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義孝居士:佛說無量壽經白話淺釋 十二 法藏成佛


 2021/6/11    熱度:1057    下載DOC文檔    

(十二) 法藏成佛

阿難白佛法藏菩薩為已成佛而取滅度為未成佛為今現在
   (這是阿難向佛請示)
   阿難聽了佛之所說之後,就請問世尊:“法藏菩薩,是已滅度的過去佛?還是尚未成佛?或是當今的現在佛?”

佛告阿難法藏菩薩今已成佛現在西方去此十萬億剎①。其佛世界名曰安樂②。”
   (這是佛答阿難之所問)
   世尊回答說:“法藏菩薩,今已成佛,現在娑婆世界的西方,距離這裡有10萬億個佛土。這尊佛的世界,叫做安樂。”
附記:梵語須摩提(Sumati),華譯為安樂、安養、或極樂。以事相來說,彼土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故名極樂,距此10萬億佛土(一佛土即一個三千大千世界)。若約理說,極樂世界即一真法界,亦即常樂我淨之大涅槃境界,雖說離此10萬億佛土,但是我們的心性,豎窮三際,橫遍十方,乃法界之體,極樂世界不出法界,亦即就在我們自己心中。

阿難又問其佛成道已來為經幾時佛言成佛已來凡歷十劫
   阿難又問:“這尊佛成佛到現在,已經過了多少時間呢?”世尊說:“已經超過10劫了。”

台灣學佛網首頁居士文章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