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煥法師:為冥陽兩界離苦得樂而念佛


 2021/6/2    熱度:1314    下載DOC文檔    

廣西靈陽寺2008年五一念佛七法會仁煥法師開示錄 (5-2下午)

為冥陽兩界離苦得樂而念佛

阿彌陀佛!大家好!

我們在這裡念佛,為什麼說“為冥陽兩界念佛”呢?因為我們的生命是和老祖宗、父母有連帶關系的。老祖宗雖然不在了,但是他們不在不等於沒有生命。我們所見到的人活在世間,那是物質生命和精神生命同時存在。人死了以後,物質生命就不存在了,但是精神生命還是存在的。

我們農村也經常利用道教來為老祖宗超渡。講到超渡的層次,世間上有很多的宗教和教派,我不完全了解。但佛教的淨土宗有西方極樂世界,那麼我們念佛就是讓老祖宗到極樂世界去,到極樂世界才真正的離苦得樂。所以我們來念佛,讓老祖宗得到快樂了,那麼陽上的人就會得到快樂。如果老祖宗沒有離苦得樂,那我們也不會離苦得樂。

老祖宗離苦得樂以後,如果經常給老祖宗做功德和超渡,那就讓他們的品位升高。超渡絕對有功德,但是有的你雖然超渡,老祖宗沒有接受,那麼他也不能離苦得樂。等於請客一樣,你請的客人不來,那麼客人也不能享受這一餐。

那麼,是什麼原因請老祖宗他不來呢?可能是老祖宗在地獄裡面。陽間的人被判刑一年兩年、十年二十年都有,地獄裡面更加嚴重,都是用“劫數”來算的,劫數分有小劫、中劫、大劫,時間更加長了。

在超渡老祖宗的過程中,以前我們這裡也是經常燒紙錢的,二00五年以後就不燒了,為什麼不燒呢?因為老祖宗見到我們燒紙錢了,佛也來接引了,但是他們都沒有跟佛走,只顧在那裡搶紙錢,還搶得很快樂,結果佛就走了。他們都認為來這裡光光是為拿到紙錢而已,我們懂得這麼回事以後就不再燒了,為的是讓他們跟佛走。

有的會問:“我們不燒紙錢給他們,他們走了有什麼錢用呢?”西方極樂世界不用我們這種紙錢的,那裡是一念成真的世界,你想要什麼,馬上得到什麼。比如想要衣服,不是像我們要到市場去買,你一想衣服就主動穿到你身上來了,不像我們這個世界這個又不好那個又不好。

當然,我們燒紙錢在哪方面有用呢?如果懂得老祖宗在地獄裡面,燒紙錢是給地獄鬼王放他們出來,那不是燒給他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本來這個道理也曾經有人問過一些大德,我也不管他們怎麼說,我們實實在在有過這樣的事例。

有些人經常問:“我需要還多少債?”希望你們從今以後不要問這個問題,我們不懂得你們欠多少債。你們償還多少算到位呢?災難消除、痛苦消除就到位了。大家聽明白嗎?(眾答:明白。)(掌聲)

為了這件事,曾經有人聽到以後,拿這些道理去問某一位大德,認為我這種做法是騙大家的。那麼我認為你們怎麼講都行,反正我也沒有什麼目的,而且這種方法我們也並不是隨便提倡。

災難和痛苦可以通過兩種方式消除:一種是用福德來消除災難,一種是用福報來消除災難。怎麼理解用福德消除災難呢?福德不是用金錢來講的,福德是於修行上講的,修行到位了,災難自然消除。有的人不願修行,自己有錢有財,願意拿錢財來消災難,這種情況就是用福報來消災難。

一般來講,我們提倡用福德,但是福德在你做不到的時候就不起作用。方法是:首先找到自己業障的根本在哪裡;第二步就是要忏悔業障;第三步要改過自新;然後也感恩災難給你明白道理。當你真正做到位了,確實不用一分錢,你的災難和痛苦都會消除了。

