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煥法師:無我相之微妙


 2021/3/1    熱度:979    下載DOC文檔    

靈陽寺2009年農歷三月念佛七法會

(三月初八上午)   無我相之微妙

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諸位法師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今天是我們念佛七法會圓滿成功的日子。非常感恩阿彌陀佛的本願慈悲;感恩一切菩薩的慈悲;感恩一切護法為法會排除一切障礙;感恩諸位法師統領大眾;感恩所有的義工菩薩,有你們的付出才有法會的圓滿成功!

本次法會也正好是清明節到來的時候,清明節就是我們中華民族的感恩節,讓我們不要忘記老祖宗。但是清明節傳統的做法,雖然有一種情感作用,但是不成讓老祖宗真正離苦得樂。本次法會,大家發心來念佛報恩,才真正讓冥陽兩界離苦得樂。

有些同修也許是第一次來到寺院,還不知道寺院有規矩。寺院有規矩才得到清淨,如果寺院沒有規矩就不清淨了。我們的家庭為什麼有煩惱呢?因為家庭沒有規矩,沒有家風,所以你們的家庭就是煩惱的家庭。再者,如果一個人有規矩,他的內心就特別清淨,沒有規矩的人內心特別煩亂,然後這裡又看不慣,那裡又看不慣,本來自己是惡人,偏偏說別人是惡人。所以我有一句話:魔說魔不是魔,就是魔中魔;佛說佛不是佛,就是佛中佛!

三寶沒有東西南北上下之分,佛性也不是有限於感情和國界。因為我們人都用感情來代替緣分。緣分是什麼東西?感情又是什麼東西?在這裡給大家講得明白一點。親近的人叫做有感情;願力一致、觀念一致、步調一致叫做緣分。人情容易拖累人,唯有緣分是成就人。所以我說,佛性沒有民族之分,沒有國界之分,三寶沒有東西南北上下之分,所以佛性、三寶橫超三界。

要渡眾生,首先要完善自己,完善自己是自利。完善達到圓滿以後,才有精力和能力、德行去普化眾生,普化眾生叫做利他。過去我未出家以前,由於自己的智慧有限,對自利和利他理解錯了,我以為是先為自己打算,然後才能為別人打算。現在才知道:自利是先完善自己,把自己的人格修養好,然後用高尚的品德去感化周圍人。

不少人都把悟道神秘化了。悟道根本不是什麼神秘的事情,悟道就是洞徹一切因果。我們人往往是會看正面不會看負面,要不是會看負面又不會看正面;懂得主觀又不懂得客觀,有時候知道客觀又不懂得主觀。

什麼叫做漸悟和頓悟呢?漸悟是過後才理解;頓悟是人家一說出來馬上明白他的意思和內涵。高等的頓悟是什麼呢?人家只是想都還沒有說出來,你已經知道人家想什麼,准備要做什麼了。

凡夫為什麼很難悟道呢?業障重。重在哪裡呢?重在人的執著。因為人一旦有執著了,自然就看不破放不下了。業障就是有我相,有我相以後就有所求了,有所求就產生欲望了,產生欲望私心就成立了,私心一成立就產生貪、嗔、癡的果報了。所以貪嗔癡的前面有四個層次:有我相才有追求,有追求才有欲望,有欲望才有私心,後面才有貪嗔癡的暴發。我相就是為自己打算嘛。

本師釋迦牟尼佛捨去王位,等於捨江山了,他什麼都不需要,沒想到天地就給他統領江山,誰知道這件事呢?我們念佛,沒有私心就成為無量光了嘛。佛的境界是無我相,這樣叫做悟道。沒有我相的佛,他認為這個色身不是自己的,也不是誰的,色身是拿來服務十方的。你能普利十方,反過來你就擁有十方。這是無我相的微妙。凡夫都說這是我的那是我的,所以才煩惱重重;佛都是說不是我的不是我的,是你們大家的 ,所以快樂無邊,非常究竟就是極樂。對佛教沒有真正理解的人,根本不知道佛陀偉大在這個地方。

希望大家一定要記住,佛門是完善自己為重,不去看別人的好壞。人家的好,也是人家的福報,人家的壞也是人家的果報。你想說別人,除非你有能力改變人。如果你有能力改變就不用說了,你改變不了為什麼還要說呢?你說出來不一定是好事。

我並不是說儒家不行,我也經常用儒家來教育大家。儒家的思想是做人的基礎,佛教的思想是生命的解脫。包括道教、基督教、天主教、伊斯蘭教等等世界各種民族的教,都不是皇帝親自創造的教,唯有我們佛教是皇帝親自創立的教。

佛陀的精神是非常平等的,今天我們有緣分能皈依三寶,能聞到佛名號,我們應該感受到非常榮幸,因為我們的生命有依靠了,也有希望了,有緣分離苦得樂了。

在佛陀時代,雖然本師釋迦牟尼佛是王子,但是他的堂兄提婆達多偏偏和佛陀作對,佛陀也承受不少的壓力。所以於生活當中,有好自然有壞。但是大家應當理解好事多磨。沒有多磨不叫做好事,沒有經過曲折和努力不算是好事。好事從什麼地方來呢?從耐心來。所以我有一句話:耐心通大道,能忍萬事成。

有些同修來了兩天就問:“為什麼我的病還沒好呀?”沒有耐心就不會好。這樣的人寧可給災難折磨,也不願意用頑強的精神來戰勝災難!所以,要用耐心來完善自己的生命,用圓滿的心來圓滿自己的生命。

在這裡,佛招手我們回歸極樂。回歸極樂,是喚醒我們做極樂人。你們不要錯誤地說:將來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你說將來,現在就先給你受苦受難了。如果你說:現在當下我要做極樂人。你就絕對有希望!這是叫做生命的定位。

你念一句佛號,西方極樂世界已經有你的一朵蓮花,上面有你的名字,只是蓮花還沒有開。當你發心決定往生西方,蓮花馬上打開。

所以願望你們回去以後,要好好念佛,念頭放在極樂世界裡面。每做一件事,不要叫做功德,叫做消果報。你們叫做功德了你們就煩惱了。做事是消果報,假如有人反對你做這件事,你要快樂。為什麼要快樂呢?事不用做就是不用消果報,不是更加好嗎?那我做另外一件,又有人反對,就叫做果報消完了。你們還煩惱什麼呢?

如果你去做這件事,誰都不來幫你,說明那不是人家的果報,是你個人的果報嘛,你要樂觀的去做嘛,不要生煩惱嘛。別人來跟你做了,你應該說:“你想好哦,這是我的果報哦,你來做是來幫我的忙哦,如果你不生煩惱你就做了,如果你生煩惱我就不需要你來做了。”能做不能做都要感恩,做到這樣你們自然快樂每一天。

謝謝大家!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