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煥法師:如何才能富貴雙全


 2021/6/14    熱度:1444    下載DOC文檔    

廣西靈陽寺2007年國慶念佛七法會開示錄

(10.2下午) 如何才能富貴雙全

阿彌陀佛!大家好!

今天早上我們講家庭道德方面,談到知恩、感恩、報恩。那麼真正的知恩,如何做得到位呢?

大家首先要明白到,老祖宗跟我們緣份非常大。不管你是普通人,還是當大官、當皇帝都一樣,沒有先前的老祖宗就沒有我們今生。所以原來台灣佛學泰斗印順法師,他講到:老祖宗才是我們真正可靠的後台。

每個人都曾經跟很多生命結過冤。比如我們殺生,我們就是那些被傷害的生命的冤家,而不能說他們是我們的冤家。但是,他是我們的討債鬼。所以說,冤家跟討債是相對立。我們傷害對方,對方不服氣,所以來討債。你們認為這個道理成立嗎?(眾答:成立。)(掌聲)我們過去為了自己的口福,吃了很多的生命。我們吃那些生命,它就附在我們身上,我們的痛苦災難也完全跟這方面有關。你相信它也存在,不相信它也存在。在科學非常發達的今天,還是看不出這一著。

那大家可能要問:為什麼有些人一生殺生,他也沒有什麼事情?這種是他的前生和今生的福德大,所以他還沒有受到果報。如果他今生一生都殺生,那麼到來生就沒有那個福德了,沒有福德就容易受到果報。那你們再看看他的後代是什麼樣,慢慢就明白了。所以大家看事情只看到眼前,不能看到長遠。我們要證明他好不好,關鍵是看他的後代。如果你們有能力到地獄裡面,就看到來生了。

先不講這些,我們先講知恩、感恩、報恩。既然我們為了自己得到安詳,就應該做到知恩、感恩、報恩。因為我們今生跟父母師長、老祖宗有很大的緣份,我們的生命是相互依靠,相互報恩的。如果我們沒有這種心念,那麼我們就福德也不大,福報也不大。

福德是人的健康,也是後代的興旺;福報是一家的財富。所以,福德和福報圓滿的家庭就是富貴雙全。大家理解到福德和福報是這麼說嗎?(掌聲)福德也是我們個人的能量和度量,也等於是我們的承受力一樣。打一個比方,如果我們命小,財大了就受不了。所以,有些人為什麼他一生身體很不健康,但是家庭財富很大?這種叫福德小,福報大。但是有些人呢,身體很健康,人很窮,就是福德大,福報小。

福德就是從知恩、感恩、報恩而來,福報是從愛心奉獻而來。(掌聲)大家相信這個道理嗎?(眾答:相信。)(掌聲)有些人說:“哎呀!我也來了好多次,也曾經寫過我堂上宗親的牌位,這次還要寫嗎,師父?”我回答他:“你昨天已經吃飯了,今天為什麼又吃呢?”如果我們為老祖宗做功德感覺吃虧,你過去所做的也是不成為功德。如果我們為老祖宗做功德,感覺越做越想做,那麼我們福德越來越大!(掌聲)

因為生命是在家庭建立的,福報是面向社會去創造的。如果你們不相信,你一個人永遠在家能發財嗎?所以要想發財,必然要面對社會,所以福報是來自社會的。但是你沒有生命去承受,你永遠也做不成。所以我們要靠老祖宗作為我們堅強的後盾!(掌聲)所以我們應當時時刻刻知道老祖宗的恩德,報老祖宗的恩德!(掌聲)

靈陽寺所做的法事,為什麼沒有規定收多少錢?因為人的福德和福報是來自自己的內心所造。如果有規定就是商業化,是買賣,絕對不能叫做功德。因為我是一個苦命的人,曾經有緣份到過地獄,所以我明白了,福德福報是一切唯心造。