如果你不懂得這樣做,講來講去也不清楚,那就用福報來消災難了。大家明白了嗎?(眾答:明白。)(掌聲)

佛和菩薩是不吃人間煙火的,那麼為什麼佛菩薩又無緣無故幫助我們呢?因為佛菩薩願望十方法界都得到安樂,沒有受苦受難,所以佛菩薩就無條件和無成見為我們救苦救難。(掌聲)因為人不安詳,就是一個家庭不安詳,也造成社會不安詳,也造成世界不安詳,而佛菩薩願望世界安詳,但是人不安詳世界怎麼安詳呢?所以佛菩薩無私、無條件地成就我們。如果大家能接受佛慈悲,就有緣份離苦得樂。(掌聲)

過去也有些病人曾經參加我們念佛七三、四年了,但是對治病也沒有多大的好處,每當氣侯變化的時候,病人還是受苦。後來指導他們還債,把債還到位了,這兩三年以來,病人基本上不再有痛苦了。這是真實的案例,我們並不是無緣無故編出這個道理來。而且那些病人通過還債配合念佛,解決了病痛,事情又經過了兩三年,我們才把它講出來。在《了凡四訓》裡面也有這麼一個說法嘛。

現在我們首先願望大家用福德來完善生命消除災難,因為挽救世界還是以福德為重。人改變了,世界就好!因為用福報來消除災難,你的心沒有改變,你肯定還要犯過;你犯過了,將來還要爆發災難。如果你通過忏悔改過自新的方式,拔除病根了,那麼你就會永遠不敢再做壞事,這是上上的改變命運法!這是用福德改變生命。(掌聲)

用福報改變生命,就是通過還債消災免難的層次來做,把這個層次講得很清楚了,大家明白了沒有?(眾答:明白。)(掌聲)

另外,我們再介紹“念阿彌陀佛的功德”。因為佛不需要我們做什麼,佛需要我們願意離苦得樂,就完成我們的一切!(掌聲)所以我們念佛,就是為接受離苦得樂而念佛!(掌聲)

所以佛說:“十方眾生,欲生我國,至心信樂,乃至十念,決定必生。”這個道理當然現在有不同的理解,包括我原來對這句話的理解也沒有到位。通過這兩年以來,慢慢地實踐,才懂得阿彌陀佛是暗示我們用快樂的心來念佛,你馬上得到好處;你用煩惱的心,念多少年也沒有得到好處,而且越念越痛苦,越念越煩惱。所以用快樂心來念佛,十念就會得到好處了。(掌聲)

本來這句話裡面都講得很清楚了,“至心信樂”意思是用極樂的心;“乃至十念”意思是你念到十念,就開始得到好處了。我們沒有按照佛的意思去做嘛,人都還沒有念,就老是問為什麼。想問大家,痛苦和快樂是不是對立?(眾答:是。)快樂裡面還有痛苦嗎?痛苦裡面還有快樂嗎?說明我們接受這十念,把我們的煩惱和痛苦,變成快樂來,這樣我們就越念越得到好處了。(掌聲)

現在我才懂得,極樂原來是在我們心中,地獄也是在我們心中。煩惱就是地獄,快樂就是天堂!從今天開始,我們打算用什麼心來念佛啊?(眾答:快樂的心。)如果我們用快樂的心來念,就會念念見到阿彌陀佛!念念見到觀世音菩薩!念念見到大勢至菩薩!用快樂的心念才有用,用煩惱的心念就沒有用。大家一定要明白這個道理。

明白了,我們就用快樂的心來念佛,也願望自己的命永遠住在極樂裡面,這樣才叫做我們已經回歸極樂了;如果我們帶著煩惱來念,那就叫做回歸煩惱。大家在這裡,首先給自己念一天,得到快樂了,第二天就憶念到全家的人,讓全家快樂。這樣合家不就得到好處了嗎?(掌聲)

二00七年下半年以後,我幫助很多人請法。請法的過程中,如果自己帶著煩惱的心,這一次請法就沒有感應;如果帶著快樂的心幫對方請法,一請完馬上就感應了!(掌聲)

