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煥法師:佛法與家庭


 2021/6/11    熱度:844    下載DOC文檔    

廣東化州市南山寺念佛七法會開示錄(2007年11月11-17日)

佛法與家庭

家庭也需要以人為本,人不好家就不好,人好了家就好。所以要想家庭好,首先要完善人。我們前兩天也講了,家庭以人為本,人以生命為本,生命要有智慧和覺悟為本,智慧和覺悟就是道德為本。

人有道了,才明白到守本份;人有德了,就理解到完善本份。如果我們的家庭當中個個能守本份,家庭自然就沒有矛盾;如果個個能完善本份,那麼家庭就興旺發達。所以我們學佛是為了更好地圓滿家庭。如果我們學佛以後造成家庭矛盾更加多,那不是學佛人,那就變成魔了。盡管你嘴巴在念佛,你所做的是魔。

學佛人就是學明白做人,明白做人就是首先從自己身上完善本份做起。學佛人應該做到:不看別人好不好,只管自己對不對。現在我到各地弘法,所聽到的都是說:家裡人不聽我說話。大家不知道,家裡面的人不聽我們說話,應該反省到是自己無德無能。自己說一大堆話,沒有做到位,那家裡面的人自然不聽你說話。學佛人應該是少說話多做事,學佛人在家庭裡面應該做不怕吃虧的人,用自己的良好形象感化一家人。在家裡面感覺自己吃虧,那永遠吃虧。

所以大家應該懂得,我們學佛人首先是完善人。完善人從本份上講起來,就是認識本份、理解本份、完善本份、發揮本份、圓滿本份。

第二步是認識生命。一個家庭相當於一棵樹,老人就是一棵樹的樹根;當父母的就相當於一棵樹的樹干;兄弟姐妹相當於一棵樹的樹枝;子孫後代就是樹的果了。

哪一個部位有問題都會影響到整個家庭。如果老祖宗無德,全家就崩潰了。大家想一想,老祖宗是樹根,如果做得不好,全家人能不崩潰嗎?所以當老祖宗的人一定要以德為根,想一想自己有沒有德行。有德行才能給一家帶來興旺。當老人不是為了留財產給後代,而是要留良好的陰德給後代。有陰德給後代,後代才興旺發達。如果自己是無德的老人,雖然你有福報,有一些財產給後代,那後代還是一代不如一代;有德的老人則讓後代一代超過一代。大家相信這個道理嗎?(眾答:相信)這是佛法和家庭。

老人以德為根。那麼怎麼做才是有德呢?老人的德,重點在擔當一家的過。家裡人有過錯了,那麼老人要反省自己,到底自己是無德還是缺德?那麼無德和缺德是怎麼說呢?無德就是不守本分,是老人該做的沒有做到;缺德就是過分,不該做的做了。明白嗎?(眾答:明白)

不守本分的老人,後代年齡大了也不想成家,應該找事做又不願工作,這是老人無德造成的。如果後代去賭博、吸毒、偷盜,或者傷害人,這是老祖宗(老人)缺德!就是老人去做了不該做的事情。

講到這裡,可能大家也不知道,到底缺德的標准是什麼呢?比如自己的小孩年齡已經達到成家立業的時候了,但是當父親的不關心小孩,反過來想辦法包二奶,這是不是缺德啊?這是一個方面,真正講起來老人缺德的事情是很多的。關鍵是老人沒有明白到自己的本分,一百個家庭當中大約有九十個家庭都是這樣,這樣的老人雖然沒有多大的過分,但是一般都不會守本分。簡單的說,我們當老人的要為合家人擔當一切過,有多少個人做得到?

比如剛才講到,小孩到了該結婚的年齡卻不結婚,老人總是為小孩擔心,沒有想到是自己不守本分造成的!後代走上犯罪的道路,是我們老人過分造成的。所以願望今天我們把這個道理講了以後,大家要好好的反省自己;願望我們真正的學佛人,應該明白到自己做得對不對,家庭有不圓滿的地方,要想到自己是不是無德無能。

所以我們念佛就是願望合家個個守本分,願望合家人人完善本分,願望合家個個發揮本分,願望合家個個圓滿本分!

圓滿本分就是真正佛教的家庭,發揮本分就是中等的家庭,完善本分僅僅是下等的家庭,都不守本分是劣等的家庭!大家願意做什麼家庭啊?(眾答:圓滿家庭!)祝願我們家家圓滿!

謝謝大家!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