麼呢?我們佛教內部有很多外道愚狂分子,不明教理,狂談邪說,原無足怪,還有皈依多年,拜很多師父,自稱佛教信徒,概不知佛為何人,法為何義,矇迷自己安心,於人無害而已。還有翻閱經論,粗識名相,自稱大德高僧,大師出山救眾,保一方平安,一副救世主的樣子出現,自吹自擂自奉善知識,弘揚佛法,自以為說法度眾生,實不知放毒讓眾生飲用,步步行有,句句談空,時時說見佛見光,入外道不知外道故。

非法說法,不懂三學,深著五欲六塵,內懷奸詐,外嚴威儀,如來一大藏教,曉了無幾。朋附惡友,擾亂念佛行人,顛倒是非,斗诤堅固邪知邪見。實為地獄種子,障修淨土之因。我今實可悲傷。

更有出家為僧,身入寺院道場,情緣世俗非常濃厚,口談極樂世界,依戀情緣世俗,見有錢有勢的俗人攀緣不斷。一串念珠在頸上,一串念珠在手中。口念阿彌陀佛,心想經忏錢財。名為法侶,實為不修淨行之人。口說發菩提心,心中煩惱重重。止靜時不能收斂定心,念佛時東張西望。手指押香煙,說這是二指禅功,三五人在寮房,口吐香煙雲霧,說這是香雲蓋的福報。已活陷地獄,現餓鬼狀,啖食酒肉腥葷,說佛祖心中留,影響大眾念佛。今已所說開示明白。我造諸惡業,他造諸惡業,苦報當自受,今於念佛期中,念佛至誠皆忏悔,我今與大眾隨喜念佛門,速成無上道,成就彌陀佛。阿彌陀佛!

 

 

《覺明法師開示錄》刊印後記

一句彌陀即是無上甚深微妙法,一句彌陀即是無上光明大圓滿。

大覺世尊,愍念有情,特開普攝三根、即身成就之淨土法門。中中國古代自東晉高僧慧遠大師結社念佛開淨宗行門開始,迄近代高僧印光大師--十三代淨宗祖師及無數淨宗大德,續佛慧命,弘法利生,中華大地彌陀妙音不絕,無量眾生得度。浙江、杭州歷史上更與淨宗有特別殊勝的因緣,曾有八代淨宗祖師長期駐錫浙江。今有覺明法師深谙此宗所依確是十方三世一切如來度生成佛之第一法門,秉承祖師遺風,契合現代社會根基,觀機逗教,力倡念佛法門。在有“小天竺”之稱的富春江畔天鐘山上,高樹法幢,多次舉辦精進念佛法會,行持謹嚴,道風純正,吸引了各地不少學佛行人,同修者普霑法雨,深得法喜。法師的開示,言簡意赅,直指人心,引導行者專修淨業,解粘去縛,背迷合覺,離苦得樂,實乃現代不可多得之法寶。惜天鐘山目前尚未通電,法師的開示未曾錄音,只有一些簡要的筆錄。應四眾弟子的要求,為使更多的佛子能同沾法味,經法師許可,現將開示簡錄刊印流通。同時附上一位科學文化學者偶遇法師的《聞法因緣記》,從中可窺知法師解行並重、慈悲度生之凜然正氣與感人風貌。是為記。下錄後學對法師說法偈的唱和之句及所撰之聯,以示對法師的敬意。

卓錫天鐘演般若,瑪瑙珍珠獻彌陀。悲願度眾赴彼岸,生生世世作慈舟。

覺海慈航導向極樂淨土,明燈朗照指歸毗盧性海。

工基                                   後學 昌元

                                   一九九九年夏 於杭州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