特別是這段時間有不少的事故發生,比如有些撞車的,也有些從高處摔下來的,他們打電話來,我就代他們請法。一般從四樓摔下來的人基本上不會有命了,病人嚴重昏迷,腦震蕩、腰斷、腳斷,通過三次的手術,醫師也認為沒有多少把握能好了。通過請法以後,想不到第二天病人就醒了。本來病人是在輸氧急救中,一醒過來就主動把氧氣拔開,能跟家人自由談話,再過一個星期以後就能走路。醫師也感覺很神奇,這是不可思議的。(掌聲)

佛教有沒有這麼一句話:“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做渡人舟”。我們有痛苦、有災難都不求佛菩薩,那麼誰來幫助你、救渡你啊?我們請法的意思就是接受佛菩薩的慈悲來救渡。

謝謝大家!

(5-2晚上) 互動與分享

仁煥法師:阿彌陀佛!大家好!本來我不想廣泛地推廣報恩供,但是今天黃記者從柳州過來,他實踐得比較好,請他把做的經驗介紹給大家。雖然我也有經驗,但是我不能講,講也沒有用。我做得再好,也不能說好,只有別人也做得好,才是真法。現在請黃記者給大家講一講。

黃記者:感恩阿彌陀佛!感恩師父!我做報恩供是從二00五年開始。當時我也出現很多問題,越做越有障礙,越做越有問題。我打聽到其它地方的居士也有這種情況,後來我就親自到師父閉關的地方——大明山去請法。

師父首先說我們慢法,不尊重法。我們得到報恩供的資料,就拿去亂印,什麼人都發,隨便做,後來就出現很多問題。有的人不依教奉行,把各種各樣的方法綜合起來,以為這樣做就保險。師父還說,做報恩供不要有所求,要有慈悲心,我們去渡眾生不是法能渡眾生,是我們的慈悲心能渡眾生。

我在柳州做報恩供,有不少人當下病就好了,來參加的人越來越多。我體會到,如果他們不明白阿彌陀佛的願力,不接受阿彌陀佛的慈悲力,他會有懷疑,即使他參加,也沒有靈感。

現在我有個很大的體會是什麼呢?阿彌陀佛的本願是最高等的法!因為現在很多人不相信阿彌陀佛的願力,不具足這個信心,他還要加修禅、密,還要加《地藏經》、《金剛經》等等。心不純,夾雜很多東西,請法就不靈感。我們一心念佛,一心跟阿彌陀佛,那就一定靈感。(掌聲)

本來法法都好,但是適合你的法只有一個,能夠救渡你的也只有一個。如果你是上根的人,可以學其他法。我是凡夫業障深重,修禅我入定不了,斷不了煩惱,那我只有靠阿彌陀佛,這個是最合適我的。

在實踐過程中,我把師父的開示認真地看,認真地體會,認真地把握,師父講的法最精華的是什麼呢?就是“一心皈命,乘佛本願”。所以說不管怎麼樣,你能達到皈命,眾生能夠皈命,很多人都會得到靈感。

例如我們做報恩供,有人看到冤親債主,還看到他們跟著佛光接引走了,他本人感覺有刺一樣的東西從身上拔出來,後來他身體恢復得很好。他原來根本沒有信心,當時眼睛睜不開,三樓都走不上來,很疲乏,看到一切都是黑暗的,沒有一件美的東西,現在看什麼都是好,對生命充滿了希望!

