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煥法師:關於超渡


 2021/3/4    熱度:1743    下載DOC文檔    

廣西靈陽寺2008-12-27至2009-1-3念佛七法會

(12-29下午) 關於超渡

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諸位法師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下面我們講講生命在家庭上的緣分。我們平時講“十方三世”,從老祖宗到父母到自己也是三世,從父母到自己到子女也是三世,所以生命是相連的,既然是相連的必然就互相依靠。所以說靈魂應該是老祖宗的,身體應該是父母的。當我們把老祖宗忘記了,也等於把自己忘記了。我們沒有忘記老祖宗,能孝順父母,就是等於把握自己了。

有些人說:“我經常給老祖宗做超渡為什麼不起作用?”那是跟你誠心和不誠心非常有關。如果不誠心,那麼你超渡很多次也不一定起到良好的作用。老祖宗有沒有離苦得樂應該看我們陽上的人。如果陽上的人都得到健康快樂每一天,表示老祖宗已經得渡;如果陽上的人還有受苦受難,自己一生煩惱,生活有障礙、事業有障礙,那就表示老祖宗沒有得渡。

為什麼超渡老祖宗很重要呢?如果老祖宗真正得渡了,他就成為我們非常良好的依靠,後代就一代超一代。當我們有良好的依靠,所有外來想要傷害我們就很難。如果老祖宗無能了,不成為我們的依靠,那麼周圍的冤親債主自然就來討債。

冤親債主是佛教所講。冤有頭債有主,我們被他們找麻煩,他們不是我們的冤家,應該說我們是他們的冤家,他們是來討債的。如果你有痛苦,就表示他是討命債;如果你生活有障礙,事業有障礙,那是討財富的債;有些婚姻不成,那就是情債。

所以我講過:人有知恩之心,生命就會有良好的依靠;人有感恩之心,生命就會得到共同升華;人有報恩之心,生命就會得到安詳快樂。所以大家一定要懂得,身體不好說明我們跟自己的樹根已經脫離了。樹根壞了,不會長良好的樹果。

那麼超渡的層次跟福德和福報非常有關。人的真誠是福德,人的付出是福報。比如老祖宗原來在地獄裡面,那麼當你做超渡的時候,他首先能離開地獄。離開地獄相當於世間上的勞改釋放。如果老祖宗沒有墮地獄,他已經有一定的德,再超渡他的品位就更加高。當老祖宗在地獄裡面,超渡以後從地獄出來,還談不上什麼品位。當我們繼續超度,才能讓他品位一步一步升高。

很多人也問:“哎呀,我超渡很多了為什麼還不行?”你們還有這麼多的埋怨,哪裡是誠心呢?真誠的心,應該是自己感覺做得還不到位。你們認為做得太多了,那自然就不是真誠了。我們真正用感恩的心超渡老祖宗,老祖宗必定得到超渡。

我們超渡老祖宗,有些人他在世間上還有欠債,由於他的念頭沒有在極樂世界,所以到了極樂世界又馬上轉回頭,投胎到人間來。所以來到世間的有兩種人:一種是被自己的業障牽引;一種是真正的菩薩再來。菩薩是來世間渡眾生的。人到西方極樂世界以後乘願再來,就不是一般的人了。

所以我們的身體是會有報廢期,但是生命是不生不滅的,這個身體報廢期到我們不要憂慮。也許我們換了新的身體以後,可能就不存在痛苦了。謝謝大家!

(12-29晚上) 分享互動

感受人: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法師!我們來自廣西武鳴,我婆婆雙腳疼痛,醫生說這個病不能治療。來到靈陽寺念佛兩天,我婆婆的拐杖可以丟了,自己可以走了。謝謝!

