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煥法師:念佛是成就生命


 2021/2/23    熱度:1113    下載DOC文檔    

廣西靈陽寺2009農歷閏五月念佛七法會

(初三上午) 念佛是成就生命

本次法會大家都交命了,那這幾天如果念佛念到自己法喜充滿,痛苦消除,就表示接受到佛的慈悲。

本來一個人生下來,也沒有什麼好,也沒有什麼壞。隨著生命的成長,於生活於環境於事業於家庭,就有各種不同的煩惱。人人都會有自己的私心,私就是人的黑暗。修行好的人,首先沒有私心,同時沒有執著,這才是真正的一片光明。

私心、煩惱、執著就是每個人的黑暗。有黑暗了,自然就有痛苦了,有障礙了。佛為什麼有光明?佛不執著又無私,所以佛菩薩是一片光明,做什麼都沒有障礙。有一片光明,就是有無量智慧;有無量智慧,就沒有障礙。

智慧的提升,就是無量覺悟。智慧是懂得照顧自己,覺悟是懂得照顧別人。我們有很多同修說想渡眾生,結果連照顧自己都做不好,又怎麼渡眾生呢!首先要認可自己就是眾生,先把自己渡好,然後才有能力渡別人。

大家來到法會,是帶合家的冥陽兩界來的。如果個人沒有得到好處,那要幫助家裡面就幫不到了。

要達到了脫,首先要相信佛的功德,就是相信佛肯定幫助我;第二,我一定要接受佛來幫助我。要接受佛幫助,就是把命交給佛,佛才能幫。等於人有病了,我們去請醫師來家裡面看病,不如把病人送到醫院裡面去,因為醫院裡面有各種設備,各種醫師,所以去到醫院裡面就有保障了。我們把命交給佛才有保障!

在念一句佛號當中,就意念你的命送到阿彌陀佛那裡去了。這叫做一念一接受。

當你們念念到極樂世界的時候,也許會感覺到身體找不到了,這表示你交得進去了,應該生歡喜心,不要擔憂。做得到了,一切痛苦煩惱就不存在了。

大部分人是命有問題,不是身體有問題。為什麼是命有問題呢?如果身體有問題,那才算是病,有病到醫院去治療肯定好。人的精神有問題,也叫做命有問題,到醫院去沒有多大作用。

我們來這裡做什麼呢?來這裡交命念佛。交命念佛做什麼呢?把我們的命請回來。念佛的作用就是康復我們的生命,不是康復我們的身體。到醫院去是康復身體,到寺院來是康復生命。

所以有好多人給我打電話說:“我現在有病啦。”我說:“你有病就到醫院去。”他又說:“我要找你。”我說:“我是法師不是醫師。”你認為你有病,就到醫院去;如果你認可你的命有問題了,那麼就來參加念佛七法會,把命請回來。

那麼如何把命請回來呢?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就是皈命,皈命也就是請命了。請成為什麼樣的命呢?成為無量壽的命,無量光的命,無量覺的命。

但是昨天我觀察,念佛的時間內好像每一個房間都有人在裡面,有些人睡覺,有些人說話。我相信你們家裡面也有床位,為什麼要來寺院睡覺呢?告訴大家,你們的老祖宗都跟著你們來的,你們以為是自己一個人想來這裡的嗎?是你們堂上的老祖宗推著你們來的。到底你們要帶他們去哪裡呢?如果要帶他們離苦得樂,就必定念佛。

想做極樂人,一句佛號就把你的命送到極樂世界;想要康復,一句佛號就把你的命請回來。一句佛號,就是生命康復的信號,也是生命了脫生死的信號。念念不斷,就是康復不斷。願我們人人能回歸極樂,個個把命請回來。謝謝大家!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