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煥法師:福德福報的消長


 2021/2/24    熱度:4254    下載DOC文檔    

廣西靈陽寺2009年農歷五月念佛七法會

(五月初五下午) 福德福報的消長

生命需要健康,第一步首先要理解生命,要找生命之根,明白生命的本。生命是在家庭建立的,根在老祖宗。不管是皇帝還是普通平民,都是同一個道理。

對老祖宗無所謂,自己的命就是無所謂了。把根忘記了你不是把命忘記了嗎?佛教講到冤親債主,為什麼叫做冤親呢?親就是表示有緣同一族的,後來互相傷害就變成冤親了。

所以我們如何對待生命?想要自己好,首先不忘記老祖宗。因為老祖宗是自己的靈魂,父母是我們的色身。如果我們不孝順父母,那麼子女也不孝順我們。所以老是說為什麼我的小孩不聽話?這就是種什麼樹就有什麼果。

佛教有一句話非常讓人深思。如何理解生命的本來面目?生命於佛教來講:不愛不生娑婆。我們就是乘著父母的情愛來到世間,如果我們把愛心變成恨了,結果就違反生命了嘛。

一個人的成長,第一步就是家庭教育,第二步是社會的教育。家庭教育如果非常良好,到社會教育那就成才。家庭教育是成人,社會教育是成才。

忘記老祖宗,於道上叫做缺少知恩了。缺少知恩等於信息沒有來往了,沒有互相來往,但是老祖宗時時刻刻都跟著我們,因為他是我們的靈魂。如果一個人相貌像母親,就是外家的香火來到我們一家。如果我們的相貌像父親,那表示我們的生命純粹是本家的。外家的人過世了,你們經常夢見他們,那就是你們的緣分跟他們有關。昨天我們談到生命由精神和物質構成,精神就是靈魂,物質就是身體。精神代表冥界,身體代表陽界。

我曾經到過一個寺院,那裡的住持和尚是湖南人,他得了肝硬化腹水,肚子很脹。我和他談了信心和勇氣,晚上11點鐘為他做報恩供,超渡老祖宗。那天晚上他大量吐大量的瀉,吐瀉一直到天亮,但是他反過來感覺很有精神,肚子平了,不脹了。第二天,他也跟我去放生,講話也有力氣了。現在已經康復了。

所以我明白到,首先我們的命就跟老祖宗有關,跟父母有關。如果老祖宗不安,容易讓我們得看不見的病,自己又非常難受。如果我們跟父母不和,容易得看得見的病。我們經常說冤親債主,我們沒有依靠才有冤親債主靠近的機會。如果我們老祖宗非常得力的時候,誰靠近我們都不行。

我們傷害一個生命就結一個冤。在我們運氣很旺的時候,他們傷害不了我們,就傷害我們的後代,也容易引起你的事業失敗等等,通過各方面來讓你生煩惱,讓你有障礙。因為人一生煩惱了運氣馬上衰退了。現在有的出家人專門為人家放焰口、放大蒙山,對自己老祖宗無所謂。結果到自己有病了,用十方的錢去醫院治療,上萬塊錢無所謂,我認為這樣不是大德,是缺德。

所謂修養,就是懂得反省自己。首先反省自己和老祖宗、父母、周圍人之間。的問題;第二步,反省自己有哪方面改良過來了。如果你沒有一分修養,雖然也念經念咒,那不是修養,是騙人也騙自己。

生命要健康,首先自己要知足常樂。知足常樂的意思是合理享受,不要過分。

財富可以用去普利十方,人的福報就從這個地方來。得了福報就延長你的生命。現在有人專門攀緣富貴的人,這樣只會加速自己生命的結束。天有定時,地有定理,人有定量,命有定數。我悟這個道理以後,才明白到: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過分的享受就消你的福報,也消你的福德。缺少知恩,是缺少福德;過分享受,就缺少福報。謝謝大家!

(五月初五晚上) 互動與分享

感受人:我的耳朵一九九幾年就開始聾了,聽不到別人說話。來打這個念佛七,阿彌陀佛幫我拔病根,能聽到人說話了,腰也好了,全身都舒服了。初七那天我中午睡覺,一睡著,全身扭扭轉轉,這個頭也像按摩一樣擺來擺去,很舒服,全身的筋骨都松了。第二天,全身一切都好了。我感謝大師父!

