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煥法師:念佛名號的功德


 2021/6/2    熱度:1755    下載DOC文檔    

廣西靈陽寺2008年五一念佛七法會仁煥法師開示錄(5-1上午)

念佛名號的功德

諸位法師、諸位同修、諸位佛友,阿彌陀佛!大家好!

今天是五月一日,從二00五年以來,每一年的五一節大家都能集會在靈陽寺,為各家各戶冥陽兩界離苦得樂而念佛。這種緣份都是堂上的老祖宗、父母師長、冤親債主,首先是他們想離苦得樂,然後他們也願望陽上的人離苦得樂,所以你們集會來到靈陽寺是為離苦得樂而來的。

因為我們受苦受難很多是生活中的煩惱造成身體不好。身體不好大約有幾個方面原因:第一是勞累;第二是環境變化;第三,重點還是煩惱造成。因為人有煩惱,都是因為沒有明白把握生命的過程。我們這幾天來到這裡,是為放松身心。人放松了,特別是把煩惱放下,把疲勞放下,那麼我們接受佛慈悲的成全,幾天以後回去也會得到健康快樂。

下面講講“念佛名號的功德”。因為佛的名號就是人和所有一切動物的生命,包含我們所見到的生命和見不到的生命。見到的生命叫做物質生命;見不到的生命叫做精神生命。

因為過去由於科學有一點發展,人類好像就偏重在唯物上,都認為唯心是迷信的,沒有想到大千世界唯心和唯物是必然要同時存在的。唯心不存在,那麼唯物也毀滅了,比如一個人的生命,精神不存在,那麼色身就沒有用了。

我們來念佛,佛號是成全唯心和唯物轉化達到平衡的信號!身體有病,就是唯心和唯物沒有達到平衡的結果,也是等於精神和物質有所偏重。所以這幾天來念佛,願望我們生命的精神和生命的物質達到平衡!生命有了平衡,就會有健康!(掌聲)

由於人都偏重於物質,沒有重視精神,所以現在人人都是物質過份了,而精神始終不到位。這幾天我們好好地念佛,調整生命的內在,可以讓生命的新陳代謝達到循環良好。(掌聲)因為人的新陳代謝有障礙了,才造成生命有痛苦、有障礙。要讓自己身體內新陳代謝良好,就要做到佛教說的“看破、放下”。只有一句佛號,才是我們生命的能量!

如果能認認真真地念佛,那麼你始終都會得到好處。你精力越集中,你吸收的能力越大。你不集中精力等於汽車輪胎漏氣一樣,你打多少的氣進去,輪胎始終沒有氣。如果集中精力了,等於輪胎密封得好,那麼很快就充滿氣了,在公路上跑就沒有事了。我們的生命也是這樣的。

我們這幾天來這裡也是等於充電。有些人剛剛接觸佛教,不明白這個原理,認為到靈陽寺去念來念去也是 “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實在沒有意思。那給輪胎打氣的時候,是不是需要氣筒啊?生命需要充實圓滿需要什麼呢?就是“南無阿彌陀佛”!(掌聲)充實圓滿了,人就有精神了;人有精神,身體就沒事了。

只要大家集中精力好好念佛,在這幾天當中,佛菩薩天天都為我們拔除病根!天天接引我們老祖宗回歸極樂!(掌聲)所以我們只要念佛報恩就行了!

我們集中精力念佛得到好處,就是等於報佛恩了!為什麼呢?因為佛是願望眾生都離苦得樂!我們能念佛離苦得樂,就是報佛恩!(掌聲)如果念來念去,自己都不離苦得樂,那就不算是報佛恩,因為你還有痛苦。我們有痛苦是等於還要添佛的麻煩,願望我們不要再添佛的麻煩了,要把握自己,讓自己健康起來。我們都快樂,佛就快樂了。好不好啊?(眾答:好!)(掌聲)

佛號就是生命無量壽的信號!佛號就是生命無量健康的信號!佛號就是生命無量覺悟的信號!(掌聲)不要認為它是純粹的六個字,它是生命無量無限的能量!有信心念誦就會得到好處。所以願望大家來到這裡好好地念,那麼我每一天都代為大家請法。

我們每天回向兩次,我在這裡建議:一、在回向的過程中,願望你們都憶念父母師長、堂上宗親一定來到這裡,接受佛慈悲回歸極樂!希望你們不要對佛說話,這由我代你們說了,你們就對你們老祖宗說話,一定要把老祖宗請來。老祖宗不來,跟佛說話也沒有用。因為佛本來就是為我們好嘛,不用我們對佛怎麼講,就是對老祖宗說就行,怎麼說呢?——“自己受苦受難,就是老祖宗受苦受難;那麼老祖宗好,我們就好。願望我等堂上的老祖宗,一定到靈陽寺來,接受阿彌陀佛慈悲,回歸極樂!”(掌聲)

因為是第一天開始,要讓大家非常明白,所以這一堂我們一定要講清楚。靈魂是老祖宗的,色身是父母的,靈魂不復原,色身就有病了;老祖宗得超渡了,靈魂就復原了。

謝謝大家!(掌聲)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