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煥法師:病與業障


 2021/6/2    熱度:9279    下載DOC文檔    

廣西靈陽寺2008年五一念佛七法會仁煥法師開示錄 (5-1下午)

病與業障

諸位法師、諸位同修,阿彌陀佛!大家好!

因為很多人都沒有來參加過念佛七,有些病人心裡面會很急,都想要自己的病當下好。不要那麼急的,吃藥也不是好那麼快的,哪一方面都是有一定的過程。希望大家一定要冷靜,才能接受佛慈悲,通過一定的時間和過程才能改善病態。

而且本次法會也不會有很大的反應場面,原因是我們這次已經為大家請法了。因為過去我們沒有經驗,在法會當中冤親債主往往來討債,所以出現很多反常的場面。見到反常了,人不理解,就認為是念佛引起的。念佛只有好的反應,絕對沒有不良的反應。(掌聲)有不良的場面產生,都是身上的老祖宗和冤親債主作怪。本次法會我們已經為大家請法好了,不會在法會上產生不良的場面。(掌聲)

想要自己身體好,念佛的方法是首先要有信仰的心,也就是要有信心,相信念六字洪名的功德,相信阿彌陀佛的慈悲。相信了,第二步你就要有信心去接受;你有接受了,就會得到好處。念佛的目的也等於一念一接受。(掌聲)

在這裡我把生命引發疾病的一些道理跟大家講一講。依佛教的觀念來講,是業障引起的病。那麼“業障”是什麼東西啊?業障就是我們對不起周圍的人和環境。

那麼,對不起某一種人就會容易引起某個部位得病。對不起先輩和長輩,對不起老祖宗和父母,容易引起頭部有病;對不起同輩的人,容易引起身體有病;為晚輩和後生的事情而生煩惱,就容易引起腳部有問題,也就是下部有問題。後生就是相當於弟、妹,年紀比自己偏低的;晚輩就是自己的子女,包括孫子孫女之類。

業障的種類很多,比如不該想的事情想得多了,就容易引起內髒和頭部有病。為什麼想得太多了,會引起內髒有病呢?有些人表面也很好,心很善,但是為什麼他又得病呢?那還是他想不對了嘛。雖然他人很善,但是想的事情也很多啊,不該想的想了,結果就引起內髒和頭腦有問題。

眼睛不該看的又看了,比如是非的場面喜歡去看,特別是喜歡去看先輩、老祖宗、父母師長的過,這種就引起眼睛有問題了。所以戴眼鏡的人眼睛有問題,大多都是看不慣人。

那麼耳朵也是這樣,喜歡聽是非,好話聽不進去,壞話一點不漏,那耳朵就有問題了嘛。

嘴巴往往好話不會說,罵得人家受不了的話就會講了,這種就引起喉嚨、嘴巴、舌頭和牙齒都有問題。

那鼻子得病是什麼原因呢?人都怕臭、怕髒,特別在父母、老祖宗有病時,我們不願靠近,到門口就說“很難聞啊”,結果你鼻子就永遠聞不到,鼻子就有病了。(掌聲)

身體有病的原因是應該做的事不做,不應該做的事又做了,叫做不守本份和過份,所以這個身體就有問題了。

那麼,有些人說:“我為什麼手有問題呢?”我們的手業障更加重,貪就貪在我們的手了。不該拿又拿了,不該得的又盡量想辦法拿到手,所以手就因貪拿、貪多的事情引起得病了。簡單就是說,手有病完全是因貪得病。

腳部有病是不該站的地方我們就站了,不該走的路我們就走了。為什麼現在公路都畫有黃線呢?意思是人應該走哪一邊就走哪一邊嘛,人人都懂得走路一定要靠邊走,不要站在路中間做事、講話。很多老菩薩喜歡站在路中間說話沒完沒了,結果腳就永遠動不了了。意思是腳有病,正因為我們經常占位。占到別人的位子去了,叫做“人不擇路,虎不擇山”。把路堵住了,別人走路難啊,這樣我們的腿腳都有問題了。大家明白嗎?(眾答:明白。)有道理嗎?(眾答:有。)因果有沒有啊?(眾答:有。)(掌聲)

所以身體得病,就是我們一切業障的果報。今天我們有緣來到這裡,就是來忏悔我們的業障,把業障看破、放下,能看破多少分病就好多少分。

但是有些人容易說:“大人肯定有錯了,那小孩又怎麼有錯呢?”小孩年紀還不大,為什麼他也得到這樣的病呢?小孩的病就是老人的過。比如十二歲以前的小孩,相貌如果跟母親一樣,所引起的病完全是母親的過;如果跟父親一樣,所有一切病都是父親的過。原理是小孩的一切果報完全是在承受父母的過,願望在座的父母反省自己的過!(掌聲)

