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煥法師:本份與命運


 2021/6/13    熱度:986    下載DOC文檔    

廣西靈陽寺2007年國慶念佛七法會開示錄

(10.1上午) 本份與命運

諸位法師,諸位同修,阿彌陀佛!大家好!

今天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節,我們集會在廣西靈陽寺念佛慶祝國慶,這是大家的善根福德因緣。我們能有緣集會在這裡,是有三個因緣:第一,是阿彌陀佛慈悲的接引;第二,是我們每個人堂上的父母師長、六親眷屬,為離苦得樂而推動你們來;第三,也是靈陽寺一切護法、當山土地、護法龍天迎請你們大家來的!(掌聲)大家有緣集會在靈陽寺,應該帶著歡喜心,為自己堂上冥陽兩界共同離苦得樂而念佛報恩!(掌聲)

我們都非常願望家庭和諧,但國家不安寧,家庭也就沒有安寧,國家安寧就是我們家庭和諧的基礎。所以我們每一個信教的公民,應該愛國、愛教、愛自己。愛國是要遵守國家的法律;愛教,我們每個信教的要依教奉行;愛自己,就要人人做到守本份。

我們每個人都願望自己命運好。想要命運好,首先就要做一個懂得守本份的公民。希望自己的家庭好,就要懂得做完善自己本份的好人。矛盾就是人不守本份造成;痛苦、災難就是人過份造成。如果我們每一個生命都能懂得守本份,最起碼就沒有矛盾,沒有矛盾就沒有煩惱。人不懂得守本份,再加上又是過份,你不讓我,我不讓你,結果就成為爆發災難的緣起。

所以我們這次法會,就是要大家明白:我們每個人的本份是非常重要的!就是希望每一個學佛人認識本份、理解本份、完善本份、發揮本份、圓滿本份!

我們每一個人,在人生的每一個階段就有每一個階段的本份。家庭也好,社會也好,團體也好,公司也好,整個國家也好,人人不守本份,家庭也亂,社會也亂,整個國家都會亂了。守本份是我們每個公民的基本道德!(掌聲)

我們這幾天來念佛,就是有兩個任務:第一,明白我們本份的重要;第二,明白到釋迦牟尼佛在講什麼。

釋迦牟尼佛成道講法四十九年,完全是給我們講生命改良的道理,教育我們明白守本份的道理。我們凡夫要懂得守本份;想成羅漢就要完善本份;想成菩薩就要懂得發揮本份;想成佛就要懂得圓滿本份。

我們人人都想好,就是不懂得怎麼做才好。不懂得做,表示我們凡夫是無明。我們不懂得守本份,根本在於我們的貪、嗔、癡。自己光為自己想,沒有為周圍想,結果就從不守本份產生過份。不想給周圍得到好處,那麼周圍也不會給我們得到好處。

所以希望我們這次在念佛七中,第一要反省我們過去不守本份的苦果。人能完善本份,那麼這個家庭肯定是非常良好;如果能做到發揮本份,這個家庭後代就一代超過一代;如果能做到圓滿本份,這個家庭的後代就成為統領國家、統領大眾的人。

我們凡夫都喜歡看風水,認為風水才能給自己的後代有福報。沒有想到,守本份、完善本份、發揮本份、圓滿本份才能使後代超過前輩。我們沒有把人做好,後代就一代不如一代。想問大家,你們相信這個道理嗎?(眾答:相信。)(掌聲)相信風水,最好相信我們心靈的風水。

人為決定我們的生命。人為好,生命就好;人為壞,生命就壞。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我們今天為什麼從這個地方講起?因為大家大部份都是身體不健康。那麼身體不健康是什麼造成的?就是不守本份。如果有災難,就是過份造成的。小孩不聽話,賭的、嫖的、偷盜的等等,都是因為老人:一、不守本份,二、過份。老人無德後代無能;老人過份,所生出來的小孩古怪。想問大家,你們相信不相信這個道理啊?(眾答:相信。)(掌聲)我們的行為好壞,首先影響個人生命的減分,福報的減分;第二、也影響到整個家族的六親眷屬。比如,老人沒有愛心,後代絕對不行;子女不孝,父母絕對有煩惱有痛苦。

阿彌陀佛慈悲,願望我們每一個生命都能懂得互相尊重,各守本份,各正其位。有了和諧的家庭,家庭才能帶來快樂,有了快樂人才能有健康。因為人沒有健康完全是煩惱造成的。希望大家理解到,我們這次來這裡,第一,接受阿彌陀佛為我們拔除業障。過去由於不懂,我們已經從不守本份到過份,給自己和家庭帶來很大的煩惱和痛苦。所以我們這次來這裡,有緣接受佛慈悲為我們拔除業障根本。但是要完善這個事情,第一步我們不管出家也好在家也好,應該真正懂得交命給佛,也是叫做捨命全交。我們沒有交命,佛就難以幫助我們完成。

阿彌陀佛慈悲,他發願力利用六字洪名來成全、法化我們一切眾生,為眾生拔除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成就我們一切眾生共證無上菩提;成全我們一切眾生共同離苦得樂。我們來到這裡念六字洪名,不是我們在念佛,而是在回答佛,接受佛。而且真正是佛在念我們,佛在憶念我們。在念佛的過程中,心想:我捨命全交,接受佛法化,願令我合家冥陽兩界,得到佛慈悲法化,拔除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

我們這次法會也代為大家請法。只要你們來到法會,好好地念佛報恩,就是你們為合家冥陽兩界共同離苦得樂,付出你們應該付出的代價。(掌聲)

願望大家今天在念佛的過程中,自己想一想:過去守本份沒有?講到本份,我在半個小時內沒有辦法講完,我們每一天都會講,這幾天都圍繞這個地方來說。希望大家明白我們每個人的本份:做小孩的本份怎麼做?當父母的本份怎麼做?當老人的本份怎麼做?我們這幾天都會講。本份做不對,叫做違背生命,違背生命就給生命帶來障礙和災難。

不守本份一般是不明白怎麼做才好,容易成為好心辦壞事;過份往往是明知故犯,本來不該做,我們偏偏去做。本來明明知道自己當小孩不要跟老人頂嘴,我們偏偏頂嘴,這就叫過份。有的小孩生下來不會說話,這是什麼造成呢?在懷孕小孩當中跟老人頂嘴,不給老人說話,所以你們生出來的小孩不會說話。明白嗎?(眾答:明白。)(掌聲)希望大家好好地反省自己。

謝謝大家!時間到。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