感受人:大家晚上好,感恩常住三寶,感恩恩師,我的乳腺癌全部康復了。我現在可以做義工了,感恩師父!

感受人:我是第一次來打佛七,我是廣西融水縣人。兩個月前,有一天晚上我突然間摔斷了左手,兩個地方骨折了,我感到很痛苦,不知道怎麼辦。有一個同修告訴我可以到靈陽寺那裡去打佛七,現在我來打佛七四天了,我這個手逐漸逐漸好了,原來端不起碗的,現在可以端得起碗來吃飯了,原來抬不了這麼高的,現在也可以了。感謝師父。 (注:有傷病應該先去醫院看)

感受人:我是廣東來的。我家內外親男女家大概六七十人,但是沒有一個學佛的,我連續打了五次佛七,渡得我老公來打念佛七。他聽完師父的開示半個小時,眼淚汪汪地流下來,我也很感動。我本來有肩周炎,念佛時我的後背很痛,後來痛了一下就好了。謝謝大家。

感受人:我是湖南人,經我的師兄介紹我來到了廣西馬山靈陽寺,第一次來打佛七。我是因為我的兒子得了肝癌,現在他只有二十二歲,從廣東中山市到湖南長沙、襄陽,再到衡陽,走了很多地方的醫院,他完全沒有好轉,反而更加嚴重,現在腳也腫了,腹部也腫了。我昨天聽義工菩薩的話專心誠心地念佛,會得到光明的。我從農歷28日到現在,天天專心誠心地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慈悲,今天我打了電話回家,問問我兒子的情況,聽他們說腳已經慢慢消了、腹部也有點好轉了。我真誠向阿彌陀佛鞠躬,向我最崇拜的大法師鞠躬,向老祖宗鞠躬。

感受人:我是肇慶人,去年九月份來打佛七,家裡的老父親腦積水腦科綜合症,在醫院花了十多萬都沒有治好,頭經常痛。經過來打佛七,我在齋堂洗菜做義工,現在我的父親已經沒有頭痛了,佛七回家後,病一直沒有復發。感恩師父。

感受人:我有胃穿孔,很久沒有大便,昨天剛來這裡打七就有大便了。感恩阿彌陀佛為我做的一切,感恩諸位法師,感恩我的家婆,感恩我的家人!

感受人:我是來自廣西南寧的,這次是我第一次參加念佛七法會。今天是念佛的第四天,今天下午在念佛的時候我哭了,我作孽太多,我對不起我的父母,不夠孝順,對不起我的老祖宗,清明的時候都沒有去拜他們。我上學這麼多年,從來都沒有老師跟我說過做人要做一個快樂的人,做一個知足常樂的人。但是來到靈陽寺我明白了,現在大家都知道年輕人比較浮躁,追求名利、地位、愛恨情仇、貪嗔癡,都沒有辦法解脫出來。前幾天我也是這樣的,我非常的煩惱,有很多事情不明白,有事業的感情的學業的。今天我終於明白到,做人應該做一個快樂的人,就算我們離開了這裡,也應該常念“阿彌陀佛”,保持一顆清淨至信的心,做一個知足常樂人!感恩師父。

仁煥法師:來到法會要放松,不要為自己的事情過於緊張。什麼叫做信心?就是說自己把命交給佛了,有希望了,有依靠了。什麼叫做勇氣?把自己的痛苦忘記了。能把自己的痛苦忘記,痛苦就永遠不存在了。如果你們老是為痛苦擔憂,表示你們抱著痛苦永遠不放。

念佛人,什麼算是很偉大呢?不怕死的人就是很偉大,能做到自然康復。因為人的精神受到傷害要比物質受到傷害更加嚴重。什麼叫做精神受到傷害呢?人難過和悲觀就是精神受到傷害了。快樂就是消除自己的難過,消除自己的悲觀;快樂就是把自己的命請回來。六字洪名安住我們的生命。

我經常說,人不要等到災難來了以後才努力,也許災難來以後怕你們沒有精力來努力了。最好不要等到災難來了才念佛,老實念佛不讓災難發生才算我們偉大。阿彌陀佛實在是給生命沒有眾苦沒有惡報。所以你們不要老是緊張、擔憂、難過、悲觀。謝謝大家!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