你給老祖宗寫上牌位,表示你知恩,你做的功德大小完全回報在你個人所得。《地藏經》裡面講一本萬利,你做大就會得到回報大,你做小就得到回報小,你不做就沒有回報。(掌聲)因為你能寫上牌位,你的老祖宗必定能離苦得樂。不是說你給多少錢才能離苦得樂,阿彌陀佛的六字洪名沒有講價錢。(掌聲)我們做的功德大小完全跟個人的福報非常有關。(掌聲)

還有一件事很重要。就是說我們多生多劫所造的惡業很多,欠的外債也很大。如果我們有災難,有煩惱,所做的功德不能叫功德,僅僅叫做還債。如果你一家平安,沒有什麼災難,你也沒有什麼所求,你所做的才算是真正的功德。(掌聲)所以,我為什麼沒有跟你們定價?就是這個道理。我去過很多寺廟,都有這樣的定價,我笑了,我講你們是做經商式的買賣。

當我們災難消除了,病好了,表示我們還債到位了。(掌聲)如果我們做了以後,償還以後,災難還存在,表示我們償還沒有到位。想問大家,你們相信這個道理嗎?(眾答:相信。)(掌聲)如果相信,那你們有災難的諸位菩薩,暫時不要說你們做功德,不管你做多大都行。到你們災難全部消除了,一家和諧平安了,到時候你所做的才是真正的功德。(掌聲)所以我沒有叫你們做功德,我辦道場到現在,一不攀緣,二不化緣,靈陽寺是十方法界共同離苦得樂的地方!(掌聲)

所以大家要懂得,我們不知恩、感恩、報恩,當我們能力有限的時候,老祖宗又不能保佑我們,那麼冤親債主討債就更加厲害。所以今天早上我說:知恩是給生命帶來依靠。簡單地說,我們不要忘記老祖宗和父母師長,大家明白嗎?(眾答:明白。)(掌聲)我們不忘記他們,他們也就不會忘記我們。當我們不安詳的時候,也知道老祖宗或父母不安詳;當我們合家陽上的人得到安詳,就知道老祖宗也會很安詳。

所以有很多人問我:我老祖宗得度了沒有?我回答說:看看你陽上的人就知道。你陽上的人都能健康安詳就是表示你老祖宗得度了,不用懷疑。(掌聲)如果我們陽上的人還有災難,還有痛苦,還有煩惱,就知道我們老祖宗跟我們一樣,應該清醒過來做報恩功德。(掌聲)

大家現在知道知恩、感恩、報恩的道理了嗎?(眾答:知道了。)也知道我們所做的功德的意思了嗎?(眾答:知道了。)告訴大家,我們為知恩、報恩感覺吃虧,我們永遠是吃虧;如果我們不怕吃虧,才永遠沒有吃虧。(掌聲)

不管佛法如何的好,我們今天就是先講這個道理,把地藏王菩薩的精神全部講出來,願望我們人人成為地藏王菩薩!(掌聲)報父母師長的恩,報老祖宗的恩就是地藏王菩薩!地藏王菩薩為了救度父母,把自己的財產全部當盡,結果他父母得度了,他反過來也成佛了。(掌聲)地藏王菩薩發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很多人在這個地方都認為,地藏王菩薩還沒有成佛。大家絕對沒有想到,當他發願救度父母以後,他就成為萬行如來佛了。

大家明白了,今天講的就是生命,講地藏王菩薩。明天我們講觀世音菩薩,是講福報。如果我們生命都沒有建立,你的福報給誰享受啊?是生命建立財富,還是財富建立生命呢?(眾答:生命建立財富。)如果是生命建立財富,我們首先不要忘記我們的命根!

時間到,謝謝大家!

(10.2晚上 互動)

阿彌陀佛!大家好!

現場這位居士是五一才來的,是晚期肝癌,在廣州動手術了。通過念佛以後,前段時間去醫院檢查,發現肝已經沒有什麼大問題,醫生說雖然沒有完全好,但是現在病好了八分了。你們所有來的病人,有沒有信心?(居士:有!)

