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煥法師:因果與緣分


 2021/2/19    熱度:5070    下載DOC文檔    

化州南山寺2009年9月念佛七法會

(5日下午) 因果與緣分

本來這次我想把老祖宗的經驗全面地講,但是因為是念佛七法會,來到法會的都是痛苦人,都是為了要離苦得樂,所以我們要講到佛法。

今年以來,有瘟疫病,還有水災,現在又輪到旱災,救災是我們當前需要努力的一件重要的事情。過去我在這方面的努力,感覺到有一定的作用。但是這種不能算是我個人的能力,我知道全世界的各種宗教,所有的各山長老、各山大德,都在為世界和平而努力,我只是其中的一微塵。

我們來到法會,我知道大家特別關心的是:自己如何得到好處。我們中國人有這麼一句話:“平時不燒香,臨時抱佛腳”。在自己沒有災難的時候,認為佛教是一種迷信。當災難來了,又想找什麼方法來解決災難。

世界上有各種各樣的宗教,大綱都是為了善。比如佛教講慈悲,基督教講博愛,基本上都是一樣的。所以,當你理解以後,就知道所有的教主都是為這個世界的安寧祥和而努力。今天由於社會的進步,在社會上一般不說信仰的道理,都是講科學。說到科學,如果人類沒有信仰科學,科學就不能發展!哪一方面都需要信仰來成立,用信仰來構建。千種道理萬種道理,不管哪一個行業,都離不開信仰。既然當今的社會講的是科學,我們也要宣揚老祖宗的科學。因為沒有老祖宗,就沒有我們後代發展的今天。

我們信仰佛教,佛教和其他的宗教對比有不同的特點:佛教尊重因果。因果不是佛教創立,是佛教覺悟到因果的作用。相信者有因有果,不相信者也有因有果,因果始終都存在。

為什麼這樣講呢?先講生命的來蹤。中國人有一句話:“孤陰不長,獨陽不生。”你把植物放在陰暗的地方,沒有見到一分陽光,這個植物也不會長起來。反過來,植物專門放在太陽下面,保持三十度的陽光,這個植物也不能生長。所以大自然有白天黑夜,就是有一陰一陽,植物才能生長。單有男人也沒有小孩,單有女人也沒有小孩,必定男女成家才生小孩。所以,我們的生命因愛而來到世間。

雖然這個是我們生命的經過,但是有多少個人能講得出道理來呢?講不出來,表示我們把生命的根忘記了。忘記前因,也等於忘記後果。那佛法高等在哪裡呢?第一,尊重因果;第二,尊重緣分。在其他宗教,就沒有這樣的道理。

因果和緣分,是大自然的科學,也是生命的科學!如果把它說成迷信,沒有明白的人就是迷信!比如我們中國的儒家和佛家,這兩家文化是非常高的。區別在於:儒家是有為文化,佛家是無為文化。

唯有宗教的傳播,才成為一種文化的傳播。所以,我們所講的文化來自宗教,宗教來自信仰。有信仰就有文化,有文化就興旺一方。在宗教,特別是佛教,在《大方廣佛華嚴經》裡面,基本上都是介紹我們各行各業,比如講到皇帝怎麼當,又講到丞相怎麼當,朝臣怎麼當,老板怎麼當,家長怎麼當,母親怎麼當,各種各樣都談到。所以當你們沒有接觸、沒有研究,包括我過去也認為佛教沒有意思。當通過學習以後,才感受到我們老祖宗非常偉大。

對於我們的生命,應該信仰什麼呢?信仰我們的生命,分有物質生命和精神生命。物質生命是看得見的身體,精神生命是看不見的靈魂。身體就是生理學,精神方面叫做心理學。我們用這個房子來講,柱和牆壁都是物質。房子未建之前,工程師先構思設計,設計是唯心的成立,建起來是唯物的成立。

忘記唯心,就真正忘記命了!因為命是靈魂,身體是唯物。當命沒有了,身體還有用嗎?