感受人:我有乳腺癌、胃癌、頸椎病、痔瘡、乳腺增生。我上個月來自己很怕死,現在我真的不怕死了,怎麼講呢?無常來了就是地獄已經發了通知單。昨天感覺到念佛不安祥,苦不堪言,經過師父開示以後我去請法,請法以後感覺到全身輕松很多,今天真的是法喜充滿。所以我覺得即使是患有這麼多病,我也不在乎,只要天天法喜充滿就足夠了。上個月我說身體好了要做義工,但是痔瘡發作洗不了碗。今天吃飯完了以後,我主動參加洗碗報恩。謝謝大家!

感受人:大家好!我們是海口來的。以前我妹妹有憂郁症,整天發脾氣,上次來了靈陽寺一次,整日發脾氣,齋堂的同修個個都認識她,現在念佛以後好了很多。

我以前很執著,聽了師父開示說:“別人罵你,你也罵別人,那麼你就是惡人。”我明白了,不執著了。自己念佛感受也很好,我現在很開心,感謝阿彌陀佛,感謝師父,感謝老祖宗!

感受人:今晚我上來感恩。我母親在病危昏迷的時候,我打電話要求師父幫助請法,接電話的女菩薩說師父不在,我就要求常住幫助請法。後來我母親五點鐘往生了,家的上空有一朵很大的蓮花,佛光四射。當時我為母親助念沒有緣分看到,是女兒和小妹告訴我才知道的,是阿彌陀佛慈悲來接引了。到了第二天早上,我給母親蓋了陀羅尼被,她面部發出光,感應太殊勝了。感謝阿彌陀佛,感謝諸位法師!

我在實踐佛法。我是在農村種田的,今年晚稻插秧以後,我在佛前對佛菩薩說:“往年種田殺生太多了,我今年決定不再噴農藥。”結果一點農藥都不用,收成同往年一樣。感謝佛的慈悲!

今天早上九點鐘的時候,我閉上眼睛念佛看到一個女師父,睜開眼睛又不見了,我想是觀世音菩薩慈悲示現吧。謝謝!

感受人:我是來自佛山南海的,是第一次來靈陽寺打念佛七。第一天繞佛的時候我就哭了,心裡很難過。我請教了師兄,他說了往生西方的好處,叫我忏悔以前做錯的事情。按照他說的做了之後,老祖宗開心了,我自己也開心了。第二天念佛,我就見到有些發光的點,看到一朵蓮花,紫色金邊的,接著看到一尊白色的佛,但不是觀世音菩薩。第三天我念佛的時候,出了一身汗,以前從來沒有過的。感恩師父,感恩師兄,感恩各位義工無私的奉獻!

感受人:大家好!現在我在這裡深深地忏悔我過去所做的一切錯,我沒有盡到孝敬老祖宗和父母的責任,因此老天爺安排我來這裡忏悔、學習、改正。連續幾天念佛,我深深體會法師說的一句話:“離苦得樂。”

感受人:我是來自廣西賓陽縣的。我兒子得的是腎病綜合症,29號上來的時候,尿蛋白是三個加,初一是兩個加,初二早上是一個加,到中午蛋白已經轉陰了。謝謝大家!

感受人:我來自廣西南寧。我這次來是做義工,我前天念佛感覺非常開心,法喜充滿。昨天晚上互動的時候,我看到同修拜佛,我就閉上眼睛憶念,就看到很大很大的一朵蓮花,非常的漂亮。互動完之後,我又上五樓念佛,在繞佛時,我又看到很多的蓮花,我覺得很開心。

今天早上剛剛起床的時候,我就聽到耳後有一個聲音,不知道是什麼聲音,但是有點嚇人。我就去繞佛,聲音一直在,我想可能是冤親債主或老祖宗什麼之類的,我就在心裡面跟他說:“不管你們是誰,我們一起皈命西方,一起好好地念佛、繞佛。”待我去做義工以後,就再也沒有聽到這個聲音了。

我媽媽是做生意的,有一天晚上我請光碟回去,她一直看了通宵,到天亮直接去打貨,那天一直忙。她說平時晚上十點多就得睡覺,但那天都不覺得累。她還說我每次來靈陽寺,從我一出門她的生意就很好,一直到我回來。

