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煥法師:福德與福報


 2021/5/21    熱度:2370    下載DOC文檔    

靈陽寺2008年11月28日至12月5日念佛七法會
(12-4下午)

福德與福報

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諸位法師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在佛七當中我經常講到人生的福德和福報,聽多的人感覺已經沒有意思了,還沒有聽過的人應該會覺得有意思。雖然聽得多了,但要做得到才有意思。

福德是什麼呢?接受父母師長的教育,接受天地的考驗,孝順父母師長就是人的福德。虧了孝道的人就沒有福德。福德是人的健康,健康有問題,是我們福德減分了。

人沒有認識自己的所作所為,始終都認為自己做得很好,從來沒有想到身體有問題,是自己造成的果報。大家一定記得:福德是人的健康!身體健康有問題,就是自己福德的減分;生命不存在了,就是自己福德消除了。

人缺少福德,一般都因不願意接受父母的教育,也不願意接受師長的教育,更不願意接受道德的教育。有道理的話聽不進去的人,就是缺少福德的人。

我們講孝道,如何算是人的孝呢?孝有三個層次:第一是理孝,第二是事孝,第三是心孝。不管什麼時候都能理解老人,都能尊重老人,就是理孝;事孝就是指物質上的供給,比如吃的、用的、住的等等,能做到難行能行;人人都會有優點和缺點,父母也是凡夫,也會有煩惱,心孝就是能對父母的過不生煩惱,能原諒父母,沒有埋怨心,不看父母的過。心孝是要做到難忍能忍。

這幾年以來我為了這件事,常常自己反省,這三方面我都沒有做得到,每當想起我都流淚。我的福德也不夠,所以我一生以來都身體不好。所以願望大家要做一個有孝道的人,這不是為父母好,也不是為師長好,也不是為天地好,完全是為了自己好。

人生的福報是人生的財富,也是人生的緣份。人生福報,包括環境條件、人事條件、生活條件。人生福報就來自佛教所講的慈悲心,福報就是來自對社會有愛心。古代要任用一個人當官,首先看這個人對父母孝不孝。對父母有孝順了,當官才愛人民;如果對父母都沒有孝順,當官了絕對害人民!為什麼呢?對自己親生的父母都沒有孝順,那對人民絕對沒有愛心。愛心就是人的福報!

福報是要捨,捨得捨得,不捨不得;福德是要忍,忍得忍得,不忍不得,忍得到位就有德了!

釋迦牟尼佛捨江山,愛江山,完美江山,不享受江山。凡夫是怎麼樣呢?想擁有江山,但又破壞江山。為什麼愛江山不要江山的,反過來擁有江山呢?因為天地說:“財富應該給這個人,這個人愛江山,我們要把江山交給這個人管。”想擁有江山,又破壞江山,結果一點江山都沒有。

人的福報就來自“我愛人人從我做起,我為人人從我做起”。我愛人人以後,就有廣泛的緣份,然後得到人人愛我,得到廣泛緣份的回報;我為人人而付出,結果就得到人人為我回報。

在座的人也有做事業的,也許你們會問:“為什麼我做事業不成功?”那應該想一想:是不是我福報不夠?本師釋迦牟尼佛在《地藏經》中講到福報的道理,佛說:“報老祖宗的恩德,得到福報是七分功德六分回報。如果能為常住三寶付出,就成為一本功德萬利回報。”

有人問:“我想做功德,要做多少好?”這種已經不是功德了,如果你這樣問,那應該不做才好。做功德還要問做多少好呢?要想做功德就不問價,能力做得多少就做多少,心中想做多少就做多少。做多得回報多,做少得回報少,不做就沒有回報,還要問什麼呢?

我在弘揚阿彌陀佛的本願慈悲後,我才知道,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得到佛的法化以後,假如你不在西方極樂世界,而乘願再來娑婆世界,自然成為一個福德圓滿和福報圓滿的人。

為此我才天天想回到極樂世界,因為在那裡是佛慈悲成全我們。受佛的法化以後,乃至你的果報未了,乘願再來人間,但是你的命已經是西方極樂世界的命,由於前世果報未了,你乘願再來人間,但是你的福德非常大,福報非常大。你等於是極樂世界的人來娑婆世界上班。我說的是假話嗎?是迷信嗎?(眾答:不是。)隨著科學的發展,我相信會有緣份證明極樂世界是怎麼回事的。現在我們只認可有這個世界,不認可另外有世界。

願望大家照顧自己的福德,照顧自己的福報!安祥快樂每一天就是了今生的果報。如果煩惱每一天,就永遠住在娑婆世界,回不了極樂世界,所以果報不了。大家聽懂嗎?(眾答:聽懂。)如果聽懂,那就得法!

謝謝大家!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