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煥法師:念佛的幾個疑問


 2021/6/3    熱度:1514    下載DOC文檔    

2008.2.9-16(正月初三-初十)靈陽寺

(2.16初十上午) 念佛的幾個疑問

阿彌陀佛!大家好!

因為這幾天我們雖然介紹一念一接受,但是在我觀察過程中,還有一部分人做不到位,大家再來做一次。

首先在運作的過程中不要緊張,要放松,全身放松了念佛才自在。大家跟著念:

皈命弟子,乘佛本願,十念必生,一心皈命,極樂世界,捨命全交,南無阿彌陀佛(十念)。

皈命弟子,接受佛慈悲,為我拔除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我們一天起心動念都是造業障,所以說接受佛慈悲。我們不願接受拔除業障,盡管我們念佛,但是業障始終難消。所以明了淨土的精華,才得到淨土的妙用。

很多大德都重視念佛要一心不亂。我對“一心不亂”的解釋是:不要貪多,一心深入。不要一下子又《大悲咒》,一下子又《金剛經》,一下子又《地藏經》。如果純粹一句佛號不改變,那就叫做一心不亂。(掌聲)

有些大德講十念的方法也跟我不一樣,他們的方法是閉氣,一口氣念十聲。後來我在閉關當中,我想這樣做不對,人要斷氣了還要閉氣嗎?他們專門理解經文,沒有理解眾生,對死是什麼味道更不理解。因為我這個人已經死過了,我知道死的味道。(掌聲)要死的那時候呼吸非常困難,你想說一句話非常吃力的,哪裡有能力閉氣來念。

真正要斷氣的人,有真誠心想往生西方,你就是念一句都能往生。所以《無量壽經》裡面這樣說:乃至一念,必定得生。(掌聲)所以我教大家一字一字地念,念得很分明,為什麼?要死的人實實在在是非常吃力的。

當然,那些大德的方法並不是沒有用,那是修行的方法,不是往生的方法。我教你們的是往生的方法,不是修行的方法。(掌聲)如果要講修行的方法,我閉住氣不單是十句,有時候可以念到二十句、三十句。(師父示范念二十句)人要斷氣了能這樣做嗎?(眾笑)

念佛關於念六字和念四字的問題,我也不是隨便說的。2003年閉關的時候我是念四字,不是念六字,七天七夜沒有停過。(掌聲)到2004年重新閉關的時候,夢見觀世音菩薩說:“你是一個業障深重的凡夫,干嘛念四字?”我就問:“為什麼有人提倡念四字?”菩薩說:“人家是人家,你是你。”

最後菩薩就把其中的道理講了:“南無”就是皈命,也是接受。四字是佛念佛,佛還用皈命嗎?我們必定要皈命,皈命是我們的通行證,我們沒有皈命的這個護照就進不了西方。而佛回到他的家就不用通行證了,但是我們要有通行證才行。(掌聲)

大家要明白,我跟大家一樣也是惡業眾生,所以念六字。念四字的人,他是佛再來到世間的。我們在座的諸位,如果你是佛再來的,你可以念四字。我不能反對你們念四字,你們一念四字我就知道跟在你們後面有辦法了。(眾笑,掌聲)

所以大家去做臨終關懷或自己修行,如果自己還有痛苦有煩惱,表示我們是生死凡夫,必然要從六字上念。大家看淨空法師,他已經八十多歲,看上去像六十多歲,我們怎麼跟他老人家比呢?不說念四字,他可以做到不用念也能回到西方去。他來這裡是來統領我們的,我們是生死凡夫,要守我們的本份。(掌聲)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