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煥法師:如何解脫痛苦煩惱


 2021/3/1    熱度:1940    下載DOC文檔    

靈陽寺2009年農歷三月念佛七法會

(三月初五上午)      如何解脫痛苦煩惱

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諸位法師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大家集會在靈陽寺,都是為了解脫而來,特別大部分都是痛苦人,也等於為消除痛苦而來。那麼痛苦是來自煩惱,要想給自己的痛苦消除,首先要斷掉煩惱。煩惱斷掉了,痛苦就消除了。

煩惱都是來自生活,來自事業,來自家庭,來自人與人之間。我們錯在哪方面呢?第一,沒有明白到萬事萬物始終沒有什麼圓滿,唯有理解才圓滿。我們要求別人做得好,沒有想到自己也沒有做好;我們都看別人做得不對,沒有想到自己也有做不對的地方。所以,要理解到人人都有優點,人人也都有缺點。那要斷掉煩惱怎麼斷呢?感恩優點,原諒缺點,這樣煩惱就斷了。

第二,我們沒有理解福德和福報,更重要是沒有理解果報。福德是人的健康和人的能力,福報是人的財富和生活享受。當你身體不好的時候,已經受到煩惱的果報,首先要理解,我煩惱什麼東西呢?我煩惱哪一件事呢?煩惱哪一個人呢?找到了,煩惱要怎麼樣改變呢?就是看破放下嘛。如果抱住煩惱不放,那你的痛苦就沒完沒了。

福報往往和我們的事業和財富非常有關。為什麼我做事業不成功啊?為什麼我又失財啊?為什麼人家欠我的錢又不還呀?人家跟我要產品多年為什麼不給錢呀?這個都是跟福報有關,而福報又跟個人的私心非常有關,私心越大福報越小。做事業應該站在你好我也好的原則上去做,這樣才能成功。

我們每一個生命來到世間上,佛教為什麼要講三世因果呢?三世,就是前世、今世和來世。要懂得,今生的障礙是前生造成的果報,要問來生好不好,就要看你今生的所作所為。

那麼,受到果報了,難道沒有辦法挽救了嗎?當然佛教裡面也有這麼一句話,叫做定業難轉。在這個方面,我也在自己生命上實踐過,也在別人的生命上實踐過,有成功的一部分,也有不成功的一部分。那成功也是一種果報,不成功也是一種果報,就是說定業難轉。那大家可能認為既然定業難轉了,運氣怎麼樣就怎麼樣了。但是如果你再不努力,那麼這個定業肯定又會拉長時間。所以對於定業,我經常講:天有定時,地有定理,人有定量,命有定數。

過去我得病以後,我也沒有放松過修法。我原來修密宗,自己痛苦很嚴重的時候,全身冒汗,好像把水倒在身上一樣,汗水還流到床底,我還是頂著念咒、打手印。你們有機會去問聖姣師,他們都在場。但是為什麼我能把密宗放棄得那麼干淨呢?因為她畢竟沒有挽救得我的痛苦。後來轉到念佛以後,才感覺到痛苦消除,這樣才真正明白到“南無阿彌陀佛”是橫超三界。所以有些同修也修過密宗,當你們還沒有痛苦的時候,絕對執著在密宗上,痛苦到來的時候你們就明白了。我並不是說什麼法不好,在了脫生死的層次上,密宗實在沒有六字洪名的功德。這是我個人生命的體會。

但是,因為我有良好的密宗根基,密宗的特點是哪方面呢?對法非常恭敬。修密宗的人,很恭敬法,很恭敬上師。我們現在漢傳佛教,缺點在哪裡呢?沒有明白到法和生命同時存在,你不恭敬法,就是不恭敬你自己的命。我也看到不少人,非常大的缺點就是沒有恭敬法,更嚴重的是輕慢法。由於我有密宗的根基,當我轉到念佛法門以後,我還是用密宗恭敬法的心態來恭敬南無阿彌陀佛,所以我才得到佛慈悲的成全,才得到佛慈悲的法化,才得到佛慈悲的接引,才得到佛慈悲的成就!

我們畢竟是業障深重的凡夫,佛的法化是為我們拔除一切業障根本,成就是讓我們增長無上菩提,接引是讓我們有緣分回歸極樂。一切宗教都離不開信仰。第一是信仰法,第二要信仰自己。為什麼信仰法又信仰自己呢?信仰法是慈悲的,信仰自己是接受法的機會。這樣就與法相應。有些人說:“我信仰啊,為什麼我去請法不靈感呢?”不靈感就是你已經缺少信仰了。

如何算信仰到位呢?信仰自己為第一,佛肯定是慈悲的,我去接受佛的慈悲就必定得到。這樣才算是真正的信仰。病人想要病好,我為什麼說要捨命全交呢?大家想一想,我們有病了,天天去請醫生來家裡面看病方便,還是自己去住院看病更方便?你到醫院去,醫院的環境就是專門看病的,從醫生的能力到醫療的設備是非常完備的。我們請醫生來自己家,家庭哪裡有這種條件。所以,我們交命給佛,由佛來怎麼處理都行,這樣才真正地把你的命完善起來。

那如何才算是交進去呢?佛告訴我們,十念就交完了。十念就認定你到極樂了,如果還有痛苦,表達你還沒有得到佛的法化和成全。那怎麼做呢?再來十念,念到你痛苦不存在為止,但是不保證你永遠不再有痛苦。因為當你不念的時候就等於你又把命拿回來了,你拿命回來以後又怎麼樣呢?我們這個世界自然有障礙,人為障礙、魔障也非常大。當你不念的時候心中就被魔障占位了,被人為占位了,被環境占位了,那你的痛苦又產生了。如果你念念不斷痛苦就不存在了。念念不斷才是真正的捨命全交!

每一個念佛七大家來到常住,守常住的規約,不是為常住得到好處,應該是為自己得到好處。人要有禮儀,有禮儀就成為規矩,有規矩才成為方圓。

學佛就是接受規矩的教育,學佛就是接受禮儀的教育。所以佛教有戒律、有道理。什麼叫做道呢?道就告訴我們每一個人都有本分。道就是規矩,理就是理由。但是沒有道,我們的理由通通沒有用。所以以規矩為重。我們的理由,都要圍繞規矩來尊重。有道,我們的理由才能得到發揮;如果沒有道,我們的理由就變成是非。我們老祖宗說道理道理,道就是規矩,是以規矩為重,以本分為重不是以理由為重。

研究佛教的人,都研究過大乘佛教大在什麼地方,小乘佛教小在什麼地方。我認為,大乘佛教大在不殺生,小乘佛教小在還吃肉。你還吃肉就會有果報,於生命上不能達到平等。

佛教道場是十方信仰的地方,十方無條件地供養三寶,那麼常住三寶應該是無條件地普利十方。所以靈陽寺牌位不講錢,做一切佛事也不講錢。道場不是我本人的,也不是哪一位法師的,道場是十方的家,靈陽寺就是極樂世界的中轉站。

謝謝大家!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