我小孩因為生產的時候出現意外腦癱了。她來了兩次,第一次回去以後五天都不吃東西,但是都很好,很精神。第二次回去以後很喜歡聽六字洪名。我小孩慢慢地好轉了。原來她肌肉都是很硬的,來這裡認識了一位佛友,他幫助我們,現在小孩的肌肉變軟了。我信佛幾年了,只要認真地念佛,全家都能得到好處。我要不斷地努力改正自己,把沒有做好的努力做好,我相信女兒一定好起來,相信大家努力也一定得到很好的感應。

感受人:我講忏悔的效果給你們聽。我已經忏悔了六七年,忏悔以後全身輕松,然後我又繼續念佛,我就感覺到我的冤親債主走了。如果忏悔得不好,那等於沒有忏悔。謝謝大家!

感受人:首先感恩法師的大恩大德。我第一次來腳不疼了,第二次來腰不疼了,第三次來坐骨神經不疼了,所以我很感恩。以前同修告訴我的時候我都不相信,來這裡我就覺得環境很好,阿彌陀佛給了我靈感。大家一定要記住老實念佛。

感受人:大家晚上好!我是來自南寧的,是第二次來打念佛七。今天我繞佛的時候念一句佛號,我就想著師父說的“我們冥陽兩界都去做極樂人”,所以我感應到佛光照著我,很溫暖很舒服。我們有阿彌陀佛有師父帶領,我們都可以做極樂人,大家說是不是?(眾答:是。)

感受人:感恩師父,感恩同修!來到這裡我覺得很歡喜很快樂,我在念佛的時候看到了蓮花。

感受人:大家好!我是廣西貴港的。我媽媽一心來這裡求往生的,於12月1日往生了。感恩阿彌陀佛,感恩師父,感恩所有為我媽媽助念的同修!

感受人:大家好!剛才那位同修說她母親往生了。我突然悟到往生是死一次,永遠就不死了,多好的事情啊!我覺得自己非常幸運,念佛法門不僅是解決我們身體疾病的問題,最重要是能夠把我們送到永遠不死的極樂世界裡面去。

原來我念六字洪名的時候總是打妄想,因為我原來學過唱歌,緊張的時候唱上一句,心裡就想著下一句,當我念佛的時候就采用這個方法,想著下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再下一句也是這樣,所以就沒有妄想了。

大家皈命的時候,我有點捨不得,因為我還年輕,長得還不錯。後來師父開示我終於明白了,交命不是交這個身體,交的是我們的靈魂,阿彌陀佛接引的是我們的靈魂。

感受人:阿彌陀佛!大家晚上好!我在家裡的時候手痛腳痛,通過三天的念佛後感到法喜充滿,現在好了。

仁煥法師:在這裡我再次講一講:渡眾生是佛的本願,佛接引所有眾生的靈魂去極樂世界,願令靈魂成為進化改良的靈魂。如果你們不願意交命,盡管用什麼方法念得再好,你們仍是停留在佛號上。應該這樣想:我是在一念一接受,佛接我去怎麼改良怎麼完善,我都沒有看法。

也許你們對一念一接受不是很理解。佛的願力不是象我們凡夫一樣隨便說了不算數的,佛的願力是為自己建立責任感,說話算數。

佛的光本來遍照三千大千世界,因為我們的心量停留在自己的身體上,停留在環境上,停留在人事上,所以沒有往前進入極樂。靈陽寺舉辦冥陽兩界離苦得樂的法會,只有來了你們才能真正感受到。

我們心中沒有接受佛的願力,沒有接受極樂世界,那麼你自然就沒有感受。有信願必定得往生。接受就是信願。

一念一接受,憶念佛號的過程就是你接受的過程。在接受的過程中,你就會體會到身體安祥、法喜充滿。痛苦隨著你一念一接受而消除,煩惱隨著你一念一接受而消除。願望明天人人照這個去努力。謝謝大家!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