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煥法師:斷惡行善念佛才有用


 2021/6/3    熱度:1214    下載DOC文檔    

2008.2.9-16(正月初三-初十)靈陽寺

(2.12初六下午) 斷惡行善念佛才有用

阿彌陀佛!大家好!

今天早上講忏悔的妙用,因為大家明白到認錯忏悔的好處,才明白到認錯是給自己的生命帶來光明。我們怎麼理解這個道理?本來一個人沒有做壞的時候人人都有光明的,沒有煩惱的時候也都是光明的。當我們人做錯了事,有了煩惱的心,生命就會變黑暗。等於有一種東西擋住自己的陽光一樣,你忏悔了就把這個東西拿走了。

人有過錯的時候,會給自己的生命帶來障礙,還可以影響到家庭其他人,特別是容易給後代造成障礙。比如小孩的多動症就是母親造成的;再如我們不孝順父母,將來自己的小孩也不會孝順我們;如果是夫妻經常吵架,或者造成離婚,將來小孩長大以後也會容易有這麼回事。你們沒有研究,就找不到原因;當你們研究了,你們就會懂得。大家相信嗎?(眾答:相信。)(掌聲)

所以,我們人的一生沒有多長時間,感恩都沒有辦法做完,為什麼還要生這麼大的煩惱呢?生煩惱可以給家庭帶來很多的不安祥。

快樂必然要有條件來創造,而煩惱不用什麼,很容易產生。惡的一面就很容易做得出來,善的一面很難成立。所以古人有一句話叫“好事多磨”。但是,不容易成立也願望我們每一個人一定要往好的方面去努力,這樣才給生命帶來光明,帶來安祥。(掌聲)

人上部有病都是由發脾氣產生的;中部有病是埋怨產生的;下部有病是由擔憂、悲觀和失望所產生的。如果你們哪個地方有病,你們就慢慢想自己是哪一種人,是發脾氣的人,還是悲觀失望的人,或者是埋怨的人?

人並不是說做惡才有病,名、利、愛、恨這四個字都可引起病。過分地為名也有病;過分地為利也有病;過分地恨人也有病;過分地愛人也有病。那麼要想自己沒有病怎麼做呢?——平常心!(掌聲)

有些人說:很難做啊!我認為不願做才難,願做一點不難。因為能做就得到安祥,所以一點不難。不願做了,生命不好才有困難。

在家庭裡,我們不孝順父母,不但自己身體有病,嚴重的也令父母有病,而自己又變成短壽。不孝順父母引起短壽你們相信嗎?(答:相信)(掌聲)

大部分人都認為自己對父母很好,但是不知道孝順有三個層次:一、理孝,理解老人的孝,對老人所說所做的都能理解到位;二、事孝,就是能接受老人的一切言行;三、心孝,就是老人所做所說的好壞都沒有埋怨。所以心孝是很難做得到的,包括我在內。我們用身盡孝(也是事孝)好像還勉強做得來,理孝一般來講我們也很難做得到。所以三分孝當中,我們能在一分孝裡面做到一半都算很好了。

願望我們從今以後,特別是老人要建立良好的道德風范。有道德的家庭就很少有矛盾,沒有道德的家庭矛盾特別多。因為沒有道德了,自然過分的場面就多了,過分就造成家庭災難的暴發。現在我們凡是有病的,或者家庭有災難的,這種就是過分造成了嘛。

我們念佛雖然有好處,因為一句佛號能橫超三界。但是我們的業障不斷地爆發,我們的行為不斷地往反面、惡面去運作,那不是跟念佛號相違背了嗎?念佛號絕對得到好處,但是你惡性沒有改變,你就不會得到好處了。如果自己能改變不良的行為,那麼你念佛就會產生良好的作用!

所以我們打佛七,有的人說:“為什麼我到靈陽寺去念佛病好了,回到家以後病又發了?”

我說:“你來到靈陽寺念佛,你已經斷惡沒有錯了,沒有煩惱了,所以病好了。回到家以後又生煩惱了,所以病又暴發出來了。如果你回到家保持快樂,保持沒有煩惱,那你的病永遠不再發了嘛。”(掌聲)

誰有煩惱都會有病,包括我在內。有時候我們明明知道是煩惱不能犯,但是偏偏要暴發,怎麼辦呢?所以我們修道的理由,就是一定要往好的方面努力,煩惱的事即使發生了,自然也減少很多了。一直減少到不再發生,那就是已經修成功德圓滿!(掌聲)

我們這次就是教大家如何使用法。今天我們所講的是配合使用。比如我們想要病好,想要家庭好,都不願改變自己,那永遠不會得到好處。這是很重要的。

另外,在學習用法、請法的過程中,自己應當要真心努力去請,千萬不要依賴別人幫自己請。為什麼呢?自己請自己就得到智慧,自己就得到好處。因為你請得成功了,就會有很大信心,同時你才有信心去幫助別人。因為我們有災難的時候,內心很難清淨嘛,確實很難請得成功的。當你能做到,於災難中十念之內得到清淨,你馬上成功了,挽救災難了。

