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煥法師:念佛讓生命得到解脫


 2021/2/20    熱度:1498    下載DOC文檔    

廣西靈陽寺2009農歷七月念佛七法會

(初二上午) 念佛讓生命得到解脫

有很多的同修還沒有參加過念佛法會,所以我們這幾天會講念佛的功德

大家來到法會,首先應該明白到是為冥陽兩界共同離苦得樂而來;是為完善生命、沒有痛苦而來。要想給自己沒有痛苦、沒有惡報、沒有煩惱,只有念佛,只有接受回歸極樂,才有沒有痛苦的緣分,沒有惡報的緣分,沒有煩惱的緣分。

正因為我們過去業障深重,缺少對生命的理解,缺少對環境的理解,所以雖然有緣分來到世界上,卻不懂得如何生活每一天。無知無明,給我們的生命帶來無量的煩惱,無量的痛苦,無量的惡報。佛為了渡我等眾生,來到世間,為我等眾生講經說法,目的讓我們眾生生命得到解脫。

為什麼佛講的法門很多?因為我等眾生來到世間以後,都執著在人間福報,沒有明白到,了脫生死才是生命的解脫。人間福報你越追求,就越成為煩惱;越追求,就越成為痛苦;越追求,就越成為生命的惡報。佛陀講的很多法門,是恆順眾生,滿足我們眾生的問法,所以很多都是講人間福報的法門。唯有【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才是生命解脫的法門。這個生命解脫的法門,沒有眾生提問過,但是佛感覺到,人間福報不是不需要,但是沒有命的時候,人間福報是不起作用的。所以佛主動告訴眾生,擁有生命才擁有一切,就把淨土法門傳授給他的弟子。

所以今天我們有緣分聞到淨土法門的六字洪名,是佛慈悲主動成全我們。我等冥陽兩界要有信心歡喜,接受佛慈悲的功德。我們有接受,就得法。如何接受到法?佛也告訴我們:要有真誠的心、清淨的心。信仰沒有懷疑,叫做真誠;快樂沒有煩惱,叫做清淨。連起來叫信心歡喜,也就是真誠清淨。

真誠還有另外一個表現是有耐心。因為自己的業障來自生生世世,何況我們今生裡面,在一剎那都有罪過,我們根本沒有辦法把我們的罪業弄明白。所以有一句話叫做“惡業常俱足”。如果罪業清淨了,身體就康復了;罪業清淨了,生命就復原了。因為我們的罪業,讓我們的靈魂進到地獄裡面去,進到六道裡面去,進到荒山野嶺那裡去,成為孤魂惡鬼。

所以為什麼有的病到醫院治不好?正因為精神靈魂沒有了,那麼用藥只能治療物質生命,所以怎麼治也不起作用了。我們中國人說了一句話:“有命不怕病”。一旦命沒有了,如何挽救都沒有用了。

要想救生命,告訴大家:不要有私心單為自己想,第一步應該為老祖宗想。為什麼首先要為老祖宗想呢?因為我們的生命來自父母,我們的父母來自老祖宗,那麼老祖宗是我們生命的樹根,父母就是生命的樹干,我們是父母生命的樹果。生命在家庭,像一棵樹一樣,有樹根,有樹干,有樹果。如果光為自己想,那等於你們把肥料施在樹果,不願放在樹根。應該明白到,樹果的好壞,和樹根直接有關。把樹根護理好了,樹果自然好。

所以,從今天開始,願望你們在念一句佛號當中,每一念都意念你們老祖宗來到,念夠十念了,又意念阿彌陀佛把他們接引去了。然後再一念一念的想你們老祖宗都來了,夠了十念又想阿彌陀佛把他們接引到極樂世界去了。本次法會只要大家能遵守常住的規約,也許比以前更加殊勝。因為法會開始的時候,已經有一位菩薩帶領我們陽上的人,在今天凌晨接受阿彌陀佛的慈悲,回歸極樂。他就成為本次法會統領我們冥陽兩界回歸極樂的菩薩,所以我們要好好念佛報恩。願令我們的老祖宗,願令法會上的所有冥陽兩界,普願十方,都能得到他的統領,乘佛慈悲本願,接引共同回歸極樂。也許說不定這幾天還有菩薩往生,統領我們。這是他們的果報了了,永遠不再有痛苦。如果我們果報未了,也乘著他們為我們在阿彌陀佛前面請法:祈請凡是果報未了的生命,願令法會上和法會以後,得到生命安祥、快樂每一天。

大家來到法會,應該理解到,是你們老祖宗推著你們來的!首先他們需要離苦得樂;第二,他們願望他們的後代,成為一代超一代!過去我們有種種障礙,完全是因為我們自己無明、無知,無明在我們缺少知恩,把老祖宗忘記了。即使你們沒有忘記,也許你們心中有分別,容易偏愛誰,把其他的老祖宗忘記了。

我們的六親眷屬,生命應該是平等的。他們在痛苦的時候,認為我們是他們的希望。所以緣分大,他們才找我們幫助。但是我們始終想不起來,幫助不了,最後我們整個家,災難一場一場地發生,我們都不知道原因。今天我們既然有緣來到這裡,首先要為老祖宗離苦得樂而努力。因為老祖宗是我們的靈魂,父母是我們的身體!

我們念佛,不是能得到什麼。是我們誠心念以後,佛來接引了。我們雖然說有西方極樂世界,如果佛不來接引的時候,大家認為西方極樂世界在哪個地方啊?所以我們如何算接受佛慈悲呢?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接受佛慈悲。

首先,你認可你是煩惱人,你認可你是痛苦人,你認可你是有障礙的人。為了消除你的煩惱,為了消除你的痛苦,為了消除你的障礙,就要接受“南無阿彌陀佛”的成全。就像在世間,當你們有危險的時候打電話【110】,就有警察來幫助。

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按照剛才我講的,於十念中,一念一念地憶念我們合家冥陽兩界包括老祖宗都來到,十念結束又憶念阿彌陀佛把我們接引走了。這樣就叫做:“一念一接受,十念決定必生”!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