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煥法師:念佛首先要有正確的定位


 2021/6/6    熱度:1441    下載DOC文檔    

念佛首先要有正確的定位

阿彌陀佛!大家好!

今天是我們南山寺冥陽兩界念佛感恩法會圓滿的日子!

感恩三寶慈悲!感恩阿彌陀佛統領諸佛菩薩護持我們法會的功德慈悲!感恩南山寺歷代祖師慈悲!感恩南山寺當山土地護法龍天慈悲!也感恩南山寺常住所有的法師慈悲!感恩南山寺管委們的慈悲!更要感恩化州市所有的領導對南山寺關心的功德!

沒有佛菩薩應化在南山寺,就不會有這樣殊勝的法會。法會圓滿成功,我們信心歡喜,這也是冥陽兩界之間相互感恩帶來的無量功德!這次來到會場的都是互相緣起,不明白的人認為是自己來為老祖宗做功德,明白的人就懂得是老祖宗推著自己來消業障的。

我想問大家,在這次法會當中你們明白了什麼道理啊?我們人人都怕生病,卻沒有想到身體有病是命不好,命不好是人為造成的。願望大家回去以後把行為改良過來,改良好了命就好了,光念佛號沒有在行動上改變過來,也不會得到好處。為什麼有些人念佛幾十年沒有得到好處?原因就是死在佛號上,沒有改變自己。

這次法會應該給大家明白了生命的定位,定位自己要做什麼人。把位定好了,我們念佛號就會產生良好功德。沒有定位,就叫做念糊塗。把位定好了,叫做念明白。

大家記得怎麼定位嗎?定位做糊塗人嗎?定位做煩惱人嗎?應該是定位做明白人。什麼是明白呢?做知足常樂的人叫明白人;做有知恩、有感恩、有報恩、有慈悲的心就叫做覺悟的人。知足常樂就是明白人,也叫做智慧的人;知恩、感恩、報恩、有愛心就叫做有覺悟的人。這就是佛的智慧和覺悟。我們身體不好就是違背了這三個大綱,總是造貪嗔癡業,才造成命不好,大家記得了嗎?把道理講得太多太復雜也沒有用啊。

佛號是成全我們的定位,等於我們定位好了,念佛就有良好作用嘛。為什麼我們念佛還有煩惱還有痛苦呢?因為首先是帶煩惱去念佛,所以你就不是念佛,你變成念煩惱了,你這樣念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乃至念一萬年也是煩惱。

講到這裡,順便說一說,我為什麼給大家創造一個請法的道理?請法的意思就是我們念佛前的定位。定位好了,念佛就產生無量功德了。你沒有定位,那等於要開車了,但是還沒有目標,你開車去哪裡啊?要開車走的時候應該先有目標。所以我們佛教有一個毛病叫做回向,那等於先開車走然後再找方向,用我的觀念是先找方向再開車走。

所以有人請法以後又來問我:“怎麼回向啊?”我說:“你喜歡怎麼回向就怎麼回向,我不知道。”請法就是回向,回向就是請法。如果我們都定位好了,念佛是等於努力。努力了,自然就會到達終點。

我們來念佛是學佛的智慧,做有智慧的人;學佛的覺悟,做有覺悟的人。智慧怎麼解釋呢?就是明白人;覺悟又怎麼解釋呢?就是理解的人。由明白到理解,你們認為意思一樣嗎?明白自己,理解周圍!有些人說:“開悟難,我們不能開悟。”那不想開悟不願開悟就做糊塗人了嘛。只不過我們人的層次不同,理解自然有高有低、有大有小,如果說我們一點都不悟,那我們怎麼過一生呢?

明白的人是有福德的人,理解的人是有福報的人。明白人給生命帶來良好的健康,理解的人給自己帶來廣布天下的良好緣份。所以我們人也有這麼回事,雖然有些人一輩子很健康,但是做什麼都不行;有些人一生都是病,他反過來緣份很大福報很大。這是因為有些人光明白自己,不理解周圍,所以雖然有健康但沒有緣份;有些人能理解周圍但缺少明白自己,所以就有緣份沒有健康。

佛教教育我們福慧雙修就是這樣道理,也就是教育我們自利利他。自利是完善自己,利他是用好的形象感化他人。大家回去以後打算怎麼做?打算多說話不念佛是嗎?哦,少說話,多念佛,謝謝大家!

但是光念佛也不行,這樣就變成了死的念佛人了。有的人問:“為什麼我家人都不好呢?”這個叫做帶著埋怨心念佛啊!你所念的一切都是埋怨。因為你埋怨一家人,所以才招你一家人都埋怨你,明白嗎?所以說我們念佛要感恩一家人才對。對方不聽我們說話,表示我們無能,自己還沒有完善起來;如果還被對方罵,表示我們無德!

為什麼被家人罵是我們無德呢?我們都沒有受到家人的恭敬啊!有德自然不但家人恭敬,十方都要恭敬啊!以後還要怪家人嗎?(眾答:不怪。)不怪就功德無量!

我再講一遍,說不動家人就明白自己無能,被家人罵就理解到自己無德了。因為有德壓眾惡,無德被鬼招。無德就被鬼找麻煩了。你們試驗試驗,回去以後保持樂觀的心對待家人,那麼你們說什麼話他都接受。如果你們都帶著煩惱的心、埋怨的心,盡管你們說得非常好聽,道理非常好,誰都不接受你們,你們相信不相信?(眾答:相信。)能做到嗎?做到一點不難,不願做到真是難上難。能做到了,你就把一家人感化了;做得圓滿了,你就把一家全部轉化了。所以慈悲的人就是能感化人,覺悟的人就是能轉化人。大家理解嗎?

在這裡也順便給說一說,不管法師也好,在家人也好,完全不是念經念咒能度眾生,是慈悲心能度眾生。經咒是教育、訓練我們具有慈悲心,有了良好的慈悲心以後才能度眾生。之所以能度,就是因為被度的對方有了感動之心,所以才得度!我們念佛名號雖然偉大,但是如果心裡面都在埋怨人,那麼誰接受我們度啊?

話又說回來,不是經咒沒有用,是我們的心量已經違背了經咒,沒有給經咒產生無量光,我們所念的經咒都帶來煩惱的信號,所以沒有給被度的對方信心歡喜。我們有埋怨心,對方也有埋怨心;我們有煩惱心,對方也有煩惱心,煩惱度不得煩惱啊!明白嗎?

快樂是跟煩惱對立,善跟惡對立,好跟壞對立,怨恨心跟愛心對立。本來對方都已經有煩惱了,我們再用煩惱去度人,度得了嗎?有人經常見別人有鬼,我認為這樣的人自己就是鬼,所以才見別人有鬼。我見別人都是佛菩薩,因為我心中有佛菩薩嘛。所以我度人很容易,我沒有把他當鬼看。不管出家人也好,在家人也好,希望你們以後不要看人家是鬼。如果有人說你們有鬼了,你們就回答:那你心中絕對有鬼!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