為何定位十念

為什麼佛在第十八願給我們定位十念呢?我自己已經試驗過,妄想特別多的時候,根本念不到十念,念到六念、七念、八念妄想就來了,想到別的地方去了,你很難集中精力念完十念,所以我們這個功夫實實在在要訓練出來才行。自己念給自己聽,心裡非常明白,明白到自己集中精力了沒有。

所以佛定位給我們十念,意思是這麼念很容易做到集中精力,超過了十念精力就不集中了。而集中精力十念一旦完成,你馬上得到好處!(掌聲)在十念當中,一念都沒有集中精力,就請不得靈感的法。所以第十八願是這樣說:“十念必生。”十念必生意思是十念必生靈感!(掌聲)

我教大家早晚十念,而淨空法師也創造了一個方法,他的方法比我圓滿。他是早晚十念,加上每餐吃飯前十念,上班前下班後也十念。我認為這個方法吃素的人很容易做,但是我們有些人還是吃肉的,所以我不主張在吃飯前後念。但是他老人家講的也沒有錯,你們在家人有些家庭也可以做得到,但是有些家庭就很難做得到。而早晚十念應該是每個人都有條件做得到的,因為在我們睡覺前和睡覺起來的時候,基本上是很清淨的,

早晚十念也是為了一個白天和一個晚上的請法。早上是為白天的請法,防范一天意外事故;晚上是為當天晚上請法,防范一個晚上發生意外。等於我們白天晚上都捨命全交,一是自己做好一切准備,第二是交代阿彌陀佛做好准備,假如我真正有什麼意外,你就馬上到,希望你不要漏掉我!(眾笑,掌聲)

謝謝大家!

(2.12初六晚上) 互動與分享

法師:想問大家,我們這幾天來這裡做什麼?

眾答:念佛。

法師:是來接受生命改良。如果這幾天,病人在痛苦當中得到了感應,就非常微妙,生命就得到改良,也是表達自己堂上的老祖宗和身上冤親債主已經離苦得樂了。如果還沒得到好處,肯定存在三個原因:一個是用功不到位,一個是慚愧心不到位,另一個是感恩心不到位。想要接受改良必然要從這三方面去努力。今天誰得到改良,下面有請!(掌聲)

居士:我姓何,來自南寧,今天81歲。我原來患肝硬化和腎結石,在幾個南寧大醫院都醫不好,後來有人指導我拜佛,我拜了一年多,只有一次反復,後來再拜了兩個月就沒有反復了,一直拜到現在。(掌聲)這是阿彌陀佛給我的恩德,我要感恩。這次參加佛七法會是第二次,我的最大收獲是堅定了去西方極樂世界的信心。(掌聲)只要堅持念佛,一定能到西方極樂世界。我現在要唱一首歌表達我的心意,請大家指正。

居士(母親):感恩阿彌陀佛,感恩師父。我自己業障深重,我做錯事對不起我的孩子。在我的孩子幾歲時我就離開他了,我和老公離婚跟另外一個男人走的,十幾年來沒去看過他,後來我的孩子吸了毒,我對不起我的孩子,對不起我的父母,對不起我的老祖宗,對不起天地!(掌聲)現在我的孩子能夠改好,我很感恩阿彌陀佛!感恩師父!(掌聲)

居士(兒子):是我自己沒有做好兒子的本份,我吸毒了十多年,我對不起我的媽媽!(掌聲)

法師:對這件事大家怎麼理解?首先是老人不守本份,沒有把孩子教育好,到後來小孩就在社會混學吸毒。所以我這麼多年來為家庭處理很多問題,本來我是一個出家人,按照道理是不應該管紅塵事,家庭事就是紅塵,但是我偏偏去管。因為我首先看到印光老法師很重視家庭教育,特別是他老人家能講到胎教、童真教育、少年教育等等。但是他把理講出來,在事上沒有很具體地教我們,而我可以說已經把理和事全部做出來了,有整個運作的方案。

上月在化州南山寺,我全面地講了對小孩的童真教育,對青少年的教育我還沒講,將來有機會,如果大家有要求我會講一講少年教育和青年教育,包含家庭相互之間的教育,我都會講。

大家要理解到,阿彌陀佛不放棄一個人,阿彌陀佛是在成就每一個人。佛教是教出世法,出世是重在挽救靈魂;道德是規范人行為,給色身有良好的規范。所以佛教高等在改良心的行為,道德教育是改良身的行為。

我願望你這個當兒子的,既然能從苦海裡回頭,你要堅定信心,走你現在應該走的路。如果你再走原來的路,你很快就會走了。所以我在這裡,在公眾前面對你說這麼一句話。

居士(兒子):知道了,感恩師父!