本來這次應該還有海南一位白血病患者來的,他回老家去了。他七月份才認識我,念佛以後重新檢查全好了。如果他來還可以給你們增強很多信心。

很多人對我說:我這個地方又痛,那個地方又不舒服,怎麼辦?辦法就是讓南無阿彌陀佛把你們的命請回來。你們問一萬次我也這麼回答,在這裡別的方法都沒有,大家明白嗎?當然,我不是說,用藥就沒有用。藥絕對對病產生作用,但是對命一點作用都沒有。大家要聽明白。(掌聲)如果在這裡你們要用藥,最好到醫院去,這裡是治命不治病。(掌聲)

△ 居士:阿彌陀佛!大家好!我是佛山的,我有一個大女兒,2004年十月份檢查突然發現有淋巴癌晚期。那時候還沒有接觸佛法,都不知道念阿彌陀佛。在廣州醫院花了十幾二十萬元,但是女兒傷害很大,回到家裡休息。做了半年的化療,休息了半個月,然後去檢查,結果又擴散了,子宮和卵巢都有腫瘤,當時不知道怎麼辦。

後來在師兄的帶領下來這裡認識了仁煥法師,就這樣我學佛了。那時候我什麼都不懂,後來看了仁煥法師的開示,我才明白,原來我的女兒都是我們做父母的沒做好,小孩才有這樣的果報。我一邊聽仁煥法師的開示,一邊忏悔自己的錯,改過自新,發願回去不再重犯。

七天以後回去,女兒就上學了。去醫院檢查,醫生已經很熟悉,看了B超醫生嚇了一跳:怎麼回事我的電腦有問題了嗎?竟然沒有看到腫瘤了!換了三個電腦房檢查也是一樣。我女兒已經全部好了。我一定聽仁煥法師的話,記住他的開示,永遠這樣下去,改過自新,教好自己的女兒。謝謝阿彌陀佛!謝謝師父!師父功德無量!

△ 居士:我老公得了腎衰竭,現在每周洗兩次。為什麼得這種病?有什麼方法可以康復?

法師:今年多大歲數?

居士:36歲。

法師:你們過去夫妻感情好嗎?

居士:以前不好。

法師:正因為你們感情不好,水大過火,把丈夫克了。你要轉過來感恩他,忏悔你的業障,可能你的丈夫會康復。如果現在每天給他增加煩惱,要想挽救是不可能的。就是你要創造一種條件,給他快樂每一天,他就會好。(掌聲)人有一分鐘的煩惱就會得到三天大病。如果你給他煩惱每一天,你想挽救是不行的。就是說,你想要老公好,先做好女人的本份。

△ 居士:我是桂林興安來的。請問我的耳朵響還有鼻咽癌是什麼原因?

法師:好話聽不進去,壞話聽得進去,所以耳朵有問題。鼻子有問題,是不服老人。你要想挽救,從今以後要做到好話聽進去,壞話不再聽。想要鼻子好,那應該忏悔過去對不起老人的地方,把不服老人的心理改變過來。另外,也要把這些道理講給自己的小孩聽,願望小孩不要做一個不服老人的人。如果後代像你一樣,將來後代也有這種病。

△ 居士:眼睛經常看東西不清楚,心經常跳得很快、發慌。

法師:我們眼睛不該看的就看,所以造成眼睛有問題。另外,你夫妻感情很不好,你不服丈夫,所以才有心髒疾病。

△ 居士:我現在講講我自己的家境。我家是三代殺豬,有四個子女。現在小兒子和我媳婦分居了,第三個女兒在1994年失蹤了,現在我丈夫又得了糖尿病、高血壓。我本身胸骨壓住氣管,足足幾十年。動了手術好了一些,沒有多久,又摔傷了腰骨,很痛。腰骨好了以後又斷了腿,腿好了以後又摔傷手,手好了以後又肩周炎。我現在請師父開示。

法師:通過她這麼說,大家認為有沒有因果?(眾答:有)你自己所做的是自受自報,你想改變,第一要忏悔你的業障;第二念佛報恩,要感恩傷害過的生命,也願望他們都離苦得樂。懂嗎?

