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煥法師:念佛報恩


 2021/6/11    熱度:1494    下載DOC文檔    

廣東化州市南山寺念佛七法會開示錄(2007年11月11-17日)

(11日上午) 念佛報恩

南無阿彌陀佛!

常住三寶慈悲!南山寺住持法師慈悲!南山寺大眾護法慈悲!南山寺所有的四眾弟子慈悲!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們有緣在化州南山寺打念佛七,這是三寶慈悲接引我們大眾集會在這裡,是我們有共同的善根和共同的福德。為了打這個念佛七,南山寺常住付出了無量的代價,我們今天能有緣坐在這裡,我們應當感恩常住的無量功德!

這次念佛七,願望我們冥陽兩界共同離苦得樂,也願望我們都為冥陽兩界離苦得樂而念佛報恩,為南山寺付出的代價念佛報恩,為感恩常住當家師和所有的法師念佛報恩!

我昨天來到這裡,有很多痛苦的病人、煩惱的學佛人都去問法,我感到家家有一本難念的經,人人有一本難念的經。那麼我們這次既然來到法會了,就要把萬緣放下,一心念佛,要做到:一人念佛,一家得福!一人來修道,一家得福報!願望我們成為:合家都修道,九祖得超升!

這次來到法會的人比較多,因為南山寺的建設是剛剛起步,居住的條件可能不會滿足大家,但是希望大家要有一個心念:我們是為法而來的,是為離苦得樂而來的,不是來這裡享受的。真正的享受是我們得到法喜充滿、身體健康!如果這幾天之內大家人人得到法喜充滿和身體健康回家,就是大家的功德無量!所以,我們來到法會,應當以念佛為主,少說一句話,多念一句佛!大家明白嗎?(眾答:明白。)

念佛的功德,來自阿彌陀佛發大願力,用“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度一切眾生。這就是阿彌陀佛的本願功德。六字洪名就是我們每個生命的無量健康、無量智慧、無量長壽。大家要有信心歡喜接受六字洪名法化自己。

來到念佛七會上,願望我們所做的,不單是為自己,還要為老祖宗。因為我們有煩惱,表示老祖宗也有煩惱;我們有痛苦,表示老祖宗也有痛苦。

每一個家庭,都是老祖宗生了我們的父母,是我們父母生了我們,我們又生下一代。所以,家庭必然以人為本,人以命為本,命以智慧、覺悟為本,智慧、覺悟要以道德為本。道德的基本就是:人要有知恩、感恩和報恩。

知恩就是我們生命的本份。人有知恩,生命才有良好的依靠;人懂得感恩,生命就會得到良好的升華;人懂得報老祖宗的恩、報父母的恩,就是冥陽兩界永遠離苦得樂。

道就是我們每一個人的本份,德就是完善好自己的本份。人不守本份,家庭就不興旺,矛盾也多,煩惱也重;人一旦過份,家庭災難就爆發。過份不斷,災難爆發也不斷。

陽上的人不知道冥界老祖宗的恩德,那麼陽上的生命就沒有良好的依靠;老祖宗不懂得陽上後生人的恩德,生命就難以得到升華。所以這個法會,就是我們冥陽兩界相互知恩、相互感恩、相互報恩的念佛法會!

我們的痛苦就是老祖宗的痛苦。當我們念佛後,痛苦不存在了,說明老祖宗也離苦得樂了。所以有人問:我的老祖宗離苦了沒有?老祖宗離苦,你們合家也就離苦了;冤親債主離苦了,你們合家也都離苦了。所以我們在法會上,真正要離苦得樂,不但要知恩、感恩、報恩,最重要是相互原諒。能原諒一切過,我們才共同離苦得樂。

在這次法會上,我想以新的主題給大家講一講:佛法與生命,佛法與家庭,佛法與生活,佛法與事業,佛法與科學,佛法與迷信。

剛才我們說了,家庭也好、事業也好,都以人為本;人就是要以生命為本;生命就要以智慧、覺悟為本;智慧、覺悟以道德為本。道是我們每一個人的本份,也是我們在一個階段的本份,也是我們在每一個場合的本份,所以我們要以德為本,來完善我們每一個人的本份。

人沒有道就是結怨家,人沒有德就是欠債。想沒有冤家,就是要好好的守本份;要想沒有債,那麼我們要好好地完善本份。這是佛法在人生裡面必然要完善要做到的事情,這是“佛法與人生”。因為佛法所講的道理是為了覺悟人生的,所以做人的基本道理就是要用智慧和覺悟來完善人。人沒有智慧就沒有辦法把握自己,人沒有覺悟就很難理解周圍。不明白把握自己,不理解周圍,人就很難得到良好的生活。明白的人自然懂得自己的本份,理解的人自然懂得完善本份的好處。

我們這一堂講到這裡,謝謝大家!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