今天為什麼要講因果和緣分呢?意思是把佛教的精神特點講出來。因為佛教的原理是非常實在的,首先她講生命是父母生的,所以以地藏王菩薩來示范,要我們不要忘記父母的恩德。第二,為什麼要講緣分?地藏王菩薩的父母,也有功,也有過。功在哪裡呢?功在:自己生下來的的小孩偏偏是菩薩。過在哪裡呢?自己偏偏不相信菩薩的道理。後來地藏王菩薩怎麼想呢?記恩,不記過。記住父母生自己的恩德,但是父母不相信菩薩,我可以原諒父母。

這樣有什麼用呢?真正超渡父母就在這個地方了,原諒父母就超渡父母了!因為他原諒父母,父母得渡以後,他才懂得,世間的過非常多啊,地獄裡面全部是過啊!所以他才講:“我一定要原諒地獄裡面的眾生!”然後發誓“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哦,原來要超渡地獄就是要原諒地獄!

其中的緣分在哪裡呢?地藏王菩薩知道:“好也是我的父母,不好也是我的父母,反正我的生命緣分從這個地方來,所以我要報答這個緣分!”所以大家要懂得,自己能原諒父母,才是真正的報答父母的恩德。

(5日晚上) 互動分享

1.我身體不健康,頭昏心跳,全身不舒服,有六年的時間了。現在參加佛七後,身體好很多了,吃飯也香了,消化也好了。

2.我來自清遠市,名叫潘 *,今年82歲。我感覺今日包括前兩天都很好,有感應,能吃能睡能拉,本來六月十九前准備一命嗚呼了,全靠來了南山寺,南無阿彌陀佛歡迎我來,師父歡迎我來。現在全身從頭到腳感覺非常好。感謝阿彌陀佛!

3.我來自鶴山。我來參加佛七法會,聽到師父的開示,心中萬分歡喜,知道南無阿彌陀佛救度我們眾生。師父講的道理通俗易懂,我銘記於心。我們今生今世做過很多錯誤的事情,將垃圾倒出來,不倒出來就爛了。我本人以前做了不少的罪業,殺生等等。我有頸椎病十幾年了,醫生說沒治了。我參加法會,認認真真念佛,感覺好多了。很感恩南無阿彌陀佛,感恩師父!

4.我念佛的時候,一心意念老祖宗,我見到一朵朵蓮花飄過來。感恩南無阿彌陀佛!

5.我是張* *,來自茂名市,感恩十方常住三寶,我的眼睛是白內障,現在已經好了,看東西很清楚了。感恩南無阿彌陀佛,謝謝師父!

6.我來自廣州番禺,我叫吳**,45歲。我得了子宮囊腫病,已經流血二十多天,今天已經好很多了,我要為一切眾生服務。謝謝阿彌陀佛!謝謝師父!

7.我來自佛山,叫鄧**,65歲。我帶著腳痛來參加法會,現在好多了。我前兩天洗碗的時候不小心扭傷腰部,今天也好很多了。我感恩老祖宗,感恩師父!

8.我是湛江人。感恩師父,感恩阿彌陀佛!我腰骨痛,不能翻身,念佛兩天現在好了。大家有病以清淨心念佛就好了。阿彌陀佛!

9.感恩阿彌陀佛,感恩我的老祖宗、我的冤親債主!我來自高州,名叫陳 * ,19歲。今天念佛感受特別深,所以我想借助這次機會向我的父母忏悔。今天我的媽媽也在這裡,我想向媽媽說:“媽媽,對不起,在我病倒的兩年裡,你和父親辛苦付出,你們很愛我,可是我卻感受不到你們的愛,每次都惹你們生氣,很傷害你們的心。今天在阿彌陀佛的像前向你們忏悔,希望你們原諒我,原諒我以前的不孝,在往後的日子裡我一定孝順你,一直愛著你和爸爸,對不起!”,感謝南山寺所有同修,感謝所有義工。

10.仁煥師父:我初九從廣西返回南山寺的第二天,用完早餐以後就開始得病,拉肚子,一直到昨天為止,也有發燒,也有頭痛。拉肚子最高一天達到十八次,但是肚子不痛,到今天全部康復了。感恩三寶功德,感恩大眾的功德,謝謝大家!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