居士:我還有一個願望,很希望我兒子不再繼續賣豬肉,因為是殺生。我只希望有兩餐飯就可以了,我不喜歡他殺生。(掌聲)

法師:他所講的事情就是他的冤親債主推著他來講的,讓我們大家明白果報。

△ 居士:我腳關節炎已經四年了,頭部脂溢性皮炎六年了,為什麼呢?

法師:你有對不起老人的地方嗎?頭部有問題是你對上司、父母師長不滿的一種果報。你的腳病也可能跟你同晚輩有合不來的事情有關。你慢慢想。如果你忏悔,念佛報恩自然會好。

△ 居士:我第二個女兒的家婆經常吐血,第二個弟弟要經常吃藥。

法師:如果用藥不好,那就是命有問題,那就好好念佛。

△ 居士:我是來自廣東茂名的,我姓梁。首先感謝仁煥法師給我人生旅途予新的啟示,新的開始!我這次扶一個師兄上來,本來他身體有病,但是發現他念佛幾天以後好了很多。很多人念佛流淚了,我自己一個大男人也流淚了,念佛流淚是真正有感恩心。(掌聲)

△ 居士:我身體很癢是什麼原因?

法師:該說的話不會說,不該說的話說了。

△ 居士:我的孫子經常半夜疼,去廣州檢查,醫生說是膽結石。

法師:醫好了沒有?

居士:醫生說年齡太小,不能動手術,只能用藥控制。

法師:醫得好是病,醫不好是命。是你的媳婦懷孕小孩的時候,埋怨老人造成的。叫做父母埋怨病。

△ 居士:我二哥有精神狂躁症,遇到喜慶事或者悲傷事就會復發。

法師:這個病人的靈魂不在身上,要想讓他病好,把他的命請回來。

居士:怎麼請?

法師:南無阿彌陀佛!

△ 居士:我經常不聽媽媽的話,然後讀書不是很專心,是什麼問題?

法師:那你覺得這樣好嗎?

居士:不好。我媽媽帶我看了很多醫院,醫生說我沒有什麼病,那這是什麼?

法師:不好為什麼不願意改?你想做好嗎?

居士:願意。

法師:那你明天在佛前長跪合掌,對佛說“我叫某某名字,我願做明白人,我願做老實人,我願做對社會有用的人,願佛慈悲成全我,讓我從今天起就成為明白人”。

△ 居士:兩只腳很痛,有些醫生說是風濕,有些又說不是,是什麼原因?

法師:得病多長時間?

居士:有四五年了。

法師:你過去心中老是牽掛小孩,得了牽掛病。

居士:我對兒子好,但是兒子對我不好。

法師:正因為又牽掛又憤恨,所以才有病。你老人家不去管他,來這裡好好念佛就好了。

△ 居士:我爸爸媽媽不和,兩個人分開住。我去看他們,他們經常互相說對方不好,感覺很無奈。現在我姐好像家庭也是不好,快要離婚了。

法師:這種家庭是種了什麼因得到什麼果。你回去以後,他們說對方不好,你怎麼回答?你說我去看他(她)了,他(她)很好。

居士:那怎麼讓他們和好?

法師:你願意他們好,他們就好,你不願意他們好他們就不好。阿彌陀佛是和平王。(掌聲)辦法有,你願意做嗎?願意做,南無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是救苦救難,阿彌陀佛是和平王,平等王。這樣的家庭叫做不守本份的家庭,也是互相過分的家庭。大家願做什麼樣的家庭啊?(眾答:和諧的家庭。)和諧的家庭就是有德的家庭。(掌聲)

謝謝大家!時間到。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