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煥法師:學佛是為了什麼


 2021/3/4    熱度:4494    下載DOC文檔    

廣西靈陽寺2008-12-27至2009-1-3念佛七法會

(12-31上午) 學佛是為了什麼

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諸位法師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昨天下午我們講到人生的正報和依報,大家能記得哪方面是人的正報,哪方面是人的依報嗎?福德是人生的正報,福報是人生的依報。如果人缺少了福德就等於缺少了正報,反過來人缺少正報也就是缺少了福德。

依報是人生的福報,人缺少了福報就等於缺少了依報,人缺少了依報也等於缺少了福報。福德是人生的智慧與健康,福報是人生奉獻愛心。這麼講了之後,大家應該明白自己怎麼把握了。

正因為我們對這些道理不明白,所以人生就苦海無邊。當我們明白了,努力完善就叫做回頭是岸。所以一個人成為明白人就把握生命,人能覺悟就是生命的解脫。當明白了正報和依報的根本道理,就不會有很大的煩惱。每天起床的時候,首先要懂得應該完善哪方面的事,重點把握哪方面的事,其他的事情就是隨緣了。

明白了,生命才得到安祥。我們不明白把握正報就相當於丟命了。人生一旦丟命,縱有財富滿天下,那也是一點用都沒有。所以明白到應該把握什麼了,就不要改變我們的正念。正念建立好了,叫做生命有把握了。在這裡我想問大家:我們的生命是在社會上建立,還是在家庭建立呢?(眾答:家庭。)因為生命在家庭裡面建立,所以家庭是生命的正報,社會是生命的依報。

正報是不能缺少的,依報可以隨緣。這兩個層次分清楚,就叫做明白人,就不會叫做糊塗人。現在很多學佛人去問師父:“師父啊,我修得好不好呢?”如果把正報和依報理解到位,完善到位,那就不用問別人了。

大家來學佛應該明白到來學佛是為了什麼——是為了完善做人的道理,是為圓滿生命改良進化的作用。這兩個方面得到圓滿就叫做生命得到解脫。

佛教所有戒律就是規范人行為的原則,佛教所有經典就是淨化人心、改良生命的方案。當人不明白的時候,老是問:“到底念哪一部經好呢?”應該說哪一部經都需要念,但是沒有依照經文去改變自己,把三藏十二部念完也是假的。那學什麼法很好呢?學知足常樂的法非常好;念什麼經好呢?念做人的經非常好;修什麼功夫最好?修斷惡行善的功夫最好。

經典就是等於做人的理論。理論要通過實踐,實踐要經過總結經驗,人有經驗就是智慧。沒有經驗就叫做糊塗人。

所以佛所講的道理我們要實踐,經過實踐以後必然要總結經驗。經過體會和感受再總結,把經驗更加完善和圓滿,這樣人生就圓滿了。最後把自己的經驗介紹給別人,讓人家也和自己得到共同的解脫,這就叫做覺悟人。

如果連自己都沒有得到解脫,你去渡人是很難的。佛教教育我們自利利他,自利是首先完善自己到位,實踐到位;經驗圓滿了,然後用自己的實踐經驗去啟蒙別人叫做利他。這樣叫做自利利他。

比如一個人要當老師,首先自己要學好文化,學好文化叫做完善自己,也是自利階段。把文化學到位了,然後再用自己學到的知識文化去啟蒙別人,傳播給別人,這是利他階段。學生階段就是自利,當老師就是利他。

我自己沒有文化,說話很簡單。我沒有能力像其他大德一樣,他們有智慧,又開悟了,所以他們發揮的理論比較高深,我說的是平常話。所以說的不好,請大家原諒!

佛教有很多的儀軌和規矩,佛教是非常有威儀的。如果佛教起不到生命改良的作用,這是非常可悲的。如果我們把佛教的意思改變了,那佛教的本意就永遠不存在了。

佛在幾千年以前就明白到,要以戒律來規范人類的行為。現在每一個國家的法律,都有和佛教戒律相似的地方。比如不殺生,哪一個國家能讓人隨便殺人嗎?不偷盜,如果哪一個國家允許隨便偷盜,這個國家不亂嗎?所謂邪淫,是指非婚姻的男女關系,哪一個國家隨便允許強奸嗎?那麼佛教在幾千年以前訂出來的戒律,成為當今社會每個國家必然要走的路。如果否認佛制訂的戒律,那麼這個人肯定一生都在做不好的行為。所以,本師釋迦牟尼佛所創建出來的教理教規,是非常圓滿的、圓融的。

謝謝大家!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