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義孝居士:佛說無量壽經白話淺釋 六 法藏因地


 2021/6/4    熱度:1117    下載DOC文檔    

(正宗分)

   (六) 法藏因地

佛告阿難乃往過去久遠無量不可思議無央數②,錠光如來興出於世教化度脫無量眾生皆令得道④,乃取滅度⑤。次有如來名曰光遠次名月光次名栴檀香次名善山王次名須彌天冠次名須彌等曜次名月色次名正念次名離垢次名無著次名龍天次名夜光次名安明頂次名不動地次名瑠璃妙華次名琉璃金色次名金藏次名炎光次名炎根次名地種次名月像次名日音次名解脫華次名莊嚴光明次名海覺神通次名水光次名大香次名離塵垢次名捨厭意次名寶炎次名妙頂次名勇立次名功德持慧次名蔽日月光次名日月琉璃光次名無上琉璃光次名最上首次名菩提華次名月明次名日光次名華色王次名水月光次名除癡冥次名度蓋行次名淨信次名善宿次名威神次名法慧次名鸾音次名師子音次名龍音次名處世如此諸佛皆悉已過
   (這是說勝緣中之遠緣)
   佛告訴阿難:在過去無量數劫以前,有錠光佛出現於世,教化度脫了無量無數的眾生,使他們都獲得道果,乃至滅度。接著又有光遠佛、月光佛(中略)乃至處世佛等等一共53尊佛陸續出世。這許多的佛,都是已經過去很久的佛了。
附記1:本經之所以列出無央數劫以前53尊佛名,這是說明本經將要介紹的無量壽佛(即阿彌陀佛)在久遠劫以前,便已在53佛所修菩薩道,積集德本,種下很深厚的善根了。
附記2:諸佛陸續出現於世,這說明了佛教的佛不止一位,而是很多,這也是說明“佛”這一個稱號,不是某一個人的專利品,而是一切達到究竟完美之領域的哲人,都可以稱為佛;不像上帝永遠是上帝,永遠高高在上,我們永遠不能稱上帝,一點也不公平。《華嚴經》說:“大地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不能證得;若除妄想,即如如佛。”這是告訴世人,人人都有“佛性”,人人皆可成佛,只要按照佛法去修,把妄想執著斷除,人人都可以成佛,人人都有成佛的平等機會。由於人人都有佛性,人人皆可成佛,無量劫來,在無量的時空中,有無量的人修行佛法,有無量的人已經修行成佛,因此佛教有無量的佛,那是順理成章的事,一點也不足為奇。
附記3:佛教的佛雖多,但他們都有共同之處,叫做“四一”,即: 一、 真理只有一個,大家所證的真理,無有差別,名為”理一“;二、 十方三世一切佛,都證此理而稱為佛,這些已證佛果的人,無有差別,各為“人一”;三、 諸佛出世說法,皆悉開示佛之所知所見,無有差別,名為教一;四、 眾生聽聞佛法,只要如法修行,畢竟都是菩薩道,皆當成佛,名為“行一”。

爾時次有佛名世自在王⑥,如來⑦、應供⑧、等正覺⑨、明行足⑩、善逝(11)、世間解(12)、無上士(13)、調御丈夫(14)、天人師(15)、(16)、世尊(17)。
   (這是說勝緣中之近緣)
   當處世如來滅度之後,接著又有佛出世,名叫世自在王如來、應供、等正覺、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大夫、天人師、佛、世尊。
◎注釋
①無央數 “央”是盡的意思,無央數就是無盡的數目,簡稱“無數”。佛經時常說的“阿僧祇”,華譯就是無數,或無央數。
②劫 梵語“劫簸”(Kalpa)的簡稱,華譯為時分,或大時,即通常年月日所不能計算的極長時間。劫有小劫、中劫、大劫之分。人壽由八萬四千歲算起,每過一百年減一歲,減至十歲止,再由十歲每過一百年增一歲,增至原來的八萬四千歲,這樣一減一增,稱為一小劫,合共1千6百79萬8千年。合二十個小劫為一中劫,有3億3千5百96萬年。合成住壞空四個中劫為一大劫,有13億4千3百84萬年,這是計算一個世界由成至毀的年數。
③度脫 “度”是得度到彼岸,“脫”是脫離生死。
④得道 證得道果。
⑤滅度 “滅”是滅除一切煩惱,“度”是度脫一切生死。滅度也就是涅槃的別名。
⑥世自在王 “世”就是世間,指人事環境和物質環境。能在這兩種環境中都得到圓滿自在,所以稱為“世自在王”。
⑦如來 佛乘真如之道,來成正覺,來三界垂化,故名“如來”。又,如是不變的、真實的法身;來是隨緣的、變化的應身。
⑧應供 佛是世上學問、道德最圓滿的人,應受一切眾生的供養,故名。
⑨等正覺 又譯作“正等覺”、“正徧知”。指真正平等覺知一切真理的人,即是佛。
⑩明行足 “明”是智慧,“行”是德行,“足”是具足。佛的智慧、德行都圓滿具足,所以稱為“明行足”。
(11)善逝 “善”是好,“逝”是去,佛修正道,入涅槃,向好的去處而去,故號“善逝”。
(12)世間解 佛了解世出世間的一切事物,故號“世間解”。
(13)無上士 在諸法中,涅槃無上,諸人中,佛無上,諸果中,正覺無上,九界眾生,無能與比,故號“無上士”。
(14)調御丈夫 佛能調御修正道的大丈夫,故號“調御丈夫”。
(15)天人師 佛為天、人的導師,故號“天人師”。
(16)佛 覺者之義,具自覺、覺他、覺滿,故號為“佛”。
(17)世尊 覺圓德滿,為一切世人所共尊,故號“世尊”。這亦是佛弟子對佛的尊稱。

台灣學佛網首頁居士文章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