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煥法師:念佛要集中精力


 2021/2/25    熱度:3087    下載DOC文檔    

廣東省湛江市遂溪縣玉泉寺2009年5月8日至15日念佛七法會

(5-10晚上仁煥法師開示)  

念佛要集中精力

諸位法師,諸位同修,阿彌陀佛!大家晚上好!

今天我感覺恩師講的開示有一段很重要,他講到用心念佛。用心念佛,我個人的理解,就是人的念頭就定位在六字洪名裡面,沒有其他念頭。我們嘴巴念佛,這叫稱名念佛,當然這種能消除妄想應該是很好的,比如人妄想多的時候大聲地念,能斷掉自己的妄想。但是要真正得到好處,應該是用心念佛。

比如大家想到極樂世界,首先心中要想:我一定要回歸極樂世界;第二步念頭就是放在極樂世界裡面,然後念六字洪名。念六字洪名就是運作達到極樂世界,念六字洪名就像坐車要達到目的地一樣。

佛自己發願力說,只要你們願意接受我的慈悲,連一個昆蟲都能有條件回歸極樂。佛教有這麼一個層次,男人容易成佛,女人很難成佛,而且女人要成佛的過程中,首先轉男身,然後才有成佛的緣分。但是,你們絕對不知道,回歸極樂不是這樣,那是一步成佛的緣分。所以佛於《阿彌陀經》這麼講:“娑婆世界,五濁惡世,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中,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然後他又說:“我這麼說了,但是你們很難相信。”我們凡夫很難相信佛講的道理,很難相信佛講的話。佛所講的道理,才算是真正的道理,為什麼呢?因為佛願望大千世界所有的生命相貌一樣,福報一樣,福德一樣,莊嚴一樣。佛的本願是整體觀!我們凡夫是考慮個人的事情,不會考慮別人。

在念佛的過程中,為什麼有些人有感應,有些人沒有感應呢?是佛給我們這樣還是怎麼樣呢?很簡單,佛不會對我們有分別,一句佛號是平等的,但是為什麼我們的感受差別很大呢?簡單就是說,精力集中和不集中的問題。今天我相信諸位同修精力非常集中的絕對有感應。如果沒有感應,首先是沒有集中精力,沒有集中精力的原因首先是信心不到位。

你們在這裡念佛幾天得到好處了,如果沒有轉變自己,回去以後還是得病,要真正能改變自己才行啊!坐下來念佛為什麼要閉上眼睛呢?意思是斷掉外面的所有一切景色,好也不看,不好也不看,為什麼不看呢?你看了精力就集中在外面,你不看精力才往內流通,佛教叫做內觀。如果你們眼睛看這裡又看那裡,這種叫做精神外觀,外觀了身體就耗神氣嘛。

用心念意思:就是自己聽自己念得分分明明,不在於聲音高,聲音要講究平和。特別是病重的人,沒辦能念,可以直接聽別人念,人家念你就聽得分分明明,聽進去。有一種聽的方法,你一句一句數,一直到十句,再回頭一句一句的數下去。沒有能力念的人,這樣自然得到好處了,等於別人幫你念,你吸收進去。但是當我們繞佛的時候就不能閉上眼睛,繞佛要看路,看自己的腳步,不能東張西望。感恩大家,謝謝!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