很多地方都有人謗法,說師父發明報恩供這個東西怎麼怎麼樣,所以我就發心要印好一個法本。這個法對我們這麼有用,那麼我們要堅持。

大家有發心要做報恩供的話,首先必須有“為冥陽兩界離苦得樂”的發心,這個悲心很重要。不要只為自己求什麼,我們想求什麼東西是錯誤的,祖宗、父母好我們才能好;大家離苦得樂我們才有樂;家庭好我們才好;社會好我們才好;世界安定世界和平我們才好。你有這樣的慈悲心,法界眾生都來護持你、成全你,阿彌陀佛也來成全你,佛絕對不會成全一個自私的人。

第二,一定要一心念“南無阿彌陀佛”,不要夾雜其它修法。如果你夾雜了其它的修法,就證明你對阿彌陀佛無量的慈悲願力有懷疑,對阿彌陀佛圓滿的智慧有懷疑,那麼你請法就不會靈感。

我們真正有悲心幫助別人,我們才得到諸佛菩薩給我們的智慧,這個才是真正的智慧。修行人一定要有這種觀念。謝謝大家!(掌聲)

仁煥法師:我們佛教超渡眾生之法有小蒙山、大蒙山和放焰口等等,並不是說它們沒有什麼功能。它的功能在哪裡?就是在金剛上師。金剛上師做得好,今天晚上就得渡;金剛上師做不好,今天晚上做的根本沒有用,而且金剛上師有些還被鬼找麻煩。所以說,從放蒙山到放焰口,一般人是不能做的,必須有經驗豐富、德能兼備的金剛上師才能主壇。而報恩供的功能是在佛的願力,一般人都可以做,就是內心要清淨。

目前我們沒有把報恩供的資料做好規范,很多地方拿去隨便印,裡面根本不是我們原本的資料了,都有自己加進去的東西。還有人拿去問某些大德關於報恩供的問題。原來不是我本人提倡要做一百場,講起來這都是佛菩薩的一種修行過程。做一百場的原因,第一是修耐心。現在的修行人都缺少耐心,為什麼密宗在修法的過程中要有前四加行?因為前四加行也是一種修耐心的過程,修難忍能忍、難行能行的過程。我們缺少耐心了,就無法可得。

另外,當你們做一百場以後,將來幫助別人就更加靈感。因為這一百場不但是修耐心,還能跟十方法界結緣,不為名不為利。

我願望報恩供的資料從今以後不能隨便發,誰願意做就拿,不願意做不能隨便拿。有些剛學佛的也不懂得做,要了資料隨便丟,那不好。

下面大家談談今天念佛的感受。

居士:我來自廣西武鳴縣,我腦部有問題十四年,拄拐杖已經七年,來這裡念佛幾天以後就可以丟拐杖了。我今天很高興,不知道怎麼表達。感恩阿彌陀佛!感恩師父!(掌聲)

居士:我是廣東湛江人,有腸胃病三十多年了。經過這兩天念佛,胃現在不疼了。感恩阿彌陀佛!感恩師父!感恩靈陽寺!(掌聲)

居士:我有聲帶結,講話很辛苦,這兩天念佛以後,阿彌陀佛很慈悲,有一股力量使我痛哭流淚,哭過以後聲帶也很舒服了,腰痛也減輕了很多。感謝阿彌陀佛!感謝各位師父!感謝和我一起來的朋友!感謝我的祖先!

居士:我是廣州來的,全身都有慢性病,講話沒有力氣。經過這兩天念佛,能站出來這麼長的時間已經很難得了,而且很舒服。(掌聲)

居士:我是南寧市的,叫陳XX。我來之前牙痛,不能漱口,吃東西囫囵吞棗,根本不敢咬。前天早上我漱口的時候不小心碰到了那顆牙齒,我以為會很痛,結果一點也不痛了。現在不但不痛,還能吃飯,不再是囫囵吞棗了。還有我在家的時候,腰痛蹲不下,站不久,很吃力。結果第一天打佛七,我的腰就不痛了,好了百分之八十。感恩阿彌陀佛!感恩師父!感恩靈陽寺!

居士:我是廣西桂平人,女兒七歲,有多動症,停下來坐一分鐘都不行。她今天跟著念佛一堂課,能夠堅持到底,我很感動!感恩佛菩薩!(掌聲)

居士:我是來自南寧的,上個月得了心髒病和心肌梗塞。經過這幾天念佛,我的病現在好多了,走起路來輕松了。所以在這裡感恩師父、感恩阿彌陀佛、感恩冤親債主和老祖宗!(掌聲)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