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煥法師:因果定律


 2021/2/24    熱度:4247    下載DOC文檔    

廣西靈陽寺2009農歷閏五月念佛七法會

(初七上午) 因果定律

今天我們共同學習大自然因果定律和大自然的科學。

由於人類進步的層次有限,就把一些自然的道理看成迷信。其實,因果定律和大自然的科學是同步存在的。什麼叫做因果呢?有其因必定有其果,所以在儒家也好佛家也好,都有一句話: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舉個例子,一個人能承擔多少負荷,能承擔是身體的因,能挑多少斤重是果。一個人能挑一百斤,你加到一百二,一百三,就挑不動了,有沒有因果啊?難道這些道理是迷信嗎?

所謂科學,科是本有的東西,但是還沒有理解;學是要通過學習,要弄明白,去理解它。本有的東西還沒有理解,理解通了就是科學。

我們生活當中,每一個環節都有它的因和果,都有它的科學理念。一般人往往把未明白的東西當成迷信,已經明白的叫做科學。用我的感受來講,未明白的也是科學,明白了也是科學。

昨天我曾經談到,人自然有一種禀性。什麼叫做禀性呢?禀性是先天帶來的,有好的禀性和不好的禀性,有善的禀性和惡的禀性。

佛教講人的靈魂不會死。佛教本來不是叫靈魂,叫第八賴耶識。我們的色身始終都會報廢,當色身報廢以後,靈魂重新轉移去找依靠的地方,就是重新去投胎了嘛。如果投胎為人,人的身體就是靈魂的依靠。在靈魂離開身體的前後,如果能非常安祥,非常快樂,沒有恐怖心,這樣的靈魂是安祥、安定的靈魂。如果人死得不好、痛苦,那麼靈魂肯定有恐怖的場面,驚慌的場面,可怕的場面,那就容易形成惡禀性了。禀性好壞就是從這個地方來的。

人都有善惡,造的惡業太多,那麼你自然受到惡業的吸引。比如喜歡男女亂性,貪財比較重,往往容易轉變成畜生。如果墮落地獄,還有鬼王管起來,就受到磨難,沒有一分鐘的自在,是非常痛苦的。假如一個人有緣分來到陽間五百年,但在陽間沒有好好感恩一切,都是造惡業,那就拿你的靈魂去磨難,所以你一生都有病,人活著靈魂已經在地獄了。

為什麼地藏王菩薩能說一句話: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地獄裡面明明是惡人,明明是罪過的人,為什麼地藏王菩薩能講這句話呢?你們知道這句話的背後是怎麼解釋嗎?菩薩的意思是:“你們願意離苦得樂了,我們就會無條件有機會給你們走。”所以他渡眾生就是原諒一切過,原諒一切過就叫做地獄空了。地獄不空是我們眾生的果報,但是地藏王菩薩心中沒有地獄了,他的念頭永遠是讓地獄裡面的眾生有機會有緣分離苦得樂。地藏經裡面是不是介紹每個月有十天是地藏王菩薩去釋放罪犯嗎?於這十天當中,如果真正明白的人,念地藏王菩薩名號,心念地獄全部打開,結果所有地獄裡面的眾生就都能離苦得樂。所以念《地藏經》就是原諒一切。

為什麼有些人很善,卻又受到那麼多的災難呢?很善的人原來也有很惡的。因為他進到地獄去以後,他曾經承諾:“我永遠不再做惡事。”所以閻羅王說:“那你過去造那麼多的惡業,也是你自己承諾願意償還他們”。現在你們受到惡報,你們問為什麼又為什麼,是迷信還是科學啊?為什麼佛教主張我們修心呢?心變則命變!心就是命,命就是心。心好了,命就好了。

捨命全交的微妙

一個人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才了斷一切惡。如果你還在世間上,盡管你認為自己是一個好人,但是環境一變化的時候,你不一定是好人了,你也會隨著環境變化而變化。因為西方極樂世界環境永遠不會變化,所以西方極樂世界沒有惡人。我敢講,不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盡管你現在善到什麼程度,你還是惡人。大家肯定有不理解的地方:既然我都善了,為什麼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變成惡人呢?剛才說過,你肯定隨著環境變化而變化。

前兩天是世界禁毒日。我們國家把那些吸毒的人在電視裡面播出來,也有工程師的,也有專家的,也有演員的,也有編導的人,難道他們不是好人嗎?那為什麼又變成吸毒人呢?因為有些人為了達到他們的目的,所以請這些人去吃飯,在酒飯裡面放毒品,當你吃了以後就捨不得了。

我看到這個地方以後,我就流淚了。我們人多麼善都行,被人為改變,被環境改變,你自然也變成惡人來了。所以我講過,人人有一股力量在推動,有惡的力量也有善的力量。我非常感恩能有緣捨命全交給阿彌陀佛。一個人有這樣的緣分,第一是我們的善根,第二是我們的福德。念頭不變就是善根福德圓滿;善根福德圓滿,我們回歸極樂絕對有份。

去年下半年以來,我在這方面加深實踐,我真正感受到,用種種的方法沒比得上捨命全交的法。很多晚期的痛苦病人,在我們帶其捨命全交以後,結果實在沒有陽壽了的人,能得到安祥往生,還有陽壽的人就能很快康復。

如果不實踐也許我也不敢相信這樣的道理。原來我也害怕,認為捨命全交不就完蛋了嗎?反過來沒有完蛋,不交的人才真正完蛋。比如現在有惡人追我們,我們跑到哪個地方都不安全,唯有跑到公安派出所裡面去就安全了。我們埋頭沖進出,壞人如果他不注意看,也追進去,結果我們安全得離苦,壞人就在裡面出不來了。知道裡面的微妙嗎?

所以我為什麼說冥陽兩界共同皈命呢?曾經有人來到法會後說:“唉,靈陽寺不是正法的,靈陽寺是叫活人馬上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行不行,趕快下山。”結果下山後怎麼樣呢?冤親債主就更能靠近了。

今天講這個道理,希望你們不要怕,你們心中說:“我一定要統領我合家六親眷屬共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要叫老祖宗統領,你們統領做得到嗎?誰做得誰就離苦得樂。我不是逼大家做,你們自願做就行了。

西方極樂世界沒有垃圾堆,阿彌陀佛絕對不要我們去做垃圾的,阿彌陀佛是願望我們去成佛。當你們痛苦煩惱的時候,你們沒有感覺自己是一堆垃圾嗎?想清淨就到極樂世界。謝謝大家!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