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煥法師:福德和福報完善生命的過程


 2021/2/25    熱度:3110    下載DOC文檔    

廣東省湛江市遂溪縣玉泉寺2009年5月8日至15日念佛七法會

(5-13下午仁煥法師開示)

福德和福報完善生命的過程

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諸位法師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下面和大家學習福德和福報完善生命的過程。這個道理我幾乎每次都講,因為我本人體會非常深刻。我也和大家一樣,是受苦受難的人,而且我的晚期癌症,肝腫瘤有七個,擴散到肺部有兩個。在我消除生命災難的過程中,我實實在在地講,我沒有福報,我只有用福德。如果用福報我也沒有什麼財產,所以不得不用福德來完善。用福德來完善,首先第一件事,我不怕死;第二件事,我願意接受往生;第三步,我念佛接受往生。想不到呢,病全部好了。這種方法叫做福德。

因為大家有錢多了,動不動就:“我做多少功德病就好啊?”我就講:“你有多少就做多少。”“我要知道數量啊。”我說:“做到你全部好了,數量就到位了。”福德有個原理,利用自己承受苦難來消除災難。我在癌症嚴重的時候,曾經念佛二十四個小時,能做到不吃也不睡,沒有間斷,結果達到七個二十四小時。當我念到第六個二十四小時的時候,精神越來越好。難度大的是第一個二十四小時,很難過關,到第二個好像好一點了,第三個基本上好像很自然了,隨著第四個、第五個越來越有精神了。到第七個二十四小時時間到了,反過來也不累也不打瞌睡。

我原來肺部的腫瘤是在右肺,因為腫瘤大,壓迫這邊動不了了。後來七天過去,好像能隨意舉手起來了,腫瘤好像沒有了,我很高興,念佛聲音更加大。我原來在用功的時候,想打瞌睡的話我就念另一個腔調,人就不想打瞌睡了。

我知道,我們人往往依賴福報來消災難。我們回想起來,地藏王菩薩應該是福德也用、福報也用。原則上應該以福德為主,福報是幫助作用。如果你們依賴福報為主要作用,福德不存在,有時候你絕對非常冤枉,用多少錢也不會解決問題的。所以說,研究消災難的諸位同修,就要研究地藏王菩薩的精神。地藏王菩薩救父母的時候,第一他跪在佛前面,哀求佛菩薩為他點明他父母的所在,同時他把所有的財產去供養佛菩薩。供養是福報,他請法就是福德。

所以有些道理,當你們沒有研究經文的時候,就以為我是隨便講。《地藏經》是真正救渡災難的經,裡面告訴我們方式、方法、過程,全部都有。但是有些菩薩念《地藏經》他說是念忏悔的,有些人更加厲害,他說要念給母親老實起來,因為她反對我學佛。念《地藏經》是要原諒母親啊!原諒就是救渡!

所以,自己的心態和經文裡面的意思相違背,哪裡有功德呢?《地藏經》完全是孝順父母的經文,孝順就是原諒父母。地藏王菩薩的父母也有罪過,那地藏王菩薩救渡他的父母是要他的父母老實還是原諒他們?原諒父母就是一位大孝的菩薩,原諒父母就是父母得渡了。同時,原諒父母地獄就空了。為什麼呢?因為不存在有埋怨父母,不存在有怨恨父母,原諒他沒有罪過了地獄就空了。因為有罪過才建立地獄啊,沒有罪過的存在地獄就空了嘛。所以地藏王菩薩的心中已經沒有地獄了,他能原諒一切過,他認為一切眾生所有的罪過是自己沒有福德把他們教育好!這是菩薩的心腸。

有些人喜歡念《金剛經》來超渡亡靈,這種方法我覺得不是很對。如果念《地藏經》那有很大的作用。《金剛經》也算是教育的經,教育我們不要著相。我們去教育受苦受難的人不要著相,人家明明疼痛都還沒有消除,你叫人家不要著相,你有多大的本領給人家疼痛消除啊?超渡亡靈,最好是《地藏經》和《阿彌陀經》,包括《無量壽經》在內。因為《阿彌陀經》是介紹極樂世界的莊嚴,《地藏經》是介紹我們如何去努力。

所以當你們有痛苦,努力了痛苦還沒有得到解脫,是你努力的功夫還沒有到家。想要功夫努力到家,淨土法門是很微妙的。因為我們人的心啊,願意就是相當於順水而游,不願意就變成逆水而游。印光老法師講:身體有病,不要去求健康,就是求必定往生,然後你老實念佛,反過來如果你有陽壽在了,全部康復了。以前我也看過這個道理,我就不相信這個方法,因為自己沒有真正去實踐過。這兩年我認認真真地拿來實踐,結果真正有成功了。

淨土法門微妙在什麼地方呢?希望大家一定要記清楚哦!第一就是訓練不怕死;第二就是接受往生的心態。這兩種心態成立了,為什麼反過來病會好呢?那我就把生命的道理說一說,因為天有定時,地有定理,人有定量,命有定數。陽壽未了的時候,你身體不好,這是業障果報,也叫做陽壽減分,也等於福德減分。你干脆接受往生了,心態就不會緊張,你也不求好嘛,所以反過來把全身放松了。心中說:“怎麼樣就怎麼樣了!什麼時候走都行。”而且你為了走得更快,就更加老實念佛了,結果一開眼睛,身體好了。微妙在這個地方!你不求好,心裡面很平靜。你想好,還沒有念兩句佛:“為什麼還不好呢!”冤親債主就說:“我就不給你好,看你怎麼樣!”你願意死了,冤親債主就講:“我們不要跟死人作對的,走走走,他都不要命了,我們不要跟著他。”明白嗎?

謝謝大家!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