十三周歲到十五周歲的小孩得病,一半是父母的原因,一半是他本人的原因。十六周歲以後所得的病,就是他自己的一切行為不良產生的。

那麼大家現在知道業障是什麼了嗎?業障就是我們所作所為。(掌聲)

另外,上部有病的人,缺少知恩、感恩、報恩。

中部有病的人,缺少感情,為什麼呢?都需要別人對自己的滿意,根本沒有知道自己對別人好不好,意思是都願望別人照顧自己,而且嚴重到別人照顧了,還要埋怨人家,所以說中部有病是感情埋怨得病,也叫做生活不滿足而得病。

下部有病是缺少道德。自己沒有反省自己做得怎麼樣,老是說後代不懂事,沒有知道是自己不懂事。如果自己懂事了,還要求別人懂事嗎?後代懂不懂事跟自己非常有關,自己好後代就好,自己不好後代才不好。所以大家沒有道德了,才把一切過推到小孩身上。

簡單地說,上部有病是缺少知恩,中部有病是缺少愛心,下部有病是缺少道德。

謝謝大家!

(5-1晚上) 互動與分享

仁煥法師:阿彌陀佛!大家好!

今天是第一天念佛,《阿彌陀經》裡面有這麼一句話“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念佛七的來源根據就是《阿彌陀經》講的這句話。當然,念佛不一定要連續念七天,你乃至念一天都一樣有功德。念一天都有功德,那念多功德就更加大了。

講到“念佛有功德”,以什麼為功德呢?簡單講就是對生命有作用。“阿彌陀佛”名號,具足無量覺、無量壽、無量光,念佛就給生命得到健康、智慧和安詳,首先是念佛的人得到好處;第二是讓合家得到好處;第三就可以讓周邊的人得到好處。(掌聲)

下面想了解大家今天念佛有沒有感受。如果真正有感受,那麼願望大家能出來講一講,感恩阿彌陀佛,好嗎?(掌聲)

居士:首先感恩阿彌陀佛!感恩師父!我是南寧市江南區法院來的,今年八十歲了,以前我因為大腦出血中風癱瘓,出不了門。我知道靈陽寺開法會的消息以後,精神就好多了,後來就可以自己下樓。以前坐十分鐘的汽車都累,來靈陽寺坐兩個小時的車不但不累,而且精神振奮。經過念佛以後我現在不用人扶了,拄棍子自己就可以走了。(掌聲)

居士:感恩阿彌陀佛!感恩法師!大家好!我是廣西平南人,今天念佛得到了很大的感應,見到了阿彌陀佛,也見到了觀世音菩薩。阿彌陀佛告訴我,我父親本來是很痛苦的,他欠債二百五十塊錢,如果還了這個債他就往生了。看見觀世音菩薩給老祖宗三朵蓮花,也往生了。

居士:我來自佛山,患有十二指腸潰瘍,今天念了一天的佛,身體感到很舒服,感恩阿彌陀佛!感恩師父!(掌聲)

居士:各位蓮友,大家好!我來自香港,父母親在番禺。這幾天念佛流眼淚,是一生中流得最多的,因為爸爸病了幾年,我在香港沒辦法回來照顧,自己很慚愧。打了佛七以後有很大的感應,之前的腰痛也反應出來,我知道是業障了。所以我很感恩阿彌陀佛,感恩師父,感恩冤親債主。往生是我最大的願望,願望我們冥陽兩界都能夠離苦得樂,多謝各位!

居士:我是第二次來這裡。我帶了一大包的藥來准備吃,治療腰痛、腎結石、高血壓等等。我認真念阿彌陀佛,當天晚上真的就好了,從頭到尾一顆藥都不吃,健健康康圓滿成功地回家了。(掌聲)

我是在單位的人,原來是半信半疑來到這裡的。我二弟也是有一點地位的人,他也從來不相信佛法。第一次佛七我們送老祖宗去西方,當天晚上二弟在家見到我媽媽上了西方極樂世界,從來沒見過這麼漂亮的世界,山清水秀,非常非常漂亮。她非常感動,馬上給我來電話說這回真的信了。

第二天晚上,我大女兒夢見已經去世的爸爸說:你們不要傷心,不要難過,爸爸去了一個很好很舒服的地方,你們放心吧。所以這次我真心過來,希望大家跟我一樣,來就認認真真地學,真心相信阿彌陀佛。謝謝大家!(掌聲)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