居士:我首先感恩阿彌陀佛,感恩觀世音菩薩,去年10月1號送子到我家!另外,這兩天我的腰很痛,腿也痛,不知道是怎麼回事。聽了師父開示以後,我首先忏悔,感恩我的老祖宗,現在不痛了,謝謝阿彌陀佛!

居士:感恩師父,感恩阿彌陀佛,我來自佛山。師父的開示讓我一家得到了非常大的好處,現在我一家人個個都信佛,非常地開心。我外孫一直是我的一個心病,他也不相信佛法,聽了師父的開示,我就請法。這次很開心,能夠把我的外孫帶到靈陽寺來打佛七,並且他這次短短三天就能夠有很好的感應,非常感恩師父。(掌聲)

居士:大家晚上好!跟大家講一個好消息,昨天我帶了一個不能自理的病人上來,今天他有明顯好轉。他的眼睛現在很有神,走路也走得好了,去吃飯也不用管了,他自己會安排很多方面。昨天晚上他自己在這個地方拜菩薩,拜了很多次,很有感應。我願望這七天佛七結束以後他就全部康復。感恩師父,感恩大家。(掌聲)

我談一下自己的感應,昨天師父說了一念一接受,我就按師父說的做。念的時候就有蓮花在前面,大大的,後來又有很多很多蓮花。我突然感覺到自己太自私了,應該是先人後我,一想到這裡就感覺很清淨自在,很舒服。這種感覺太好了,一直保持了很久。感謝師父!(掌聲)

居士:大家好!因為我做錯了很多事,不孝順父母,不尊重老人,讓很多眾生煩惱,讓我的家人也很煩惱,自己也得了精神病,經常發作,這一年都生活在恐懼和憂慮當中,出外怕見人,晚上睡覺見惡鬼。後來念佛才轉變過來。我真的對不起我的父母,對不起堂上的老祖宗,對不起我傷害的那些人。感恩阿彌陀佛、感恩師父,讓我有這個機會上來把心裡話說出來。(掌聲)

居士:我是重慶人,家住中山小榄。我是第一次到靈陽寺來打佛七,我女兒跟兩個小孩在宿捨裡,她看見有三團光,她見的是紅色,另外一個女孩子見的是粉紅色。她說:媽媽我見到佛光了!這就是她的感應。

師父講的請法,我感觸非常深。去年中秋節,我媽媽病重,面色發黑全身冰涼。我們家不學佛,我爸爸是共產黨員又是軍人,都不給我進家門。我只好自己流淚請法,因為我覺得我的身子是媽媽給的,我是大不孝,我也覺得我是業障深重。後來我家人給我打電話說媽媽不行了,她瞳孔已經縮小,語無倫次,通知我回去。在這種情況下,我就求佛讓我感動家裡人。後來我爸爸莫名其妙同意我進家門了。我一進門就跪在媽媽面前,說我大不孝,你病重癱瘓是我不孝造成的,哥哥姐姐不學佛不怪他們。因為父母生病,子女是有責任的,父母癱瘓是做子女沒有盡到孝順的本份。我馬上代媽媽請法念佛,念到第二天,結果她跟我說:我還可以活兩年。到第五天之後她三餐都能吃了,到現在吃東西也正常了。(掌聲)而且現在我們全家兄弟姐妹都念佛了,真是不可思議!(掌聲)

法師:我們安排一天拔一種病根,第一天是神經病,第二天是肝病、風濕病、頭痛病,第三天是肚子痛、身體不好這方面,第四天是夫妻之間,比如婦科有病等等。

我們也想租一個地方搞一個養生中心。我做的事業不是為賺錢而做,十方來就用在十方上。因為我研究心理學也差不多將近三十年,當醫師也三十多年了,這兩三年以來我曾經給博士上課,給碩士上課。所以我很想做這個事業,我只有一種心願: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掌聲)

今年的任務是非常重大的,因為世界的災難會很大,今年的災難重點在地震和海嘯。去年也不是光我一個人的努力,可以說全世界各種宗教都在努力,特別是中國佛教協會曾經在2006年就為世界的災難做了努力。大家是一點都不知道。我去年得到的所有供養,一分也不留,八十萬塊錢用在放生,五十多萬用在印經書,總共一百多萬。(掌聲)

眾生僅僅在災難爆發以後才感覺可怕,在爆發前根本不會相信。但是這一次雪災以後,我有一種感覺,今年的災難可能會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掌聲)今年我不想走出去那麼多,想培訓一些人才,在靈陽寺通過打念佛七的方式來挽救世界的災難,每一個七都要放生。但是,如果像去年那樣因緣不具足,我不如走出去。去年我把寺廟的法人代表辭去,就是打算與災難的一切眾生共同皈命西方。(掌聲)

淨空老法師佛家的道理他也講,儒家、道家的道理他也講,有些人士對他的做法持異議。我在這裡講明,他為救世難而這樣做的!(掌聲)他是什麼人?我們天天在念他!(掌聲)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