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煥法師:多味人生


 2021/6/11    熱度:886    下載DOC文檔    

多味人生   
        
仁煥法師

酸的滋味:人生不如意的事太多。遭誤會,受委屈,背黑鍋,被冤枉,有口難言,流淚難堪,讓人心酸不已。情場、考場、商場、戰場,人並非都是一帆風順,馬到成功。失意在所難免,千百萬次的挫折和失敗,真令人滿腹酸楚。不過,酸都是一種調味的佳品。酸得濃郁芳香,美味可口,必能刺激人,感染人,激勵人。令人有一種百折不撓的骨氣,有一種咬定青山不肯放松的毅力。酸,給予人的獨特魅力,也許為你所欣賞,情有獨鐘。

甜的滋味:甜是人們夢寐以求的滋味。飲甘露品瓊漿,含在嘴裡,甜在心裡,多麼幸福快樂。依賴別人,做一條浸泡在蜜罐裡的寄生蟲,這樣的甜味沒有意義。甚至會招來種種病毒的侵犯,結果因甜食過度,造成變質性的甜味,太多太濫用的甜對健康不利。真正的甜味,就像辛勤的蜜蜂那樣,是用自己的汗水釀造甜蜜。有付出勞動的代價,自然有收獲的季節,你會品嘗到真正的甜蜜。

苦的滋味:苦難,痛苦,辛苦,也許我們無力拒絕,但它的存在,自有它的道理。因為它是一味苦口的良藥,一道清涼的滋味,它利於人的健康。天將降大任於斯人,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在你受苦難,受磨練的日子裡,這種滋味是最令人難忘的,因而成為最珍貴的人生。梅花香自苦寒來,人生的福都是從苦中來的。樂因苦生,頓悟這一道理,我們不妨自覺吃苦,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辣的滋味:辣,表現在人的性格上是外向開放型的。心直口快,坦露心扉,內心世界一覽無余,熱情助人,具有忘我無私的風格。表現在人的風度上,潑辣活躍靈動,敢愛敢恨,铮铮鐵骨,大膽凌厲,不平則鳴。決不委曲求全,不作回避旁觀之人。他能刺激人成長,振奮精神,鼓舞士氣,化腐朽為神奇,不容許軟弱膽怯的存在。辣得你面紅耳赤,熱血沸騰,辣得你忘不了。你因此而更加熱愛生活,更加火熱地投入到生活的懷抱,你會懷念這一與眾不同的味道。

鹹的滋味:鹹,淚水是鹹的,血液也是鹹的。流血流淚,傷心傷感,悲痛苦楚。人生貧窮和苦難是最好的學問,它教會你書本上學不到的東西,教會你生存的本領,讓你的潛質不可估量地得以發揮。你從中學會了與社會、與環境搏斗的智能,你會更加珍惜得來不易的成功與幸福。陰影總是與陽光同時存在,烏雲,不可能永遠遮住太陽的光輝。勿需抱怨,勿需逃避。經過你的拼搏,時間定會給你煙消雲散,撥雲見日之功。經過你耐心的摸爬滾打,難忍的磨練,經過苦報階段,實現了你的願望。

淡淡的滋味:人生百味,酸、甜、苦、辣、鹹自會嘗盡。而人的一生中,嘗得更多的應該是淡淡的滋味。淡淡之中,有著耐人尋味的哲學與人生的智慧。淡味,是一種本真,一種最可持久的狀態。如做菜,最需要清淡的做法,才不失其本味,淡淡之中,更顯其本性。人在淡淡之中,更容易找回純善的本我。淡淡的滋味,有最易讓人接受的一種和平性。如淡淡的水,是任何一個人都賴以生存的必需品。淡,是一個極佳的情感。度它不至於過酸,過甜,過苦,過辣,或是過鹹的感受,能調和各味。淡泊名利並非消極處世,而是積極性,有智慧地融入世間之中。禮讓三先,更善巧方便地成全他人。淡淡之中,顯其不俗的氣宇軒昂。淡淡的言語最純真,因為它是人心靈中自然流淌出來的清泉。淡淡的情懷最真,因為它沒有任何造作與修飾。淡淡的思念最美,因為它蘊含著更深厚和持久的情義。品味淡的滋味,其味無窮。淡是濃之後的恢復,沒有經過濃之後的淡,是其淡而無味,願此時所品嘗淡的滋味,淡情,情感才更加真如。是人則不貪婪世間上的奢侈,其人則無過多的欲望。總之,淡泊於少爭名圖利;淡情於少思欲奢望;淡境於少貪享風光於忘返;淡意於靜坐常思己過,閒談莫論人非;淡漠於與人平常少爭議;淡化於日常生活從儉化;淡然於一切萬事順應隨緣。人生是多味的,所以這樣非常豐富多彩,趣味無窮。不單調,不呆板。只要你善於挖掘,定能找到人生的積極意義和人生的真谛。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