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煥法師:信佛念佛的定位


 2021/3/3    熱度:2807    下載DOC文檔    

廣東南山寺2009年1月8日至15日念佛七法會開示錄(1月9日下午)

信佛念佛的定位

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諸位法師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新一年開始了,首先,大家要建立新一年的方向,就是建立信仰的心,也叫做信心。人的信仰就是良好的方向。

我們大家來這裡念佛。首先要信仰佛,有信仰才得到好處。佛是有智慧的慈悲人,有覺悟的慈悲人,所以我們要信仰佛的智慧、覺悟、慈悲。我們有了信仰,再好好地接受佛智慧、慈悲的教育。信仰成立,法就成立了。那麼我們就要在一年之內,於定位上完善自己。

諸位同修,法師也好,在家人也好,在完善自己上應該都是一樣的,沒有差別的。但是出家人沒有生活環境的障礙,沒有家庭環境的障礙,在家人還需要完善生活,需要完善家庭,需要完善事業。出家人是吃十方的飯來完善自己,所以出家人有優越的條件。如果沒有真正完善自己,那麼反過來自己就會比在家人更加成為下等人。

本次法會已經為我們冥陽兩界定位了,關鍵是大家歡喜接受就完成。法會是乘佛本願慈悲,接受極樂世界沒有眾苦的緣份,所以我們做極樂世界的人,首先就沒有眾苦;第二,西方極樂世界沒有惡報,連惡的名稱都沒有,所以我們接受極樂世界做一個沒有眾惡、沒有煩惱的人;第三,我們娑婆世界,五濁惡世,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冥陽兩界不管生命的差別多大,只要願意回歸極樂,願意和佛一樣,那麼就會有緣份和佛一樣,沒有差別。

什麼叫做解脫呢?沒有眾苦,沒有惡報,沒有煩惱,沒有差別,極樂世界是一律平等的,所以說是解脫了。那怎樣達到這樣呢?《阿彌陀經》教育我們:“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也許在座的有些同修會說:“法師講得這麼簡單,我都念佛二十年、三十年了,還是這樣的痛苦,我怎麼相信呢?”正因為你們沒有相信,念佛只是要數量,不是要達到這樣的層次,所以就不得道了!

會用《阿彌陀經》才有意思,光會念沒有作用。我過去也是背得很好呀,結果不會用,有法師跟我說:“阿彌陀佛名號具足一切,只要我們接受就得到好處。”我回答法師說:“放屁!我們都念這麼多年了,為什麼還在這裡受苦受難?”法師回答我:“唯信獨達。”後來我慢慢地想:哦,確實我對念佛名號真的沒有信心。過去都以為念佛是等到斷氣的時候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還年輕的就不忙念佛。最後法師在我前面說:“你們哪裡是念佛人,你們念佛就是念假的佛,連信仰的心都沒有建立。哪裡是念佛呢!”我還說:“難道我們早晚念的阿彌陀佛都不是阿彌陀佛?”法師說:“都是假的。”後來我慢慢地想,是因為我們沒有去理解淨土三經呀!雖然也念過背過,但是沒有理解裡面的意思,更談不上用了。

佛只不過是教育我們為自己建立信心,建立定位,建立方向,建立目標。人有定位就有目標,人有目標就有方向,人有方向就會有終點,人有終點就自然有成果,對不對?我們建立信心就自然得到好處。

我們要想成為沒有眾苦的生命,前提要完善什麼呢?捨命全交做極樂的人。一提到這句話,很多人都說:“難呀!”如果我們做極樂人很難,那做痛苦人是很容易了?捨命全交回歸極樂,這不是一種迷信。我們的生命也有快樂的時候,也有煩惱的時候。當精神非常快樂的時候,自然吃飯口味非常好,睡覺也非常好,做事也非常順。當我們有煩惱的時候呢,首先吃飯沒有口味,第二身體感覺不安祥,第三睡也睡不好,新陳代謝有障礙。最後沒有心最事,結果事業就有障礙了,嚴重的就造成家庭矛盾升級。

極樂世界在天邊還是在我們心中?(眾答:在我們心中。)感恩大家!那2009年來到法會的諸位同修,願不願做極樂世界的人?(眾答:願意。)願做極樂世界的人就是智慧的人了,就是覺悟的人。自己願做極樂世界的人,首先定位做智慧的人,智慧是先完善自己,自己要做到!覺悟是要帶動一家做得到。佛就是首先完善他自己,作為一個極樂世界的人,然後他用自己良好的形象,讓我們人人都崇拜他。但是我們崇拜了,都不懂得照他去做,很麻煩的。

“南無阿彌陀佛”就是成就我們成為極樂世界的人,所以你們就要懂得念佛是念做極樂人,念做沒有眾苦的人,念做沒有眾惡、沒有煩惱的人,念做平等、慈悲、莊嚴和佛一樣的人。這個念佛七就是要大家明白到這樣的定位,念佛的目的是完善我們的定位。

大家把全身放松,閉上眼睛,共同皈命:“我等冥陽兩界,乘佛本願,一心皈命,十念必生,極樂世界,捨命全交,南無阿彌陀佛(十念)。接受佛慈悲,接引我等冥陽兩界,共同回歸極樂世界;接受佛慈悲,為我等冥陽兩界,拔除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